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废都》被禁16年后解禁 专家呼吁明确审查标准

2009年07月29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16年后 《废都》重新出版 专家呼吁:审查标准应更明晰

  因为1993年被禁止出版,贾平凹的《废都》这些年一直是盗版书商手里的畅销货。十几年过去了,这本书日前由作家出版社重新出版。贾平凹如释重负。

他昨天就此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废都》的重版,体现了“时代在变,标准也在变”。

  新旧《废都》内容没变

  没错,就是那部《废都》。最近记者在市面上看到了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一套《贾平凹三部》,其中除了《浮躁》和《秦腔》之外,《废都》赫然在列,让人很吃了一惊。谁都知道,1993年上半年,北京出版社推出了《废都》第一版之后,下半年即遭禁止。当时主管部门给出的解释是,书中大量的性描写争议太多。难道这又是一套盗版的杰作?

  不过贾平凹昨天证实了《废都》重新出版的消息。他告诉记者,是出版社找上门,说现在可以出版了,他当然没有意见。贾平凹透露,较之旧版,新版《废都》内容上没有任何改动,连字数和页数也差不多。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旧版中的“□□□□(此处作者删去××字)”,在新版里变成了“……(此处作者有删节)”,显得低调了很多。据称,这是听了《人民文学》主编、文学评论家李敬泽的建议,李敬泽称“□□□□”为败笔,他说“空缺,彰显了禁忌,同时冒犯了被彰显的禁忌”。

  审批部门改变带来重版契机

  据悉,出版方作家出版社内部很重视《废都》的再版,毕竟这在他们看来将会是非常庞大的销量,所以他们不仅出了《贾平凹三部》,还准备出版《废都》单行本,但是作家出版社对外却显得非常谨慎。编辑金石开告诉记者,新版《废都》没有被删,出版都是经过新闻出版总署审批通过的。

  同样的文字,同样的内容,为什么之前被禁,这次却又能重新出版呢?据知情人士昨天透露,1993年宣布查禁《废都》的是北京出版社的主管部门北京新闻出版局。北京新闻出版局的殷爱萍处长曾公开表示“1993年,我们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指示,以‘格调低下,夹杂色情描写’的名义查禁《废都》,并对出版部门作了处罚。”但是现在图书审批权已经归到新闻出版总署,审批部门的变化,审批人士的变化,也为《废都》的重新出版提供了契机。

  贾平凹本人非常看重《废都》的重新出版,事实上,自1993年被禁,《废都》俨然成了贾平凹的一个污点,对他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曾一度影响他创作,而现在他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贾平凹将此归因于“时代在变,标准也在变”。在他看来,十几年前,《废都》那些对于社会的前瞻性描述,现在已经在社会上大量出现了,人们已经不再那么大惊小怪了,所以审视的标准也随之宽松了。“社会进步了,社会环境宽松了,文坛关系回暖了。对文学的评价也不再像过去那样,道德评价占主流,而是回到文学本身。”

  相关标准尚不明晰

  “《废都》重新出版一点也不意外,当年《红楼梦》还是禁书呢!”《人民文学》主编、评论家李敬泽昨天谈及此事觉得理所当然。他告诉记者,几百年前《红楼梦》出版的时候,人们不能忍受其中的一些描写,而现在,却觉得根本没有什么。“你要知道,从《废都》被禁到现在重新出版,这十几年中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20年前我们不能接受的事物,现在早已习以为常。”

  以《白鹿原》为例,这部小说在出版的最初年代也曾一度遭到查禁,后来是经过陈忠实的修改才得以重新出版,并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但是如果以现在的眼光来看,陈忠实根本就不需要修改,因为人们会觉得这根本就没有什么。

  不过同济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王晓渔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观念的变化固然是《废都》得以解禁的一个原因,但他同时看到现在仍有另一些书正在被以当年查禁《废都》同样的标准被查禁,“这说明我们的审批标准还比较随意。”王晓渔告诉记者,制定一个非常清楚的图书出版标准是当务之急,“有了标准,大家才可以去讨论,去执行,一旦标准模糊随意,那大家只能去试、去猜,这造成了很多不方便。记者 郦亮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