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记者走进地震灾区马公乡 体验“不宜生存之地”

  每天一大早,吴志明要捡起家中大大小小的水壶、可乐瓶,下到山脚去背水。

  以前吴家旁有一口甘甜可口的山泉水,周遭山色俊秀,一派田园风光。大地震将这一切都改变了,不仅喝不上水,吴志明甚至找不到合适的宅基地。

  吴的同乡千余人几乎都面临如此的困境。一年来,他们徘徊在搬或留之间。这里是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马公乡,地震极重灾区。此前关于这个乡的描述是,青川县唯一不通公交、不通电话的乡镇。

  不适合人类居住的马公

  马公乡位于四川省青川县的西南端,在民间有“青川的西藏”的别称。青川已是四川省最为偏僻之地,马公乡之偏僻可想而知。

  在青川县政府大院内,当得知记者准备“去马公乡看看”时,几位领导好心提醒,说路太难走,最好别去。据说,一年来前去采访的记者不超过5人。

  一位同行前一天曾包车前往马公乡,结果走至中途时,山上刷刷往下滚石头,司机没了命似的掉头,给多少钱也不再往前。

  据说,县上的干部有一多半都没到过马公。这么一个外界罕至之地,方圆达6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居着549户、1938名村民。

  “5·12”地震中,马公乡70多人死亡,200余人受伤,村民房屋几乎全部损毁,成为极重灾区。闻知记者要来采访,马公乡政府颇为热情。对方让记者从县城坐车到一个叫关庄镇的地方,乡政府派车来接:“出租车最多能到那个地方,上马公只有越野车敢进。”乡党委书记张正雄说。

  真正踏上进入马公乡的路之后,才知张书记所言非虚。一条盘山小道,路面坎坷不平,大多的时候只能一车经过,如需会车得找个稍宽点的路段才行。这样的会车极度考验驾驶员的技术,要知道路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

  马公乡朝阳村的窝前小组是该乡另外一个伤心之地。地震发生时,山崩地裂,瞬间形成巨大山石流呈“之”字状高速运行,将一切掩埋,滑坡体长达2.1千米。其下,世代居住此地的27户村民38口人全被掩埋。

  由于道路阻隔、通信不畅,大地震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马公是一个无法联系的“孤岛”。4天之后,一支114人的突击队历经了14个小时急行军,翻越4座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后,终抵马公乡救援。

  震后,曾经美丽的马公乡满目疮痍。成都理工大学的地质专家详细勘查后得出结论:这里已不适合人类居住!

  撤!上级连下7道命令

  吴志明(音)家住马公乡锅坛村,地震中三间房子全部倒塌。

  去年5月17日凌晨,吴志明的妻子带着婆婆和两个孩子一起随部队往外撤离, 婆婆念着尚未归家的儿子,不肯撤离;媳妇好说歹说终将老人说动身。哪知离家不远,婆婆再也不肯走了,坚持要在已成废墟的家旁等儿子回来。

  没办法,吴志明的妻子只有带着两个孩子先走。让人没想到的是,走出不到20公里,吴志明的妻子带着孩子执拗地折回,她还是要和婆婆在一起,“要死全家人就死到一块”。

  “第一批转移的群众有800多人,余下乡里还剩下数百群众不愿走。”因不断的余震和滑坡,上级连下了7道命令,要求马公乡必须永久搬离。随后,留下来的群众又陆陆续续迁出,他们被集中安置在剑阁县。

  在剑阁县的一个帐篷里,吴志明一家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老太太一直“住不惯”,这里的气温、生活方式与马公山区差别较大——两个多月后,见到儿子后被劝下山的老太太,再也听不进“劝”,坚持着还是要回乡。

  此时从马公传来消息,据说四川省委一个级别很高的领导实地考察过马公之后,认为此地山清水秀,毁坏程度比不上映秀,还是可以就地重建的。市县两级的异地迁移政策于是开始松动。

  此后便是马公乡民的“回乡潮”。“在剑阁建幢房子要10多万,而在马公,用自家的木材3万左右就能搞定。”吴志明告诉记者,仔细掂量了一下,“还是遂母亲的愿回家吧”。

  然而此时,昔日的故土已找不到合适的宅基地了。全乡狭长的地带上沿山基本上都是滑坡体,想平出整块的土地出来殊为不易。吴志明只得在原宅基地旁,支起一个棚子,一家人暂时在里面过渡。

  而让回乡村民最为困难的就是水。地震前,村民们直接饮用山泉水,但地震后,山体裂开、溪流干涸、河流浑浊,干枯的水井旁,再难见到甘甜可口的山泉,村民只能从山脚下一个小沟里背水。吴志明家的水壶、矿泉水瓶全被派上用场,一天背两趟水,勉强能够一家人用一天,到了晚上脚都没水洗。“我家住得近点,取一次水来回要个把小时,有些人家住在山顶,背水还要两个多小时”。

  种种生活的不便,让吴志明深刻体会到了一句话的含义——马公乡已不适宜人类生存。“以前我有些不以为然,”吴志明说,要不是老人的不舍,“在哪儿过不是过啊”。

  年轻一代将不会再坚守

  和大多数年轻村民不一样,52岁的朱理华仍想在马公留守。他是马公乡中心小学的校长,这所学校里有他疼爱的28个学生。“一年级11个、三年级7个、五年级10个,生源少,因此实行隔年招生。”朱校长介绍。

  包括朱理华在内,马公乡中心小学共有5名老师,除了一名30多岁的副校长外,其余三名老师均是50岁以上。

  学校只有几间简陋的房子,前面是教室,中间一隔,后面便是老师的住处;操场只有两三个讲台大小,是稍微平整过的泥土地,课后20多个孩子在这里嬉戏打闹;透过这些,你能看见操场的另一端,有一面用竹竿升起的五星红旗……

  看见记者来访,山里的孩子颇为兴奋,他们害羞而简洁地回答着各种提问。听说记者要送其回家,10岁的何再虎开心极了。

  因为要采访,孩子们放学后,记者还在学校里“磨蹭”。校长指着窗外的何再虎提醒:这些孩子回家还要走一两个小时呢,再耽误走到家得天黑了。

  渐渐和记者熟悉之后,回家的路上何再虎调皮起来,一会飞快跑到前面,采一把蒲公英,一口气吹到记者身上,朵朵蒲公英映着孩子的笑脸,画面尤显温馨。

  对于“5·12”地震的记忆,何再虎最先想起的是空投。小男孩说,当时他们那一片的房子都倒了,后来大人们只能从废墟中掏粮食吃,一锅饭几十张嘴吃,快要弹尽粮绝的时候。空投来了。

  “就像蒲公英,”何再虎一脸认真地说,大人们看见降落伞之后,兴奋地一起跟着跑,他也夹杂其中,“鞋都跑掉了一只”。

  何再虎在班上成绩不错,他不怎么喜欢故乡,说要好好读书,将来把父母“也要接出去住”。

  “建房不像外面那样轰轰烈烈,我们也没有过多要求,搞一个木架房,能遮风避雨就行了。老年人不肯出去,下一辈肯定会迁出去。”马公乡副乡长柳茂春说。

  “外界很少有人关注这儿”,柳茂春表示,记者所见的,是最坏时候的马公,也有可能是最后时代的马公。

  特派记者 谷岳飞 青川报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公 | 吴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