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酒后驾车,呼唤严刑峻法

2009年07月14日1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4日电 题:酒后驾车,呼唤严刑峻法

  新华社记者王海鹰

  “对不起大家了,其实我就喝了一瓶啤酒。我知道喝酒驾车的危害,我内心很难受,对不起。”日前,一名王姓青年因酒后驾车在济南经十路市立五院路口被交警查处后,愧疚地对采访他的记者连连合掌道歉。


  “630”南京重特大交通事故后,一场针对酒后驾车的整治风暴正在全国展开。酒后驾车这个社会痼疾,能否随着这场整治风暴而销声匿迹呢?

  酒后驾车屡禁不绝

  记者日前随济南市交警支队的干警上街执法,在不到10分钟时间里,就目睹了两起酒后驾车被查处。

  一名满身酒味的夏利车主被交警查住,经检测,他呼出空气的酒精浓度达到0.86毫克/升,远远超出了0.35毫克/升的醉酒标准。

  记者:“你知道酒后驾车不安全吗?”

  这位李姓男子不断点头:“知道,知道。”

  “最近南京发生的一起酒后驾车导致的惨案听说了吗?”

  “知道,5死4伤。”

  虽然“知道”酒后驾车可能导致惨剧发生,但这并没有阻止这位驾驶员再次以身试法。记者注意到,他在被交警要求吹气以检测体内酒精浓度时,几次都是深吸一口气,装出吹气的动作,实际上舌头一直抵住吹气口,试图蒙混过关。

  这种情况不在少数。记者发现,几乎每一名“落网司机”都会声称“自己只喝了一瓶啤酒”“只是中午喝了两瓶啤酒,这晚上还没喝呢”“我头脑很清醒,不会出事”等等。

  济南市交警支队槐荫大队大队长田志国说,在酒桌上,很多驾驶员抱有“少喝点酒不会发生事故”的侥幸心理。事实上,只要是酒精,都会在体内产生反应,或是兴奋,或是萎靡不振,在路上发现情况,就会失去正常的反应速度。而在车速快、人多车多的城市道路上,情况复杂,酒后驾车很难做到及时处置。像南京6月30日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就是由于驾驶员处置不力,导致惨剧进一步发生。

  劝酒风当刹

  卢玉栋是山东某省直机关的公务员,也是一名私家车主,单位的迎来送往、公务应酬让他隔三差五外出饮酒。对此,他十分头痛:“谁愿意去喝酒?喝坏了身体喝坏了胃。但是酒桌上往往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有些地方为了表达"尊重"和"诚意",先给你端一杯,再敬你一杯,不喝就站着不走,好像这酒要是不喝就是看不起他,不给他面子。”

  田志国认为,酒后驾车现象与我国酒文化有关,尤其是山东,讲究礼仪,无酒不成席,迎来送往都离不了酒,于是有些驾驶员在酒桌上就把持不住自己,乖乖做了酒的俘虏。“我国已快速进入汽车社会,但汽车文明并没有随着汽车进入家庭而进入每位驾驶员头脑,酒后驾车、与行人抢道、超速驾驶等都属于文明意识缺失的表现。”

  文明意识的养成既靠日常的宣传渗透,也靠严格的执法监督。自今年2月以来,济南交管部门加大了对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济南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多万起,治安拘留醉酒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人员823名,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济南市交警支队槐荫区大队勤务副大队长王玉忠对记者说,从查处的情况看,酒后驾车现象已明显减少。整治以前,酒后驾车导致的交通事故占到交通事故总数的5%以上,现在这一比例已下降至3%左右。

  济南市交警支队的干警介绍,驾驶员在没有饮酒的情况下开车,发现前方有情况,从视觉感知到踩刹车之间的反应时间一般为0.75秒。饮酒后,酒精会对人的中枢神经起麻醉抑制作用,反应速度慢,刹车距离长,无论对人对己,都潜存危险。

  查处酒后驾车呼唤严刑峻法

  据了解,目前对酒后驾车的处罚是,体内酒精含量在0.35毫克/升以下的,处以吊扣驾驶证1个月至3个月、罚款400元、记6分的处罚;体内酒精含量在0.36毫克/升以上的,为醉酒驾车,将被处以吊扣驾驶证3个月至6个月、罚款1500元、记12分,并拘留15天的处罚。

  这样的处罚不可谓不严,但是对于大多数酒后驾车的人来讲,侥幸是他们最普遍的心理。对此,田志国认为,酒后特别是醉酒驾车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不仅损害驾驶员本人,更严重的是它危害了公共安全,对酒后驾车应该严管重罚,紧抓不放。另外,建议从立法上加大对酒后驾车的处罚力度,除了吊扣、吊销驾驶证等处罚外,还应加大其刑事处罚力度。

  630南京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搜狐网就此开展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88.64%的网民认为,酒后驾车造成严重后果的应按故意杀人罪论处;有4.59%的网民认为劝酒者也有责任;只有1.81%的网民认为按照现行法律处罚就可以。据悉,济南市已确定,今后对酒后驾车者,在依法拘留的同时,通过媒体实名曝光;对讲情的也要实名登记并抄送有关部门查处。

  济南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酒后驾车者相当于埋伏在道路交通中的一个个隐形“杀手”,酒后驾车是驾驶人对法律的公然蔑视和践踏,也是对他人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的漠视,理应依法严厉惩处。“拘留一个酒后驾车人,就能保护更多公民和家庭的幸福。”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