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户籍一元化推进尚存障碍 需考虑农民权益

2009年08月02日1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38分报道,广州市《关于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于日前下发,正式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界限,在一年内把全市非农业户口人员全部转为居民户口,人们如何看“城乡户籍一元化”?中国之声连线记者黄少焕进行解读。


  主持人:《关于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有哪些新问题?

  记者: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城镇户口对于农村人来讲都是一块“香饽饽”。但今天的情况并非完全如此,在经济落后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民之间,对户口的认知已经发生了千差万别的变化。

  新问题就是利益问题。对于贫困农村来说,让农民们享受到城镇居民的待遇,他们会有“久旱逢甘霖”之感;但对于广州的某些农村而言,未必如是。比如近年来在广州就有农村兴起了“居改农”的风潮。一些曾经把户口转为居民的原村民纷纷要求重新改回农村户口,甚至不少大中专毕业生也在毕业之际迅速把户口变更为“农”。这说明当地农村户口比城镇户口更值钱。有的在婚姻条件上还看有没有农村户口。在农村户口更值钱的背景下,搞“户籍一元化”改革一定会遭遇来自农民的阻力。

  主持人:“户籍一元化”就真的不受农民的欢迎?

  记者:实现“户籍一元化”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毕竟,目前有些农村由于地租等收入使得农民分享到了城市化的好处,可这些好处并不是整体制度性的,而是带有集体经济的性质。集体经济好的时候,农民的分红就多;不好的时候,分红就少。

  换言之,这样的“福利”其实是不稳定的,是制度体系之外的。实现“户籍一元化”从长远来看,至少能够保证农民可以更稳定地享受到整个城市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好处。但光看长远是不行的,农民讲实际,就必须把当前的实际利益和长远利益协调好。如:城乡户籍统一后,农民如何享受到城市居民的就业、医疗、教育、福利等一系列权益。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造成“无土地、无房屋、无职业”的“三无人员”出现,不仅不能实现城乡一体化,而且不利于保护农民利益,还可能引发社会矛盾。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