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延庆黑车五元钱跑遍县城 政府睁只眼闭只眼

2009年07月30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县城跑五元车竟成默许?

  延庆城管部门:符合居民需求 治理需多部门联合 县交通局:曾想为其“转正” 目前待统一部署

  挂上“5元”的牌子,配上台对讲机,延庆县城里的黑车竟也成了有组织的车队。

只要顾客打进约车电话,“组织”立刻会派车辆前去接送。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种5元车竟被默许生存。

  探访

  县城五元车路旁百余辆

  近日,延庆县妫水北路旁,数十辆“黑车”横七竖八地盘踞在沃尔玛超市前揽客。记者沿途一数,数量多达百余辆。但却难见正规出租的踪影。

  记者发现,这些车有一个共同特点:在前风挡玻璃上都贴着显眼的“5元”标志,只要在县城里无论去哪,都是5元钱,因此被当地居民称为“5元车”。

  与其他地方的黑车不同,这里的5元车显得更加有组织性。如果居民需要打车,只需要一个电话打到车队告知地点,5分钟内便会有车准时到达接送。

  各种车队的电话充斥在各小区楼道和网络,车队的名字也是五花八门,QQ车队、精英车队、经典车队……这些车队成员都有自己的电台,通过电台相互联系就近拉活儿。

  大小三十家五元有范围

  通过电话预约,记者坐上了一辆5元车。面对记者的询问,车主十分警觉地问道:“你们该不会是抓黑车的吧?”他一直不愿和记者多谈车队的事情。随着一路的聊天,这位司机终于放下戒心,打开了话匣子。

  司机告诉记者,目前延庆县有这样的大小车队30余家,每家车队从10辆到30辆车不等。“只要在延庆县城内,不管去哪都是5块钱,老百姓就图便宜嘛!”他爽快地对记者说。

  据这位司机介绍,一般5元钱能去的城区范围就是南到司家营,北到温泉度假村,西到西关,东至京银路的范围,超过了这个范围则需加1到5块钱不等。

  “只要凑齐一帮有车的哥们,谁都能成立车队!”这位司机拍着胸脯告诉记者,凑齐10辆以上的车、一部电话和一个电台就能成行。有顾客一打电话,接线人就把顾客的位置通过电台告诉队员,距离最近的司机就可迅速赶到。

  司机称,5元车在延庆县生意十分红火,除了顾客电话找车挣钱外,有时车队也会组织司机一起参加婚庆车队挣钱,“平均每天的毛收入都能在200元以上”。

  车队分工明确车身贴牌即可

  为了调查清楚车队的具体组织形式,记者又连续乘坐了数辆5元车。通过各车队司机的说法,延庆5元车队的组织形式逐渐浮出水面。

  首先,一个召集者先找到十几辆私家车成立车队,然后设置便于记忆的热线电话。车队里人员分工各不相同,有专门负责宣传车队电话的,有专门负责接电话的调度员,司机负责接送客人。

  车队司机每天每车向车队交纳10元左右的费用或按月交“份钱”,获取这些信息,车里的对讲机也是根据车队在县城的知名度支付车队100到300元不等的押金。

  5元车在行驶中,只要将一个写着“5元车”或阿拉伯数字5的大卡片放在车上,就能表示自己的身份,顾客也可心照不宣地招手拦车。

  体验

  联系车队入伙车队态度不一

  记者以黑车车主身份联系了延庆几家5元车队,其中一家知名度较高的强盛车队明确向记者表示,不再新加车辆入伙。

  而另外一家规模较小的5元车队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要加入车队,每月交纳150元的“份钱”即可。记者询问加入车队后如被相关部门查处,能否通过车队索要车辆时,工作人员则表示车队只负责提供拉活儿信息,其他的一概不管。

  对此,记者又询问了5元车司机是否担心相关部门查处。几乎所有的司机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风声紧的时候就只接电话单,不随便上街趴活儿。路上遇见城管执法、交通执法等车辆时,就赶紧把5元车标识拿掉。

