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焦裕禄外孙参加选秀比赛 坦言身份带来压力(图)

2009年07月25日0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焦裕禄外孙坦言身份带来压力

  《焦裕禄的外孙将问鼎09红歌会冠军?》《红歌会20强争夺战爆冷,焦裕禄外孙止步》……最近,29岁的余音俨然成了网络红人。这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男中音歌唱家,因其特殊的身份而在选秀比赛中备受质疑。

  有人称,他不过拿着特殊身份来炒作,也有人赞扬他的唱功不错。

  面对争议,这个80后心态非常平和。不管外面说什么,他说,不想拿外公的身份来炒作,只想把歌唱好,把红歌演绎的革命精神给传递下去。

  偶然参赛:

  只是试试看不料质疑一片

  这两天,29岁的余音刚回北京开始正常工作,嘴里的溃疡消了,眼上的麦粒肿也好些了。前阵子红歌会惊心动魄的激烈比赛,让他急得出了“满头包”。

  余音中等个头,白胖,喜欢笑,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男中音歌唱家,是著名歌唱家吴雁泽的关门弟子。

  自小他就喜欢唱红歌。“每一首红歌都讲述一段历史。”余音说。比如,《黄河颂》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战时期保卫国家的伟大气势,而《松花江》则记录了九一八事件。

  谈起参加“红歌会”选秀原因,余音说源于一个电话。

  7月初,正在上班的余音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江西卫视的,希望他参加2009年“红歌会”选秀。

  余音有些犹豫,工作比较忙,自己也从未参加过个人选秀节目,要不要参加?并且,如果比赛成绩不好,会不会给外公焦裕禄抹黑?他向远在郑州的母亲焦守云征求意见。

  焦守云强烈建议儿子参赛,她认为参加红歌会比赛,一方面能够锻炼能力展露才能;还能带动80后、90后了解历史,一举多得。在母亲的支持下,余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单位请假参赛。

  在郑州赛区,凭着极为专业的唱功,他顺利晋级赛区8强。

  革命后代唱红歌可能会受到质疑,从比赛刚开始,余音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只是,他没料到,到南昌参赛后,质疑声会如此强烈。

  艰难突围:

  “压力让我有点迷失自己”

  7月10日,余音赴南昌参加全国60强晋级赛30进15第一场突围战。

  刚到南昌,就有各路媒体记者冲着他的特殊身份来了。“你怎么看待焦裕禄外孙这个身份的?”“你是不是凭着革命后代的光环晋级的?”每天,余音除了要积极备战,还要应付各式各样的采访,话题都离不开他的特殊身份。

  某网上,关于余音的帖子被高高挂起,《焦裕禄的外孙将问鼎09红歌会冠军?》一帖,点击率上万。粉丝们都在讨论,他会不会进入中国红歌会的前三名。

  余音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网友的神经。他的个人博客也被网友“扒”了出来,点击量一天突破12万次。

  有网友对余音十分看好,这样写道,余音的身份实在是太特殊了:“焦裕禄外孙”这个头衔是余音独有的,而且唱功确实不错,让他唱红歌,并在红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有利于将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也是唱响红歌的一大要义。

  但有不少人认为,他晋级的原因在于他革命后代的身份,在于他头顶的光环而非实力。

  更有人直接发问,余音你为何要靠着姥爷留下的光环?

  余音对此倍感恼怒。他意识到,一些人对他个人身份的关注,已经超过对他歌声的关注了。

  7月18日,他在博客上写道:今天晚上60进30强的比赛,我比得很狼狈。我甚至怀疑是不是最后能进到30名,紧张的情绪让我一刻也不能平静。可能是来自各个方面的声音太多了,压力让我真的有点迷失了自己。

  遗憾止步:

  发挥失常无缘全国红歌20强

  心理压力是一方面,严重的水土不服更让余音焦躁万分。

  在素有四大火炉之称的南昌,余音这个从小在北方长大的小伙子喘不过气来。一连数日,他严重上火,眼睛里长了麦粒肿,嘴巴溃疡。余音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

  然而,强大的身体和精神压力最终还是影响了他的发挥。17日晚上,余音演唱的一首《共和国之恋》,获得了现场观众的叫好声,但评委对他的评价却是:不仅音色比不上以前,音准上也拿捏得不够完美。

