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业主与开发商首次沟通开发商致歉并承诺负责

2009年07月05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本报上海7月4日电(记者周凯)今天上午,上海市闵行区信访办牵头召开“莲花河畔景苑”业主代表沟通会,购房业主代表、房产开发商委托律师及闵行区建交委、司法局、房管局、梅陇镇等部门代表出席,而开发商并未露面。
相关部门承诺,会先给倒塌的7号楼业主进行赔款,但具体数额还未讨论。

  代表开发商方面出席的是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的两名代理律师。据代理律师证实,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已经受到司法控制。

  经有关部门与现场业主们的沟通协商,会议最终分两次进行:第一批对象为到达现场的倒覆楼房业主20余人,第二批对象是由倒覆楼房周边楼房业主们推荐产生的业主代表20人(每幢楼产生两名代表),参与此次业主代表沟通会。

  会上,业主代表们提出3个问题:1.希望政府能够保证给予赔偿,如果开发商由于某种原因无力支付赔偿款,政府能够出钱;2.希望能够尽快赔偿,业主们表示,原先购房款是从银行贷款而来,现在每天都要还利息,如果赔款不能尽快到位,还银行的钱难以为继;3.业主们希望明确开发商的资金冻结情况。

  针对这3个问题,相关部门代表表示,政府在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只是协调作用,不能直接付赔款给业主,也没有权力强令银行免收利息,只能与银行沟通解决。而开发商的资金在事发当天就已经被冻结,这一点业主可以放心。相关部门还承诺,会首先给倒塌的7号楼业主进行赔偿。

  在7号楼的业主和相关部门会谈之后,小区内其他业主也开始与相关部门对话。这些业主的核心要求只有一个:退房。业主们提出,要求明确问题处理的详细进度和处理细节,要求每周都召开发布会;请权威部门检测楼房的损坏程度;要求了解开发商被冻结的资金到底有多少。最后,业主代表希望特事特办,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十分罕见的情况,预售合同中根本没有对这种情况做出预估。

  而政府相关部门则表示,他们是根据法律程序,为业主和开发商构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针对退房的要求,相关部门表示,不会给住户住不安全的房子,将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有律师表示,业主应该寻找法律援助来帮助自己。

  闵行区司法局向业主代表沟通了建立协商机制的情况,主要有:1.政府为业主搭建平台,建立协商沟通机制,依法调解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纠纷,通过协商或司法途径依法、合理地解决理赔事宜。2.开发商已专门委托律师处理此事,和业主或业主委托的律师进行沟通协商,从5日开始,开发商的代理律师将接待业主,首先受理倒覆楼房业主,后受理其他业主。3.政府协调律师继续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从5日开始,将开设“法律服务接待室”向业主提供相关法律咨询。4.为了便于业主聘请专业律师,上海市律师协会专门挑选了74名建筑房地产方面的专业律师,供广大业主选择,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会上,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委托律师代表开发商向业主代表表达了深深的歉意。针对会上业主提出的问题,律师表示,将尽快弄清购房者预售合同的履行情况,进一步了解所有业主的要求,在与开发商沟通后,尽快拿出方案,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范围内,通过协商或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