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监总局称将新增60亿元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2009年08月03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7月10日,国家安监总局召开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视频会议;7月14日,全国非煤矿山基层基础工作会议在大庆召开,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出席并发表讲话;7月17日,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经济企稳回升,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挑战,也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7月18日,《人民日报》刊载了《2009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情况表》,该表显示,全国上半年安全生产的考核指标都在控制指标之内,全国32个统计单位有30个省份上半年安全生产的控制指标也都在指标进度之内?

  连日来,国家安监总局的一系列举动,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今年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安全生产年,国家安监总局为此实施的“三项行动”及“三项建设”是否取得了成效?面对5月份以来各类事故多发的严重态势,下半年,安监总局是否会采取更强硬手段?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

  “三个压下来”是今年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如何评价上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黄毅:按照“安全生产年”的总体部署,上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达到了总体要求。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的起数同比减少了32787起,下降14.9%;事故的死亡人数减少了5115人,同比下降12.3%;重特大事故共发生了32起,同比减少了13起,下降30%。

  二季度,全国因非法违法造成的重特大事故所占全部重特大事故的比例,由以往的80%以上降到60%以下。但在一些重点行业及领域、关键环节和部位,仍然存在工作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导致一些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中国经济周刊》:2009年安全生产的目标是什么?安监总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实现?

  黄毅:目标就是要实现“三个压下来”:一要把重特大事故压下来,下决心扭转2008年重特大事故多发的状况(注:2008年重大事故大约每周2起,特别重大事故接近每月1起),重大、特别重大事故的起数要下降6%以上,较大事故下降3%以上;二要把事故总量压下来,事故总量要在上年的基础上下降1.4%以上,其中煤矿要下降2%以上;三要把伤残人数压下来,通过加强安全生产和全面开展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减少事故伤残和职业危害。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通知,也就是安全生产的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教行动。为此,总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地开展了“三项行动”,同时全面加强了安全生产的“三项建设”,也就是安全生产的体制法制机制建设、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建设、安全监察执法队伍建设。通过这些措施,促使我国安全生产的状况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周刊》:“三项建设”与“三项行动”有着怎样的关系?

  黄毅:“三项建设”是着眼于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一些具体措施,与“三项行动”是相辅相承的,共同构成标本兼治的工作关系。近年来,连续几位省级安监局长出问题,严重影响安监队伍形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我们正着手研究创新防腐的机制和制度,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障。最近,总局党组已决定对2名省煤监局局长和1名纪检组长进行了异地交流任职。

  《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执法和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如何?

  黄毅:上半年,总局先后组织195人次,进行了14次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和调研,下发事故通报、整改意见通知书、工作建议函、预警信息等49件,约谈相关地方和单位负责人19次。各地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联合执法机制,运用多种手段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行为,国务院安委会19个成员单位制定了执法行动方案,建立了工作汇报制度,各行业、各领域都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打击活动,上半年因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造成的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4%和12.8%。四部委联合开展了大中型煤矿瓦斯专项整治工作,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方案,地方政府和企业累计投入16.68亿元治理尾矿库,全国危、险、病库由年初的4919座减少到6月底的2776座,减少了2143座,下降了43.5%。

  《中国经济周刊》:每次矿难,人们普遍反映矿工安全意识薄弱。对此,安监总局有何认识,将采取什么措施?

  黄毅:如果从业者缺少安全意识,缺少安全技能,就不可能在实际工作当中来认真落实安全操作规程,所以很多事故都是责任事故,都是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导致的。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中设计了很多具体活动,比如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全国性开展了第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中国文联、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安全生产文艺会演”和“安全伴我行”演讲比赛等,同时,我们还组织了各种安全生产服务活动,包括下厂矿、下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服务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强化他们的安全意识,帮助他们掌握一些安全生产技能。据不完全统计,到6月底全国各煤矿企业和有关安全培训机构已培训班组长3000多名。

  安全事故频发的根源何在

  《中国经济周刊》: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一直没有间断过,但事故依然频繁发生,根本原因是什么?有无治本之策?