  余音止步全国红歌20强,黯然离开了红歌舞台。对于他的离开,一些观众表示有些不能理解。

  某网网友分析,余音的唱功不容置疑。佐证一是,余音在中国歌舞剧院工作,师从著名歌唱家吴雁泽等人;佐证二是,前期比赛时,余音演唱的那首《松花江上》声情并茂,不仅打动了现场观众,同时也打动了三位评委,评委们一致认为,余音的音色非常漂亮,是位非常难得的男中音。

  焦守云看到这个结果时,也有些瞠目。在她眼里,进入20强应该是孩子的底线成绩。

  但不管怎样,焦家接受评委的意见。“孩子能唱红歌,能走到今天,我已经很欣慰了。”

  焦守云说,父亲焦裕禄是个爱好广泛、很有情趣的人。他能歌善舞、二胡拉得也特别好。余音继承了外公的特质,在音乐上表现出了良好的天赋。加上学习成绩不太好,就选择了音乐这条道路,余音能圆他姥爷的梦,做母亲的也就知足了。

  对于“余音是个难得的男中音歌唱家”的评论,焦守云表示赞同,她说,有些大师赏识余音,甚至免费教余音学音乐。

  关于比赛结果,余音没有过多评论。他觉得,通过比赛自己成长了就好。比赛中,他还结识了几位男中音歌唱家,学到不少东西。余音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参赛选手,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虽然自己身份特殊,但他一直在努力,希望大家不要老拿他的身份说事儿。

  评委感叹:

  焦裕禄外孙都这么大了

  有些人觉得,余音晋级靠的是特殊身份,而非实力。焦守云对此并不认同。“如果那样的话,余音就不会止步20强了。”

  焦守云觉得,姥爷的光环恰恰影响了余音的正常发挥。在她眼里,一提起焦裕禄外孙这个身份,原本活泼开朗的余音就会变得非常拘谨,生怕做错事。一次,他玩得正开心,有人介绍说他是焦裕禄的外孙,这孩子立即坐在椅子上半天不吭气了。

  29年了,余音一直留着短发,很注意自己的行为,生怕给焦家抹黑。余音也坦言,自己从懂事起,就为自己有这样一个姥爷感到骄傲和自豪,但也倍感压力。

  小时,他很不习惯头顶的光环。一有人说他的家底,他就会很生气,总觉得自己被框上了一个框,各方面都得做好,否则对不起“焦裕禄外孙”这个身份。

  虽然一直很想低调,但现实并不遂人愿。这次比赛,焦裕禄外孙的身份,还是被人再三拿出来做文章。在一次晋级赛中,余音唱完歌,评委没有点评他唱得怎样,而是一味地感叹焦裕禄的外孙都长这么大了。这让他很不是滋味。见此,余音写下文章《我叫余音,我就是余音》,希望大家不要老拿他的身份说事儿。

  “我从没想过,也不想拿姥爷的身份来炒作,虽然这光环还是时刻罩在自己头上。”余音说,他更希望大家关注的是他本人的歌声。

  未来梦想:

  将红歌继续唱下去

  “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来过了,比过了,也唱过了。”面对外界的争议,余音在博客上如是说。

  只是,关于这次比赛,他还是有些遗憾。“我很想在舞台上唱出《西江月:井冈山》和《黄河颂》这两首很喜欢的歌。”可惜,没来得及高歌,他就离开了那个舞台。

  现在,余音很渴望有个平台,能让他来好好展示一下自己,能让他好好唱红歌。

  值得庆幸的是,大型电视剧《焦裕禄》将要开拍了,主办方邀请他演唱主题歌《大地之子》。余音告诉妈妈:“我一定拼了,一定尽全力,让大家知道我的实力。”

  虽然这次比赛不尽如人意,但余音表示,以后有类似比赛,他还会参加。

  在他眼里,比起拿名次,他更在乎的是红歌对大家的影响。

  “晚上,家长们带着孩子看选秀比赛,孩子们可能会问选手唱的是什么歌。家长就会讲给孩子们关于红歌的故事。”余音说,通过大家对节目的关注,人们唱红歌了解历史,这种意义要比拿名次拿奖重大得多。

  看母亲情绪不好,余音还经常劝母亲,别想那么多。于是,焦守云也慢慢想开了,她说:带着遗憾离开,或许比他顶着姥爷的光环成功晋级三强好些吧。闻此,余音欣然点头。

  据《河南商报》(现代快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