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邵春亮:我在民族预科班的二十四年

2009年07月17日2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央电视台

  邵春亮:我在民族预科班的二十四年

  节目导视:在大连理工大学有一个民族预科班,每年都有六七十位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学生要在这里完成上大学本科的过渡。

在这个民族预科班里,他们遇到了一位老人,他七十四岁,从1986年开始,他已经在这个民族预科班里驻守了24年,24年里,他和六百多位少数民族学生建立了非同一般的关系:孩子们叫他“汉族老爹”,现在他被称为“爷爷”。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辽宁省有一位老师越来越有名气,很多媒体争相报道他,很多高校请他去演讲,但是在学生们口中,他们并不称他为老师,都叫他邵老爹或者是爷爷,他们今天就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我们做一个介绍,首先要介绍的是大连理工大学民族预科班的班主任邵春亮老师,还有他的两个学生,漂亮的女生叫阿丽娅,她今年大学一年级,刚刚从预科班毕业,但是库都来提已经是大学四年级了,在三年以前,在邵老师班上上预科。先问问邵老师,为什么学生们都叫您老爹,或者爷爷呢?

  邵春亮:因为我是1986年开始和民族班在一块,那时候我才51岁,所以他们管我叫老爹很正常,我现在74岁了,和他们的爷爷年龄相当,所以现在他们习惯叫爷爷,从老爹升格为爷爷。

  李小萌:为什么不是像其他的学生一样,只是叫老师或者教授呢?

  邵春亮:这个老爹或者爷爷也是个亲热的称呼,一般情况下还是叫老师的,背后的时候比如说拍拍肩膀,老爷爷,哪儿去,那时候就叫爷爷了。

  李小萌:你们现在都怎么称呼邵老师?

  阿丽娅:一般在上课的时候就叫邵老师,下来就是爷爷。

  李小萌:都是叫爷爷吗?

  库都来提:对,邵老师。

  李小萌:因为你长大了,所以你叫老师了。邵老师,为什么在学校里面会有一个民族预科班,它主要是来帮助学生们完成哪些方面的学习?

  邵春亮:我们学校是从1980年开始就有民族预科班,这个民族预科班当初建立的时候是因为少数民族地区需要干部,第二个分数线太高了,这些孩子们又进不了学校,因此为了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新疆培养干部,就降低分数线录取。降低分数线之后,这些孩子们直接进本科有些困难,所以读一年预科,就是把高中的东西复习一下,然后把大学本科的东西再适当地讲一下,这样他进入本科之后就游刃有余了,所以就办一个预科。

  李小萌:给预科班当班主任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

  邵春亮:大学里边班主任非常多,每个班都有个班主任,但是班主任和班主任之间工作要求应该说还有所不同,实际上我说不太恰当的比喻,班主任本来就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这么个工作。

  李小萌:无足轻重吗?

  邵春亮:实际上对很多班,有时候班主任好像一年来的次数并不多,但是对预科班来讲,倒是个挺重要的工作。因为这个班主任要和预科班应该说认真地学习、工作生活一年,而这一年预科的学习好坏和他形成的学习习惯的状态,和这个班主任的工作直接有关系,所以班主任还是很有职责和要求的。

  李小萌:阿丽娅,你觉得邵老师当的这个班主任跟其他的班主任有什么不一样?

  阿丽娅:我觉得邵老师对我们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非常了解,尤其是像从新疆来的学生,肯定有穆斯林的学生,在第一次家长会的时候,邵老师就会对所有家长宣布这条纪律,也会对学生宣布,就是说班里面穆斯林的学生肯定是少数,大家要多数服从少数。怎么说的?

  邵春亮:对,多数服从少数。

  阿丽娅:多数服从少数,以后班级聚会也好,生活中,在宿舍里也好,都是遵从穆斯林的生活习惯。所以我觉得让一个了解我们生活习惯的老师来带我们的话,肯定会更亲切一些,更有打动学生去亲近吧。

  李小萌:库都来提离开邵老师这个班已经三年多了,对当时的事情记忆还深吗?库都来提:我觉得他更多是一个以他自己的生活去感染我们吧,他自己的一些行动去感染我们,比如说我们新疆的学生对这儿的一些生活方式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学校有一条规定,第一年级的学生必须早晨六点钟起来跑操,结果大连的六点在我们那儿是四点多钟,所以人们睡得还正熟的时候,这个时间段让我们起来跑操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一个过程。结果当时我们就觉得这个可能不是能适应,结果第二天早晨,邵老师就来到我们宿舍,挨个叫我们每个学生起来跑操,他自己也带着我们跑,这让我们很多学生挺感动的。

  李小萌:邵老师为什么在学生入学第一天就要跟他们讲,必须这是一个多数服从少数的地方?

  邵春亮:是,这是个挺重要的事情。因为民族班里边,大概历年来看,有四分之一左右是穆斯林,穆斯林的习惯应该受到大家的尊重,所以很多家长也很感动,觉得千里之外,我们的孩子是少数,但是这里边受到多数人的尊重,这实际上也是实行了一个对少数民族的尊重的一个做法。

  李小萌:您是从带第一届预科班就是这么去说这么去做的,还是随着带的多了以后,就发现这是很重要的工作?

  邵春亮:不,从第一届就开始这么做了,为什么?穆斯林这个习惯在大连这个地区,一开始并不是所有人都非常重视,因为毕竟我们穆斯林比较少,所以这件事情不引起大家的重视和认真对待,就会有影响,因为民族政策没有小事情,所以我们从第一届开始就这么做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