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扬子晚报:体制之弊造就力拓“间谍门”

2009年07月13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澳大利亚力拓集团4名员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被拘,震惊业界(7月12日《武汉晚报》)。

  其事触目惊心,其辱痛心疾首。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根深蒂固的体制弊端。其一,从企业属性上讲,我国的大型钢企,都是国有企业。
而国企的特点,又决定了国企管理者除了获得为企业服务的薪酬待遇,更有许多“以国家或企业受损为代价,个人获得利益”的吃里扒外机会,而在这样的机会面前,政府的监管又往往力不从心;其二,从企业运行上讲,我国的钢企,分属不同的部门或地方,企业高管、企业本身、部门或地方各有各的利益诉求,国家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把这些不同的利益诉求统一起来,因此在对外经济往来中,也就必然形成内斗频繁,一盘散沙的状态。出卖国家机密,个人原因肯定是有的,但也不排除企业为了竞争需要,“争取主动”的一种策略。

  隐性原因就复杂点了。改革开放,企业与国外合作的机会多了,但因为人治为先,为公与为私往往被“边缘”得让人难以分清。历史上,被钉在耻辱柱上的,都是政治汉奸。对经济汉奸,社会公众既缺少足够的警惕,也存在着不少糊涂认识。经济汉奸只有发财的快感,而没有过街老鼠般的耻辱感,步其后尘者又怎么会少?

  以“力拓间谍门”带来的强烈冲击来看,公众除了希望彻查内幕外,更希望能够拿出针对性强的根本性举措。比如,政府能否改变“只批进口权,却不管进口后倒卖,批文成了有价权力”现象?比如,政府能否以改革精神,对铁矿石进口进行集中采购,统一对外谈判?(北京马龙生)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