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文物局长建议海口骑楼老街修缮一切照旧

2009年07月21日0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七月二十日电(记者王辛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海口骑楼老街二十日在此间揭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揭牌仪式上强调,老街保护要体现真实性和完整性,给予其应有的尊严。

  海口骑楼建筑群形成于十九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
今年六月,国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评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十大名街”,海口骑楼老街在全国二百多条参评街区中脱颖而出,以“现今国内骑楼建筑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极富中西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街道两侧是近百年历史的充满南洋建筑风情的骑楼,串起了海口变迁的历史”的理由入选。

  海口市长徐唐先当天表示,骑楼老街是海口宝贵的城市资源和城市名片,海口已制订骑楼文化街区整治规划和历史名城保护规划,推进包括五大功能区和旅游集散广场在内的老街示范区建设。

  多次到海口老街考察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骑楼老街是海口的骄傲,是海口历史上值得保存、最具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遗产。海口老街修缮完整后,将给全国其它地方的老街保护提供启发经验。

  单霁翔强调,文物保护不仅指宫殿、寺庙和纪念性的建筑,还包括普通百姓生活其中的标志性建筑。海口骑楼老街保护要体现真实性和完整性:不能大拆大改,要按原位置、原形式、原建材、原工艺来修缮。同时以一个整体进行环境整治,体现环境友好,百姓和谐相处,街区业态有利展示地方习俗。

  单霁翔认为,保护海口骑楼老街的目的是,给予这一文物遗产应有的尊严,使它成为海口的城市品牌和游人向往的地方,促进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并惠及民众。

  单霁翔建议,海口老街和新城要以文化战略的眼光协调发展,两者在空间上分开,相互辉映相得益彰。政府做好规划,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建设。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