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楼市抢楼潮重现 北京房价涨到令开发商害怕

2009年07月31日0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房价“脱缰”

  王芳洁

  全国范围内,很多城市的最高气温和高温天数都达到了历史高点。

而从今年年初开始飙升的房地产交易量和交易价格,也将房地产市场从所谓的“小阳春”推到了盛夏。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查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环比上涨0.8%。这是今年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首次出现双上涨。环比方面已经连续四个月上涨,且涨幅逐月扩大,其中,3月份环比上涨了0.2%,4月份环比上涨0.4%,5月份环比上涨0.6%。

  也就是说,楼市不仅已经持续四个月呈上升趋势,目前的价格水平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

  根据易居中国监控的几个一线城市的情况,上海今年6月的住宅均价较今年1月涨幅达到了13%,广州涨幅为9%,杭州为2%,但是北京的住宅价格却在半年内上涨了27%。作为上一轮房地产下调周期的领跌城市,深圳在这一轮复苏中也成为领头羊,其住宅均价在半年内竟反弹了30%。

  在房地产界,供求关系决定房价的理论获得了普遍的认同。2008年时,交易量的急剧萎缩很快带来房价的僵持,最终开发商之间撕破了价格同盟,房价开始进入下跌通道。

  上半年全国范围内或多或少的房价上涨,也和交易量的上升有显著关系。同样来自易居中国的统计,自1月至6月,全国一线城市的交易量呈迅速放大的状态,其中交易量增长最快的为杭州,其6月份的住宅交易面积较1月份上涨了567%,在5个城市中,上海的交易量上涨幅度位列第二,6个月来涨幅为331%,另外,北京的住宅交易面积也在半年内上涨了230%。

  世邦魏理仕北京公司董事总经理尹宝军向记者介绍,实际上,今年年初,最初的交易量上涨主要由刚性需求带来。经过了一年的沉寂,很多一直不敢出手的刚性需求购房者终于等不住了,陆续开始出手。但是很快,开发商便嗅到了市场回暖的信号,开始施行销售控制,不断调高房地产价格,一些项目甚至捂盘惜售。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交易量放大之后,房地产价格开始在二季度逐渐反弹。紧跟开发商之后,投资性客户也开始捕捉到了市场回暖的苗头,近两三个月来,投资性客户逐渐在房地产市场活跃起来。

  尹宝军指出,包括自住型需求,尤其针对投资性需求,整个经济基本面的复苏、股市的反弹,都促进了人们恢复对楼市的信心。

  另外,根据易居中国的分析,房价同比出现方向性变化一般滞后环比变化4个月左右,比如2007年9月环比是高点,2008年1月同比涨幅达到高点。2008年8月环比下跌,12月才出现同比下跌。2007年3月环比由跌转涨,6月同比由跌转涨。因此,今年下半年,同比上涨将持续维持,且涨幅持续扩大。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实际上,从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房价就已经开始上涨,现在则已经重回上升通道,进入了普涨和大涨阶段。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楼市供需两旺的局面难以改变,甚至会供不应求。

  李文杰指出,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的平均房价涨幅已经达到了20%,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房价,2009年超过2007年应该没有什么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销售市场迅速复苏时,各主要城市的房地产租金并没有显著增长。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房产租金回报率走势自2002年开始逐步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租金回报率已降至4%,相对2001年一季度降低30%。而国际普遍认为,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租金回报率至少要达到5%。另外,租金回报率过低也被认为是房地产泡沫的一种表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