  影响

  针对五元车居民看法不同

  在延庆县人民商场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行人,针对5元车大家看法不一。有居民认为延庆县本来出租车就少,而且价格偏高。有了5元车后出行十分方便,一个电话就有车上门服务。

  但也有居民十分反感这些5元车,家住南菜园小区的贾先生告诉记者,由于5元车太多,使得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更加拥堵。各车队间有时为抢生意一路狂飙,安全隐患太大,出了事故后赔偿问题无法解决。

  便宜、体面五元车抢风头

  在延庆县919路快车总站,记者见到了一辆正规出租车,这是记者一下午探访时间里见到的唯一一辆正规出租车。的哥马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从北京城区拉活过来的。

  “延庆的5元车太厉害了,我们正规车在这里不可能拉到活儿。”马先生说,他们公司不少家在延庆的司机也都在城里拉活。他认为一方面是由于远郊区县居民消费水平和城里不一样,另外就是5元车太多,正规出租车揽不到活。

  在延庆做“板车”(也属黑车,三轮摩托车后放置木板供人乘坐)生意的刘女士就告诉记者,自从5元车在延庆兴起,自己的生意就大不如前了。“同样的距离,我也是收5块钱,人家当然愿意坐体面的汽车了!”她郁闷地说。

  城管

  符合居民需求治理需多部门联合

  记者在延庆县城管网站首页上看到,一项“您最希望城管解决身边哪项问题”的调查中,有816票都投给了黑车经营,占到总数的24.75%,在六个选项中位居第二。

  延庆县城管大队指挥中心魏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也曾接到过居民关于5元车的投诉,当时的答复是由于延庆县缺乏正规出租车,所以5元车符合县城人民生活需要。

  “5元车大多是有组织的运营,需要工商部门管理运营公司。5元车在道路上随意停泊又涉及到交管部门,所以治理起来需要多部门配合。”魏女士说。

  交通局

  也曾考虑过“转正”

  延庆县交通局道路运输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管理办理过相关运营手续的道路运营的车辆,因此5元车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之中。

  他告诉记者正规的运营车辆应当具备一定条件才能上路载客。而5元车都未办理过相关手续,因此在这些方面无法保证。

  工作人员表示,5元车问题已有3年多的时间,目前延庆县境内的黑车数量在三四千辆。但他称其他区县类似5元车的黑车数量也都不在少数。

  他透露,市政府于3年前曾在密云进行过调研,也与各区县就非法运营车辆的管理问题召开过会议,当时打算出台相关政策,将这些非法运营车辆中具备运营资格的车辆“转正”,但政策文件至今未下达。

  具体措施待统一部署

  关于在政策文件尚未下达时,延庆是否会采取相关措施,延庆县交通局道路运输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还有待市局统一部署决定。

  今年3月,曾在北京奥运会“服役”的200多辆电瓶车成为石景山部分小区居民的代步车,从而弥补该区公交车不到位的缺憾。

  记者询问该工作人员,延庆是否会采取像石景山区使用便民电瓶车一样,方便居民出行时,他表示目前延庆县已加大了正规车辆的运营力度,正在努力完善公交系统方便居民出行。

  背景链接

  本市出租车已饱和

  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目前北京市出租车已达到6.6万辆,趋于饱和状态。

  工作人员表示,市局目前只负责城八区的车辆运营管理,远郊区县的管理以各区县运管部门为主。

  律师观点

  搭黑车出事难讨赔偿

  大地律师事务所毛鹏程律师指出,正规出租车在出现事故后,乘客是与其车队公司方交涉,在执行赔偿问题上十分便捷。

  但由于5元车未办理相关运营手续,发生事故后,在赔偿问题上只能与司机交涉,执行起来比较困难。

  文/记者池海波周超实习记者张航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