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宁“飞鱼”能演几多精彩?(组图)

2009年07月18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今天,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就在意大利罗马拉开帷幕。2007年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仅获一银一铜,遭遇了近七届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成绩。随后的北京奥运会,取得了一金三银两铜的中国游泳触底反弹,如今总教练幺正杰决意延续回暖之势,“力争在罗马世锦赛夺取2到3枚金牌”。

  中国游泳队将于20日出征游泳锦标赛,意气风发的46人运动员阵容中共有六名辽宁选手,他们此番将有何作为,辽宁游泳能否由此开始重回巅峰的征程,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即将随中国队出征的三名辽宁籍教练,聆听了他们的回答。


  一问:沈阳小伙儿值得期待?

  解答:贺东辉(辽宁籍教练员)

  今年四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中,沈阳小伙刘维佳在男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4分15秒16的成绩夺得冠军,打破了名将吴鹏保持的4分15秒38的全国纪录。可以说,刘维佳目前已经成了国内男子个人混合泳的“第一人”。

  “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的冬训中,刘维佳的训练效果特别好,这为他今年的进步提供了基础。”刘维佳的主管教练贺东辉说。“冬训后在2月底的日本短池游泳公开赛上,刘维佳把400米混合泳的国内最好成绩一下提高了10秒多。刘维佳今年才20岁,能够参加世锦赛是个很好的锻炼,他一定会努力争取好成绩,同时寻找差距,向一流选手学习。”

  二问:辽宁选手谁最有戏?

  解答:袁越(辽宁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队教练员)

  辽宁六名游泳选手谁最有希望在世锦赛上夺取奖牌,业内公认是14岁的小将李哲思。“罗马世锦赛李哲思可能游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第一棒,这是中国女队冲击奖牌的重点项目,希望她打出中国气势。”作为李哲思的主管教练,袁越对弟子寄予厚望。夺得接力奖牌是李哲思此番参赛的主要目标,“4×100米自由泳接力我们今年世界排名不乐观,这次比赛的压力也就相对较大。对李哲思来说,如何在水上表现出自我能力很关键。”袁越表示。

  李哲思在2007年武汉城运会一战成名,当时12岁的她一举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金,成为那次大赛年龄最小的冠军。今年初,辽宁游泳队一行7人前往澳洲集训,李哲思也在其中,并投师澳洲知名教练伍德门下。7周后,李哲思回国参加全国冠军赛,以24秒96、54秒55的成绩分别摘得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一金一银,其中100米自由泳的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九。“李哲思全国冠军赛100米自由泳的成绩比去年提高了1秒多。”袁越说。5月初,师徒二人再次奔赴澳洲跟随伍德进行为期五周特训,李哲思的状态也进一步提高。

  袁越说,罗马世锦赛是新奥运周期的首个顶级大赛,也可以说是2012年奥运会的序幕,“李哲思是世界排名榜上最年轻的一名队员,年龄小有潜力、空间大,但这不是资本,竞技体育还是以水平为最终依据,如何定位对她个人发展至关重要。”

  三问:辽将能否再度扬名?

  解答:韩冰岩(辽宁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书记、国家队资深教练)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游泳走向巅峰,与其一同走向高峰的还有辽宁游泳。在1994年世锦赛上,辽宁选手戴国宏获得400米个人混合泳和一项接力赛共两枚金牌,吕彬获得200米个人混合泳和两项接力赛共计三枚金牌。四年后,年仅17岁的辽宁“小小花”陈妍在1998年世锦赛上一人独夺400米自由和400米混合泳两金,名噪一时。

  十年过去了,这期间中国游泳走了下坡路,辽宁游泳也陷入低谷。如今中国泳坛正值迎春,辽宁游泳是否也拥有“再度创业”的机会呢?曾经培养出名将陈妍、罗男的名帅韩冰岩给出了肯定回答,“这次出征世锦赛的6名辽宁选手都是目前国家队非常器重的好苗子,他们是辽宁游泳的希望。”

  韩冰岩的弟子王然迪罗马世锦赛将参加女子50米、100米蛙泳。在罗雪娟、齐晖之后,谁能延续中国女子短距离蛙泳的优势一直是外界关心的话题。“中国游泳队现在对女子短距离蛙泳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投入也很大,也确实有一批实力不错的小将成长起来。现在国内女子100米蛙泳成绩最好的五名选手中,王然迪是年龄最小的一个,身高、水感、技术等条件她也比较突出。这次除了单项,她还可能参加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这也是中国队有实力冲击奖牌的项目之一。”

  韩冰岩觉得,比在罗马摘金夺银更重要的是辽宁女将们的发展潜力,“李哲思和王然迪都曾经以重点后备人才的身份参加过北京奥运会,这次两人又参加世锦赛,正常发展下去,我觉得她们的前途不可限量。”

  韩冰岩介绍,出征罗马世锦赛的6名辽将中,李哲思、王然迪、刘维佳、程飞轶四人都是“正选”队员,而郭君君、班豹则是以替补队员出征,两人没有参加单项比赛的任务,“为了让更多的年轻队员体验大赛气氛、经受锻炼,这次中国游泳队还带上了四名替补队员,辽宁队就占了一半,对于辽宁游泳,这是很难得的好事。”

  本报记者王乐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