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陈忠龙:《红旗,是最高的奖励》

  红旗,是最高的奖励

  陈忠龙

  旮旯山村里,无疑是绿色的世界。而绿色的精华,就是红艳艳的山花。我们儿时的愿望,就是把她们升华为鲜明的旗帜,——只要有红色的三角梅,黄色的栀子果,我们就能在纸上画出一面红黄飘扬的旗。

  在不见红旗的日子,我们会把墙角边菜地里的星星点点,想像成红旗的影子。尤其在寒假暑假里,它们能唤回我们对红旗美好清晰的印记。

  乡间有一种“五星花”的植物,色泽深红艳丽抢眼。我们精心的从中挑选出五朵,一朵大的,四朵小的,把它粘贴在红布上,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

  那时候的教科书,没有彩色的插图。山里的孩子,懂得“因地制宜”,捡老师用不了的短短的红黄粉笔头,把它们研成粉末,再加点清水,就是上色的好颜料。在纸页上,我们悉心的涂,小心的抹,即使色调不大均匀,但在儿童的眼里,一面自己制作的旗帜。就代表着胜利。

  在旮旯山村里,放假时间久了,我们就很盼望开学,——除了我们想躲避农活的劳累,还因为在那时没有什么游戏,除了放牛养羊养鸡鸭,听动物界没有修饰的旋律,都不免会感到很单调很无趣。

  九月一日,走进校园,领了书,安排了座位后,剩下的就是急切的等待升旗。升旗的时候,行注目礼,齐唰唰的小手臂,举过小脑瓜,像一道道彩虹。小孩子很有意思,跟着进行曲,扯开嗓门用尽全力的唱,特别是到“……前进——前进——进……”的时候,还要憋着气坚持回旋到底,脸色涨得通红通红的,好像一面小红旗。

  有时同学家的小鸡小鸭,也在围墙外伫立不动,直到仪式完了,才扇起小翅膀,好像在学着飘扬的姿势。

  除了这些,当时的老师也以红旗的故事,来勉励我们努力学习。

  那时,接受一面小红旗,是非常光荣的事,证明了在某些方面的努力有了意义。

  那时,为了一面小旗,做事的时候,都抢第一。到期末累积成分数,高居榜上的前列,就能得到一面小红旗。三年级的那一次,我就是半分之差,与小红旗无缘。带着红领巾的我,心里的秘密,只有红旗最清楚。

  但我不放弃,继续努力。终于在四年级的时候,愿望实现了。而五年级又喜上加喜,——那是一次歌咏比赛,我们有小红旗的同学就排在第一排,举着小红旗比着各式各样可爱的手势。那次我们班又获得了第一,奖品是十面稍大的旗帜,我们前面的十个同学,光荣的代表班级去领奖。

  归队后,班主任建议:把旗子送给没有的同学。我们都愿意,有的把大的留给自己,把小的送给别人,这都是孩子心理。我没有送给同学,我向老师提议:把我的大红旗挂在黑板的上方,让所有的同学天天都能见到她,——就这样,我的小红旗,成了大家的旗帜。

  看着小红旗高高的挂在墙壁上,我心里多欢喜。我当时想:什么时候我的红旗,才能升到旗杆子去?我甚至想,不能光要学校的旗帜,我们要给学校雄伟的旗帜。

  初中的时候,我去参加县里的一次运动会,在跳高的项目上得了第一,有人给我披一面红旗,我在跑道跑了一圈,把那面红旗也悄悄的带回去,把她献给了山村的母校。那段日子,我回家的时候,就远远看见那面旗帜在高高的飘扬,我心里更加亮堂了:她是我的旗帜,也是母校的旗帜,是国家的旗帜;她覆盖了我,覆盖了乡村都市,覆盖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和二十万蓝色的水域。

  我与红旗的关系,还不啻于此。

  成为一名升旗手,是我当时的第一盼望!那时,学校给旗手定做一套升旗服。那些穿着升旗服的同学,在我的眼里,即幸运又神气。我是班长,我本来有这个机会,但我把它给了同桌,——因为他学习比我积极上进,可家里准备让他辍学。那时,我仿佛听见空中哗啦啦响的红旗告诉我:你要有红旗的境界。

  前排的小个子,家里较有钱,热切的说:让我当升旗手,服装,我自家掏钱定做。可他未能如愿,因为个子必须长得高。他一听说我把机会让给同桌,就竖起拇指夸我:一面活的旗帜。

  没能成为升旗手,但我有很多次代表全校同学在国旗下讲话,那深情的文字,在红旗下,红彤彤的映入我的眼帘。那时,我作文写得好,跟经常用心写讲话稿很有关系。

  不能成为升旗手,但有一次机会,我就过了一把瘾。清明扫烈士墓时,老师安排我执旗,我举着旗子大步走在队伍的前头,我当时觉得我就是那个时代最幸福的旗手。

  当然,我深知举旗不是那么容易的,既要有健壮的体魄,更重要的,是有坚强的气魄。在风要拂过来时,我就先攥足力气,在风歇息的时候,我就频频舞动手臂,一路上,红旗就飘扬不息。革命影片上的事,给我很深的印象:人在旗在,人倒旗不能倒。我要像前辈们一样,举好手中的旗帜,所以有个同学看我有点疲惫,以为是机会要接我的旗,我就没有答应,——因为那时的思想很单纯,认为只有我这样品学兼优的同学,才有举旗的权利。那时,我不知道旗帜代表着国家的一切。

  回来后,我累倒了,但我对红旗的感情更深了一层……

  几十年过去了,在红旗的指引下,我走上了国家的工作岗位,在作有关热爱国旗教育时,我都会把自己与红旗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有一次,我的孩子参加比赛获得了第一,奖品是一个红旗的雕塑。母亲问她的孙子:这次拿第一,除了给你一面红旗,还发了多少奖金?孩子回答:红旗是最高、最有价值的奖品。妻子故作不解的问:“什么叫最高?”

  ——“我们学校的旗杆最高,比教学楼还高。”

  “最有价值呢?”

  “她代表了国家。”

  是啊,红旗,是最高的奖励,红旗的升起和降落都和祖国的兴衰荣辱有很大的关系,我们有责任让她永远的高高的飘扬。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