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气象台预报员:大面积高温人工干预不现实

2009年06月25日1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

  中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北京24日最高温度达到了39.6度,为北京历史同期6月下旬的最高记录。同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警报,预计6月25日白天,国内17个省市(自治区)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热浪”席卷。

  而在不久前的6月18日,北京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当日为今年以来最潮湿一天,一湿一热变化迅速,让人难以适应。北京的天气出现了反常吗?有没有什么人工干预的措施能够让天气变得更为舒适?何立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出现大面积高温天气属全球变暖原因,人工降温不现实。
他说:“相比2008年北京的良好天气,今年天气变化较多,但是这样的炎热天气应该说最主要还是与全球变暖有关,这并不能说是反常,因为在近年来,欧洲很多国家也都遭遇过热浪袭击。”何立富说。

  那么在现在这种高温天气,能否采取一些适当人工干预的措施呢?何立富认为这并不现实。他介绍说,目前对气象方面的人工干预有人工增雨、消雨、消雾等方式,这些方式都需要在一定条件下才能使用,即要有足够的云层。同时大范围高温天气也不适用与人工增雨的方式,因为高温天气范围很广,即使通过人工增雨,一场雨下来遇到地面高温水汽蒸发可能会变得更热,温度更高,适得其反。虽然2008年政府采取了一些节能减排和汽车限行使得北京空气质量有所上升,因而蓝天白云的天气较多,但是也不能直接影响到天气的变化,天气是一个全球性大范围的东西,很多时候同样的天气影响到全球的很大范围,不是一个地方采取措施就能收到怎样的效果的。而2008年气象干预也只在奥运会开闭式上进行了适当的使用。

  但在恶劣天气面前,人类是否就束手无策了?何立富说,目前为止,人类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是微乎其微的,真正能做的是采取防范措施,阻止恶劣天气的到来。人类在多年与大自然打交道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能适应自然,而不是采取反自然的方式,才能使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国外已经很清楚这一规律,所以非常注重环保和节能减排,国内近年来也注意到了这点,在防治荒漠化,减少排放等方面都做出了努力。(纪田)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