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将加大普通商品房供应 以其抑制过高房价

2009年06月26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平抑房价,上海将加大普通商品房供应

  □晚报记者 杨冬 张勇 报道

  经适房对楼市是否会形成冲击?当前楼市是否“虚火”?……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这些热点话题,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现场一一解答。

  一问:对商品房市场影响多大?

  上海有两个特点:一是住房困难户多,二是房价偏高。从这个角度看,建设经适房对完善上海的住房供应,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居住困难有积极作用。在经适房设计上有严格规定,经适房都是小户型,其价格实际上是中低价,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会太大;在大型居住社区周边的普通商品房价格,我想多少会有点影响。

  从某种角度来说,政府不希望高房价。从理论上来说,政府建经适房是解决一个住房保障的问题,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面上的房价比较适中。所以我不能说绝对没有影响或是绝对有影响,当然我想肯定相对有一些影响。不过,经适房的供应量毕竟有限。从这些角度考虑,建设经适房对市场化的商品房影响不会太大。

  二问:瞒报做假如何处理?

  申请人申请经适房时应诚实守信。 《试行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当事人弄虚作假,隐瞒家庭户籍、人口、收入、住房和财产状况及伪造相关证明申请经适房,区(县)住房保障机构应当如实记录当事人的不良信用记录,并按规定纳入上海市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供有关社会主体依法查询使用;当事人已取得的申请资格应当取消,并禁止其5年内再次申请。当事人已骗取购买或租赁经济适用住房的,区(县)住房保障机构应当按规定予以收回,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问:经适房长期规划如何?

  上海市委、市政府对经适房非常重视。目前市委市政府在大力推进大型居住社区的建设,这个大型居住社区的建设当中主要就是保障性住房。上海的保障性住房一是用于旧区改造的安置用房,还有一个就是经适房,第三块是廉租房,此外还有配合大型市政建设的动迁住房。

  实际上,经适房去年已启动建设,今年目标是包括去年已开工的和今年年底前要开工的,力争有600万平方米的开工量,从我们内心来说希望更多一些。

  四问:当前楼市是否“虚火”?

  据市统计局统计,1到5月份,本市新建商品住房总的销售量是1065万平方米,其中有159万是用于动迁安置的配套商品房,供应有特殊对象的,市场化消化是906万平方米,从5月份单月情况看,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网上成交199万平方米。

  1到5月份,本市二手住房网上成交847万平方米,同比增幅是60%,增幅较大。但逐月分析来看,3、4、5月二手房的成交量基本上都在1万平方米的差距,3—5月分别为217、218和219万平方米。

  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从去年的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份以后,上海的房价走势往下,但幅度不大。到今年的4月份开始止跌回升,4月份和3月份比较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1%,5月份上海的市场化商品房均价13500元/平方米,比4月份环比上升2.1%。

  5月份二手住房均价12000元/平方米,从二手住房价格指数情况看,4月份比3月份环比上升0.5%,5月份比4月份环比上升0.8%。从供应情况看,近期新增供应有所增加,4、5月份市场化商品住房批准预售面积分别环比增长7%和13%。上周有28个楼盘推出,共50万平方米。我们现在依托网上交易平台,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密切跟踪市场走势。

  五问:楼市如何健康稳定发展?

  最近上海市政府要召开一个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工作会议,会议的主体就是希望上海房地产能有一个健康、稳定的趋势。从市场经济来说,政府不能用行政手段直接干预房价,但不干预不等于没有作为,初步考虑有这么几个设想——

  从供需平衡的角度来说,政府将加大供应量,除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外,也会加大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目前在大基地的推进当中,其中有一定的量就是普通商品房,我们希望能够抓紧开工,前期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

  通过房地产协会等组织引导房产企业树立社会责任感,合理定价、正常销售,制止少数企业人为炒作。督促各区加强对房地产基地的监控,凡是具备开工条件的希望能够尽早开工,凡符合预售条件的就希望房产企业能够申请预售,要制止那些捂盘惜售现象,加大住房供应量对房价有一些抑制的作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