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体制改革十问——对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2009年07月20日04: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20 03:5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杨 波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

  近两年,中央多次召开文化体制改革专门会议,中央领导同志明确提出把文化体制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要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上月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开始全面提速。近日,记者就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十个问题,采访了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波。

  记者:文化体制改革是为了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破解文化发展难题。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目前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杨波:一是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业改制,二是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的运行机制创新。同时,还要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主要内容包括:全面完成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推进国有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单位转企改制;稳步推进艺术表演团体转企改制;切实抓好党报党刊经营体制改革;加快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积极探索非公益性、非时政类报刊和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

  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的运行机制创新主要内容包括:科学界定各类文化事业单位的不同性质和功能;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转换内部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记者: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近日,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通报了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国的督查情况。各地推进改革的力度很大,成效十分明显。北京、上海、重庆、浙江、广东等地把改革向面上推开,向纵深推进。江苏、山东、湖南、辽宁、江西等地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形势喜人,形势逼人。面对新形势,我们省怎么办?

  杨波:今年下半年,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我们要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为应对危机的最好出路、迎接挑战的有力武器、推动转型的强大动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两步并作一步走,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

  记者:改革力争在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年底前文化体制改革要在哪些领域、哪些环节上突破?

  杨波:一是完成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的转企改制。山西出版集团、省及4个试点市的影视制作、发行、放映单位今年要完成转企改制。省直演出院团的试点单位今年要完成转企改制。各试点市要至少完成一个演出院团的改制。积极推进教辅类报刊及出版系统所属非公益性、非时政类报刊的转企改制。语文报、英语周报在完成整体转企改制后,要积极筹备上市融资。二是推进公益性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宣传业务与经营业务分离的原则,剥离经营性资产,组建经营性公司。重点推进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太原日报报业集团经营体制的改革,完成山西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的组建。三是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结合政府机构改革,今年完成市、县两级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并,组建新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整合原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单位的执法机构,市一级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县一级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四是在太原市召开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现场会,推动全省特别是试点市的改革向纵深发展。各地有关部门要成立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组,制定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记者: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是我省此次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什么要单另出台这样一个文件?新组建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有哪些主要职能?

  杨波:出台《关于在各市县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实施意见》,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避免多头、多部门执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举措。这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组建方式、编制、人员、经费,更重要的是明确了综合执法机构的职能范围。

  综合执法机构的主要职能有,查处演出和娱乐、网吧及互联网上网服务、电子游戏、美术品销售、文物经营等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违法安装和设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违法接收和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和走私盗版影片放映行为;查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网络出版、计算机软件等方面的违法违规出版活动和印刷、复制、出版物发行中的违法经营活动;查处盗版侵权行为,承担“扫黄打非”有关工作任务等。

  记者:文化体制改革是要解决制约文化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解放文化生产力,激发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怎么改才能既推进改革,又保护职工利益?怎么改才是“真转、真改”?

  杨波:根据我省经营性文化单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借鉴其它省市“扶上马,送一程”的改革经验,经过反复征求省直各有关部门的意见,省里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08114号文件的补充规定》等配套文件。其中很多翔实具体的规定,比如,转制前已离休人员,原离休费待遇标准和医疗待遇不变;转制前已退休人员,原退休费待遇标准不变;对转制时工作年限满30年以上(含30年)或距国家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试点院团舞蹈、武功、戏曲、吹奏的演职和教学人员,距法定退休年龄8年以内)且工作年限满20年以上(含20年)的人员,经本人申请,按管理权限批准后,可以按照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办理内部退养等条款,就是要激发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作性,尽可能地保护好职工利益,力争形成“谁改革支持谁、早改革早受益,改革不吃亏、改革有实惠”的导向。

  记者:要确保改革进度,实现改革预期目标,在政策、制度、资金上有什么有力的支撑?

  杨波:在政策上,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四个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配套政策。《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办法和进度。《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规划了2009年至2015年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关于在我省各市、县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国办发2008114号文件的补充规定明确了相关的政策;在制度上,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组将对今年的改革任务进行分解,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赴各地督查指导。在资金上,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了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发现,目前仍有一些文化单位崇“事”恐“企”,把单位性质视为评价其地位、水平的唯一标准。您认为目前制约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杨波:目前,思想认识问题仍然是制约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的主要障碍。一些地区和单位对文化建设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文化发展的新动力、新条件认识不足,有崇“事”恐“企”的现象。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以新的文化发展理念为遵循,大力宣传和明确两个观念。一是无论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企业,都要面向市场,面向群众。二是文化单位的事业性质或企业性质,与其地位、水平高低并无直接对应关系。对文化单位进行评价,关键要看它对社会做出多大贡献,产生多大影响,它生产和创作的产品在文化市场具有多大的竞争力。

  记者:有少数文化单位将转企改制简单片面地理解为甩包袱,推责任。因此,在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这一文化体制改制的关键环节上犹豫不决,裹足不前。经营性文化单位应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转企改制?

  杨波:转企改制决不是政府“卸包袱”,而是为了使文化单位更好更快地发展壮大。因此,并不是陷入困境的文化单位才需要转企改制。转企改制,成为市场主体,是一切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改革方向,是利用市场机制加快自身发展的必经之路,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客观需求。所以,经营性文化单位一定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转企改制。

  记者:经营性文化单位必须通过体制创新成为市场竞争主体,着力培养合格的市场主体,对文化企业来说关键是什么?

  杨波:是人才,是既懂经济,又懂文化的复合型人才。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要求我们要直接进入经济领域,按经济规律的要求办事,必须把自己的思想从已经习惯了的计划经济体制模式中解放出来,从一切僵化的、制约发展的模式中解放出来。要认真研究经济规律,学会从经济的角度看文化,用经济手段来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要建设复合型人才队伍。在新的任务面前,我们的同志只懂文化还不够,还必须懂经济、懂科技,会经营、善管理。复合型人才的关键就是“文化人”与“经济人”的复合。要加大干部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抓好“四个一批”人才的培养,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记者:在此次文化体制改革中,被保留事业性质的公益性文化单位,下一步应该怎样发展?

  杨波:凡是保留事业性质的公益性文化单位,已经不能再按照过去的模式和机制来运营,必须在资源利用、资金筹集、业绩考评、运营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比如,要实现激励机制的转变,扎实推进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配套制度的改革。要通过全员聘用、岗位工资、业绩考核和项目负责等办法,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引入成本核算意识和投入产出意识,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要建立切实可行的绩效考评机制,把被服务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准。

  本报记者李晓芳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