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姚安抗震一线记者手记:面对灾难 我们责无旁贷

2009年07月14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记者陈鸿燕在姚安地震灾区占用中国电信的小桌子发稿

  7月9日傍晚,打了不到半小时的羽毛球,我几乎虚脱,全身到处酸疼。长期不运动,就是这个结果。第二天是周末,我打算带家人到我新发现的湿地公园,那儿还可以骑自行车。想象着五岁半的女儿歪歪扭扭、大呼小叫骑车,单纯的快乐、满满的幸福。

  女儿在丰园大厦28层上培训班,去接她的路上,哥哥打电话说:“好像地震了。”我不以为然——我的感觉向来灵敏,一点感觉没有说明并不严重。
上了28层楼,家长们说吓死人了:晚上7点的课,上了十多二十分钟,房间就剧烈晃动起来,晃得非常厉害,所有孩子都跑了出来;后来没事儿了才又回教室。紧接着,接到站长短信说“地震了,赶快和小贾商量问问情况。”经验主义害死人。我不敢耽误,赶快打电话给同事小贾,他说已经做了一条连线。震中是楚雄姚安,震级6.0。我舒了一口气。赶到办公室,小贾已经进入战备状态。我说,有需要随时叫我。

  震后第二天,站长短信说“损毁严重,当天必须有人下去。”征求小贾意见,他说头天熬得太晚……灾情就是命令,职责所在、责无旁贷。赶快收拾东西,和同事包继荣一起赶赴灾区。

  感谢各个部门的“老友”不断报料,不但给我提供信息、让我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而且我知道,他们与我同在路上。

  收费站开通了绿色通道,这既是报道素材,也为我们赶路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昆医附二院医疗队是凌晨四点赶到重灾区的,他们中的一员成为我灾区报道的第一个嘉宾;武警部队官兵已从个方面赶赴灾区,子弟兵是有最可以依赖的……

记者陈鸿燕采访云南省民政厅厅长王树芬

  在集中安置点宣明小学门口,我看到中国电信设了临时通讯保障点。我告诉他们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请他们帮我看着包。素不相识,他们体贴地告诉我:“放心。”拎上采访机和相机,我开始我的工作。连线、录音、剪辑……难的不是采访,而是让我在感性的环境中屏住我的感情高效工作。我知道,当记者,只有勇气和激情远远不够,我还要快速有效地表达我所看到听到感受的。

  没想到,会在这里碰到移动的老朋友王毅辉。他告诉我,移动公司第一时间把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的移动通讯网络保障好,组织了抢救队伍,包括人员、设备、器材等,在最短的时间把覆盖地区的网络扩容;调集两辆应急通讯车,第一时间赶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在最关键的时候保证了通讯网络的畅通。当然,地震两个多小时后赶到灾区的王总成了我的采访对象。

  晚上八点的情况通报会程序到十点。会议结束,我突然想起附二院医疗队的唐医生说等我一起吃晚饭,想起中午只吃了个一个汉堡。连找了几家店才找到吃的。王毅辉一直邀请我和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回州里休息,不想路上折腾,推辞了。但经历了两次余震后,王毅辉劝我:“就算不会发生意外,余震你也休息不好。”想想一闹腾确实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毅然决定到州里住。

  十二点以后到了宾馆才知道宾馆上不了网。而我带的移动3G无线上网卡也用不上。突然意识下午到发联播稿时是借电信的电脑写的;而发稿平台、邮箱都发不过去,只有用QQ.所以我手头就没有文字稿。不甘心、不甘心,好在音频是在我自己手提电脑上的。重新做了报摘稿,凌晨三点,应该是吧?我找了个网吧,把音频传进了新闻联报邮箱。

  第二天一早七点,手机响了。做完连线之后,又开始了一天的采访报道。进村、采访、连线、做录音,忙碌着、感动着。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陈虹、云南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分队长陈代荣,不但在采访时给予全力的支持配合,而且还热情地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共进午餐,在受灾最严重的官屯村吃了一顿“野战部队餐”。用他们的话说:“中央台的记者,好样的!”做一名好记者需要机遇,更需要胆识和才能。

  昨天夜里刚迷迷糊糊睡着,突然感觉晃动。醒过来不知道是做梦还是又震了。打开收音机,雨亭正在主持《千里共良宵》。有楚雄听众发短信:又发生了一次余震。我的神奇的广播!我有些亢奋了,以至于睡不着。接近凌晨四点,我把新闻稿和手记先后发到了中广网。没想到,编辑打过来电话希望要一张工作照。于是,出现了上一篇手记中“不合风景”的照片。

  今天,有同样在灾区的朋友看到了我的手记。“谁说你没有工作照?给你!”

  姚安抗震救灾一线:人民子弟兵是老百姓的坚强后盾

  在姚安地震灾区抗震救灾一线,人民子弟兵是老百姓的“坚强后盾”。用他们的话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哪儿需要我们就到哪。”详细>>>

子弟兵抢运物资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