  黄毅: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我们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均衡、安全基础比较薄弱,也有我们经济发展方式比较落后等因素。但更主要的问题是,存在着“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问题,这是多年来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个顽症。其实,国务院提出的安全生产的12项治本之策,涵盖了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但这些措施并没有完全落实,特别是没有落实到基层,没有落实到企业,没有落实到每一个员工。治本之策就是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从源头上排除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降低事故总量。我们开展“三项行动”就是为了进一步解决这些难题。

  《中国经济周刊》:安监总局在“三项行动”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黄毅:总局一直以监管、监察工作为已任,督促、协调、配合地方和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三项行动”作为“安全生产年”的重要工作提出后,安监总局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提出了具体工作方案,这些工作方案经反复征求地方和各部门意见后,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各地区进行贯彻落实。此外,5月份,总局组织了16个调查督查组,对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开展“三项行动”的具体进展情况,有重点地进行了督查,并对各地在“三项行动”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调研、总结、推广。

  《中国经济周刊》:很多事故现场都有安监总局领导的身影和声音,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黄毅:一般情况下,赶赴现场的总局领导和有关司局同志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地方搞好应急救援、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今年以来发生的47起典型较大以上事故,总局都及时派出领导同志和有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会同省级安监机构,协助地方政府组织救援处置,共计救助涉难遇险人员1086人。上半年,总局基本完成了去年发生的11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其中5起的查处结果已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发生的特大事故已完成初步调查,对规定由地方查处的216起事故进行了跟踪,同时研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务院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工作的意见。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和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您在事故现场和发布事故新闻时有怎样的感受?

  黄毅:在事故现场是无法谈感受的,也不能被感受所左右,因为人命关天,抢险救人是第一任务。可以说每次发布事故,我都感到心痛,如果去事故现场,我会按总局党组和煤监局领导班子的要求,参与组织制定抢险救援方案,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等。

  新增60亿专项资金

  安全稳定迎国庆

  《中国经济周刊》:面对5月份以来各类事故有所抬头的态势,安监总局在安全投入方面有哪些计划?

  黄毅:总局已向财政部、发改委申请到40亿元的尾矿库隐患治理资金,争取中央财政设立了煤矿关闭整顿专项资金20亿元,并积极会商财政部,坚持和完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安全费用提取政策,继续从成本中提取、税前列支,推动这项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

  《中国经济周刊》:下半年,安监总局将如何加大“三项行动”力度?

  黄毅:一是要抓典型。各级安监机构都要了解掌握一批本级机构监管监察职责范围内、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的典型案例,要在依法严惩的同时,通过地方或中央媒体予以曝光。二是抓依法惩治。各地都要集中、公开处理一批安全生产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依照《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该处罚的从严处罚,该追究刑事责任的移送司法机关,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威慑力。三是要抓联合执法和现场执法。国庆节之前,各地政府及其安委会,都要组织安全监管机构和公安、工业、交通、建设等部门,开展一次以上的联合执法行动。针对那些有恃无恐、明目张胆、长期存在、影响恶劣的非法违法现象,现场打击取缔,现场解决问题,坚决刹住一些地方非法违法严重、已关闭小矿小厂死灰复燃的歪风邪气。

  6月至7月,总局又派出11个督查调研组,深入到24个省(区、市)进行督导检查,同时要求各地在此期间也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9月份还将有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声势较大的督促检查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安监总局将如何应对迎接国庆60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黄毅:迎接国庆60周年,对于我们安全监管监察系统来讲,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我们要切实做好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严密防范重特大事故,确保这一关键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基本稳定;另一方面,总局还承担着首都烟花爆竹燃放安全,以及观礼临时建筑设施、游行彩车安全等监管保障的重要任务。各地安全监管机构特别是北京市安监局,必须高度重视、慎之又慎,及早动手、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和监管工作。各地区、各单位都要把迎接国庆60周年安全生产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基层政府和相关单位,落实到人头,提前制定国庆节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全面些,预防措施要更加严密细致一些,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应对,把事态和事故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内,为建国六十周年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