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长江谈党的制度建设成就

2009年07月01日1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7月1日上午10时,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王长江做客新华网,就改革开放3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成就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内容摘录:

  今天是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上午10时,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王长江做客新华网,就改革开放30年来党的建设成就与网友在线交流。图为嘉宾做客新华网访谈直播间。

新华网张龙摄

  “给中国共产党执政打一个高分”不是奉承话

  这不是虚话,也不是奉承的话,前一阵我在美国考察,感觉到他们对中国判断的一些变化,一些朝着比较善意方向的变化,一些称赞、肯定方面的变化都不是刻意的奉迎。西方是真的看到了。他们自己有时候用西方的这套体制很难找到特别好的办法,结果中国共产党那里这个办法不失为一种办法。当然并不是说西方把我们的东西拿来搬用就是了,想让西方人搬用你的根本不可能。但是他的这种判断说明我们在执政过程中确实是有大量的可圈可点之处的。这些可圈可点之处过去被他们称为是共产党体制特有的东西,但是现在看来这恐怕也是可以说是符合执政规律的。

  老百姓对干部不满意的根源在于对其权力不认同

  老百姓为什么有时候对我们的干部不满意?为什么甚至有的时候这个干部做了一件事情有各种不同的评价。我从自己的角度去跟你说,我确实是在给老百姓做事,但是老百姓可能觉得你是在做秀,你搞政绩工程,就使得你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为什么呢?说穿了就是因为你的权力的获得没有发言权,反正不是我给你的权,你代表不了我。他从心里上有一种不认同的感觉,在这样一种不认同的情况下,你工作做得再多、再辛苦,他(老百姓)的认同性还是很低的。

  “三民”原则是对干部考核评价意见的恰当总结

  这个干部好不好不在于我自己总结是好还是不好,那腐败分子都能总结得非常好。要让老百姓来评价,就是我们常说的群众公认。不光是群众公认,要在公认当中还要体现出体制机制,就是老百姓对你的命令能够掌握,能够选择,能够让你在做事情的时候不得不看着老百姓的眼色行事,不得不按照老百姓的需求行事,不得不千方百计地思考老百姓需要什么。什么是他们高兴的,什么是他们拥护的,什么是他们最愿意的。

  干部考核评价意见出台是党执政能力提高的典型体现

  这个《意见》本身就体现了我们执政究竟应该是按照什么样的规律来执政。然后再按照这样一个规律,按照我们已经掌握的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按照这样的规律修整我们对干部的评价体系。我们按照这样的一些要求,按照我们已经发现的并且得到的体会和明确的原则来规范我们对干部的评价标准。这本身就是按执政规律执政,从这个角度来说,《意见》本身的出台就是我们执政能力在不断持续提高的非常典型的体现。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