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于丰年:我要亲眼看着新“红旗”通过国庆检阅

  新华社记者马扬

  53年前,21岁的于丰年将新中国制造的第一批解放牌卡车驶出了装配线;50年前,于丰年开着中国制造的第一代红旗牌轿车参加了国庆10周年检阅。“今年,我要亲眼看到新一代红旗轿车在国庆仪式上通过天安门的检阅。”如今已经74岁的于丰年说。

  “我修过汽车、开过汽车,但那时都是外国车,没有一个中国汽车。盼星星盼月亮,真的把中国汽车盼出了厂。”回忆起53年前的心情,于丰年至今心情难以平静。

  1953年,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厂名的中国第一家汽车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东北大平原上奠基。3年后第一辆解放牌卡车在这里下线。中国的汽车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的公车消费走向公、私车消费模式并存的曲折历程。于丰年则成为这一过程最直接的见证人。

  “一汽建厂那年我刚二十出头,在哈尔滨市的一家单位开车。那些年,我开着各种外国汽车运送物资,有美国的、日本的、苏联的、捷克的,唯独没有中国车。我报名进一汽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早点看到中国造的汽车是啥模样,想亲自开上国产汽车。”于丰年说。

  1954年5月,于丰年作为第一批汽车司机走进了一汽的运输处。十多天后,他开着美国卡车,开始了为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研发运送设备的工作。

  虽然想到一定能最早见到中国研制的卡车,但于丰年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第一批开上它。“这是我一生中最骄傲的事情,甚至影响着我一辈子的工作和生活。”

  1956年7月的一天,于丰年接到通知,他被选为第一批下线“解放车”的司机,将开着它向国家和人民报捷。“7月13日那天,我就像娶媳妇一样,把车从总装部门开到了厂部,车上拉的是全厂各单位的劳模。等人上车后,车却开不了了,原来是被各车间来看新车的人围了个水泄不通。”

  “那天的场面和国庆节游行差不多,街道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人。这件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要知道,中国人开外国车和开国产车完全是两个味道。”从此,于丰年和国产车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国第一辆红旗轿车生产前夕,于丰年又调进了小车部,并在不久后开着红旗轿车接送国内外参观一汽的友人。在1959年国庆10周年庆典上,于丰年作为其中的一员,随着一汽的车队在天安门前参加了国庆游行。

  “当时我坐在红旗车上,非常荣耀。开出去,精神头都不一样,毛主席、周总理呀我都看见了。这事儿我见谁跟谁说。”

  于丰年有两子一女。和爸爸一样,儿女们也都和汽车结了不解之缘。大儿子也是个司机,现在一汽解放公司开车。二儿子在一汽下属公司做财务工作。女儿则从事汽车销售工作。

  “还有一件事是我这辈子绝对没想到的,就是汽车竟然能这么快走进中国老百姓的家庭。”于丰年说,“没想到我儿子今天都买了汽车。”

  于丰年说:“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了我的想像。现在咱们生产的国产车已经是第六代了,已经达到与世界同步了。”

  他说:“作为新中国第一代汽车人,我是从心里感到自豪呀!今年国庆,我一定要亲眼看到咱们的新一代红旗轿车通过天安门。那个时刻,一定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