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总是“被涨价”百姓怎能满意听证会

2009年08月05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近一段时间,国内许多城市召开听证会或者酝酿召开听证会,准备就提高城市水价问题展开听证。已经开过听证会的地方,无一例外的大幅提高水价,参加听证会的几十名代表中几乎全部赞成提高水价。这种现象让人大跌眼镜,不过细细想来也是见怪不怪了。


  首先我们不能否认听证制度是个好制度。对于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价格的制定,听证会制度是十分必要的。对于这些领域来说,市场定价或者可能由于价格战而趋于零,或者是由于价格战结束而趋于无穷,或者对生产者极不利,或者对消费者极不利。有了这个好的制度,是不是就能起到好的作用呢?回想近年来使用听证会的商品,基本都是垄断经营的公共服务商品。这些行业很多都是垄断性的,职工收入也比较高,福利待遇好。在这种情况下涨价,首先要企业把自身的各项成本对百姓交代清楚,让老百姓相信涨价不是为了填补管理漏洞,不是为了提高职工待遇。遗憾的是,有关部门很少在听证过程中提及这个问题,全部用“成本增加,不涨就亏损”遮挡所有疑问。这也让百姓对听证会制度产生了疑问,认为听证会就是“涨价会”,只不过是用来走走形式,堵住质疑的声音。

  现实中这样的事例也不在少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中石化天价灯事件,中石化办公大楼的一个吊灯竟然就花费了156万元!一方面天天把“亏损”挂在嘴边儿,找政府要补贴,一方面却是挥金如土,怎能不让人痛恨?当然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物价上涨也有其客观规律在里面,但是相关部门在上调公用事业产品价格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要通过提高低保标准等方式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更重要的是,因资源性产品涨价而带来的收益必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不能成为垄断企业提高福利、挥霍浪费甚至贪污腐败的经济来源。

  听证会难让百姓满意,成为走过场的涨价会,首先是因为选择参会代表没有严格准则和程序,一般都是自愿报名,但是最重要“官方”遴选,这就让人觉得他们选的都是“自己人”;其次,听证没有约束力,最后都以“上报有关部门”答复群众,以“涨价没商量”收场。

  笔者认为,像自来水公司、国家电网等这种由政府垄断的企业,其账目应该是完全公开的,让老百姓知道企业的运营成本,让百姓的钱花的明明白白。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申请涨价企业总是把账本捂紧,生怕让别人看到什么。到底是想掩盖什么呢?每次听证会都是稀里糊涂地“被涨价”,听证会成了替罪羊,百姓又怎么会满意听证会呢?(王伟)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