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司法所要临街要有独立的楼 济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政策硬钱到位

2009年06月27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一个院落里尽是一排排低矮陈旧的平房,门口两边却矗立着两幢蓝墙黑瓦的崭新楼房,两个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平房是山东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党委、政府的办公用房,而两幢楼房分别是当地的派出所和司法所。

  “有困难找警察,有纠纷找司法;一个打击犯罪,一个化解社会矛盾;这两个所是我们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左膀右臂"。
所以尽管镇党委、政府没有资金来改善办公环境,但也要从牙缝里挤出钱来把这两个所建设好。”圣水峪镇党委书记龙万华说。

  记者了解到,圣水峪司法所原本设在镇大院内的两间平房里,与镇综治办、维稳办合署办公。两间办公室的门口挂了好多小牌子。这的确让那些进镇政府找司法所帮忙的群众一时找不着北。去年年底,泗水县司法局和圣水峪镇共同出资20万元兴建了这一处办公楼,并运用了统一的外观和标识设计,让老百姓老远就能看到“中国司法”四个大字。

  其实,在济宁市很多县(市)的基层乡镇,像圣水峪镇这样,党委政府宁可自己“受委屈”,也决不“亏待”司法所的情况比比皆是。“这叫屯兵于基层,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基层司法所是第一大防线。以往由于受到机构、编制、人员、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条件的限制,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开展受到极大制约,司法所各项工作"缺腿"现象非常严重,大大削弱了第一防线的防控能力,最终影响社会稳定。”鱼台县委书记张晓玉深有感触。

  “走出"深宅大院"是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中的关键一步,我们不但要求办公用房面积达标,还要求统一外观标识;在管理体制上,我们不但对现有管理人员进行了收编,还专门新进人员充实基层司法所,并逐步解决所长副科级行政级别。”济宁市司法局局长石翠杰说。

  最终,石翠杰把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顺利推进归功于党委政府的重视。去年2月,济宁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对加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文件规定,司法所必须建在临街便于接待群众的地方,要有独立的办公楼,同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应将司法所专项业务经费、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抬头就见司法所,烦心就喊司法员。截至目前,济宁市已建成司法所147个,面积均超过200平方米,大多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有些建筑面积超过500平方米,这在东部地区甚至全国也是少有的;与此同时,该市还给每个基层司法所配备3名以上的专职司法员,给每个村配备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逐步形成两道基层专职防线,化解社会矛盾。

  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万起,调处成功率97.4%;共接收刑释解教人员1168人,帮教率和安置率分别达到97%和93.7%。

  去年下半年,山东省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济宁召开,正式将济宁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工作经验向全省推广。“有作为才有地位。近年来,司法所的作用日益凸显,通过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和法制宣传,逐渐成为维护基层稳定和谐的主力军,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依法行政的好参谋,更成为了老百姓安居乐业的保护伞。因此,推进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能促进司法为民的良性循环。”济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步士金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