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启动三大卫生项目保障农村妇女儿童健康

2009年07月06日1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周婷玉)2009年起中国将在人口众多的农村地区实施三个重大妇幼卫生项目,以提高农村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水平,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的死亡率。6日卫生部和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会议对项目进行了具体部署。


  这三大妇幼卫生项目分别是: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 经管缺陷、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

  根据实施方案,2009年至2011年,中国将为1000万名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对120万名妇女进行乳腺癌检查,其中2009年计划完成200万名妇女的宫颈癌检查和40万名妇女的乳腺癌检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说,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威胁中国妇女健康的两大癌症。其中每年中国女性乳腺癌新发病例12.6万,死亡3.7万;宫颈癌患病率为13.0/10万。

  “启动"两癌"检查就是为了提高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农村妇女生活质量。”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司长杨青介绍说。

  杨青介绍,中国每年约有30万名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其中因缺乏叶酸导致的神经管畸形数量较多。为提高人口出生质量,中国近3年内将对1200万名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免费补服叶酸,以减少神经管缺陷的发生。

  孕产妇死亡也是一项重要的妇幼卫生指标。王临虹说,从中国孕产妇死亡地点分析来看,绝大多数孕产妇死亡发生在家中。近几年,中国政府采取许多有力措施,使全国住院分娩率从1984年的41.1%上升到2006年的88.4%,但是部分地区住院分娩率仍然很低,一些贫困和边远地区农村住院分娩率仅10%到20%。

  “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是改善农村孕产妇保健状况、保障广大农村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降低孕产女和婴幼儿死亡率的有效措施。”杨青说,此前中国政府曾在中西部地区的所有县实行农村孕产妇分娩补助政策,今年起这一项目的补助范围将扩展到全国31个省区市,以惠及全部的农村孕产妇。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指出,发展妇幼卫生事业必须把提高妇幼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作为优先战略选择。三大妇幼卫生项目的确立和实施,是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大举措。

  刘谦说,中央财政已为三大项目安排了专项补助经费。中国将在近3年统筹兼顾农村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增加农村卫生投入,加快改变农村妇幼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资源短缺的状况,尤其要加大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农村的妇幼卫生投入,促进不同地区农村妇幼保健均衡发展。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以及服务对象享受补助的情况将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也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