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名大学生搭档一名律师 法律援助志愿者讲述 尽可能让法治惠及每一个人

2009年07月31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法治应当是一项惠及全民的事业。可是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县由于法律人才严重不足,当地经济困难群众享受不到法律援助服务。

  今年6月启动的“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有望缓解这一困局。8月初,从全国各地层层选拔出来的志愿者即将奔赴各自的服务地。


  让我们走近志愿者,听一听他们的心声。

  解不开的西部情结

  采访对象:廖志亮

  人物感言:做一名志愿者,就是要讲奉献、爱与责任。

  “早在五年前本科毕业时,我就申请到西部支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申请书没有被递交上去。”谈起这桩往事,廖志亮仍旧耿耿于怀。

  如今的廖志亮正在云南大学法学院读研二,明年就要毕业了。在这个节骨眼上选择去西部作法律志愿者,不免会被有些朋友骂为“犯傻”。

  “我相信自己能够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廖志亮说。

  廖志亮老家在河北,父母非常支持他的决定。他要去服务的地方是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

  “以前只是听说过有这么一个地方。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它位于中缅边境,非常偏僻。”廖志亮说,他早已做好了各项心理准备,会很快适应那里的生活环境。

  廖志亮和另外一名律师到达镇康县后,他们会在当地司法局的指导下,为当地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这种"1+1"模式非常好,一名大学生搭配一名律师。学生实战经验缺乏,有了律师的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就顺利多了。”廖志亮说。

  廖志亮曾在云南大学的法律援助站工作过,他曾到农民工市场为农民工进行法律咨询,对法律援助这项工作已是驾轻就熟。

  “做一名志愿者,就是要讲奉献、爱与责任。”廖志亮说,他会满腔热情积极投入到自己的新生活中去。

  期待已久的志愿行动

  采访对象:姚永亮

  人物感言: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采访姚永亮时,他正在准备自己的行李。桌子上堆着各种各样的胃药。

  “胃不舒服吗?”记者好奇地问。

  “听说贵州的食物以辣为主。我怕我的胃受不了。”姚永亮笑着说。

  “我只是在尽一名律师的义务。”说起此次远行,姚永亮显得异常的平静。

  姚永亮还清楚地记得,今年6月5日那一天,他和往常一样来到山东东方太阳律师事务所上班,办公室里同事们三三两两的议论吸引了姚永亮的注意。

  “正在招募1+1法律援助志愿者。”一位同事对走近的姚永亮说。

  “我要报名。”姚永亮从同事的手中抢过了报名表,此时的他甚至还没有仔细看过相关文件。

  “是一时冲动吗?”记者问。

  “很多西部贫困地区没有律师,老百姓也不懂利用法律维权,我心里一直萦绕着到西部地区开展法律援助的念头!”姚永亮回忆道。

  7月中旬,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和综合素质,姚永亮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山东省仅有的4名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之一。最后,他被分配到了贵州省的平坝县。

  在这之前,姚永亮甚至没有听说过“平坝县”这个地方。直到被录取后,通过网络才知道贵州省平坝县是个很偏远的地方,条件比较艰苦。

  “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们,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姚永亮说。

  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采访对象:吴丰敏

  人物感言:有人认为我走了弯路,其实我知道自己收获了很多,是一生都用不完的财富。

  2004年,吴丰敏从湖北大学本科毕业。当看到国家有关部门征募法律援助志愿者的消息时,那一个已在心底酝酿很久的梦终于有了实现的机会。

  “我家是农村的,家里经济比较困难。我的学费是靠国家助学贷款解决的,周围的朋友也帮了很多忙。”吴丰敏说,他早就下定决心要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

  告别湖北,他来到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在个旧市法律援助中心,他成了一名专职法律援助律师。

  “我主要从事青少年刑事辩护工作,以及为老弱病残者提供法律援助。”吴丰敏说。

  “个旧是中国锡都,工矿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犯罪问题比较严重。”吴丰敏说,他总共为30多个孩子提供过刑事辩护,最小的只有14岁。看到这些“问题孩子”,他感到非常痛惜。

  “这些孩子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很多人初中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沦为"小混混"。”吴丰敏说,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国家一方面要为他们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普法教育,而且是越早越好。

  吴丰敏在个旧市工作了两年,之后又到北京市丰台区农民工法律援助站工作了一年。三年的法律援助生涯,到底给他的人生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这三年让我学会了珍惜,学会了淡泊,学会了吃苦。”在吴丰敏看来,那些一毕业即进入一个“好单位”工作的同学不值得羡慕。

  “有人认为我走了弯路,其实我知道自己收获了很多,是一生都用不完的财富。”吴丰敏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