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俄罗斯金融市场机构严重混乱

2009年08月11日2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常红)8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09)》在京发布。

  报告指出,俄罗斯金融市场出现严重混乱,贸易顺差大幅下降,外汇储备快速萎缩,建筑业增长速度放缓,刚复苏的农业受到严重威胁,财政收入减少,社会发展计划受阻,企业景气下降,超过三成的企业计划裁员;通货膨胀加剧,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下降。


  金融市场出现严重混乱

  (1)证券市场急剧下跌


  2008年8—9月,俄罗斯证券市场接连出现两轮暴跌行情,股票价格大幅下挫,进入10月后又出现新一轮恐慌性抛压,10月6日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跌破1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截至12月25日,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已经跌至660点,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点,较之2007年12月12日的历史最高点2360点,整整下跌了72%,市值损失超过6000亿美元。

  (2)银行资产大幅缩水,流动性严重不足

  证券市场的暴跌直接导致商业银行的巨额损失,致使信贷机构流动性短缺,许多银行丧失了对外贷款能力,个别小银行甚至失去了基本的支付和兑现功能。自8月至今,受流动性危机拖累,已有18家商业银行因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而被吊销营业执照,这种现象是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从未发生过的。

  (3)资本仓惶外逃

  2008年8月初爆发的俄格战争引发了俄罗斯境内资本的示威性外流,随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演变成资本大规模外逃,外商资本和本地企业资本纷纷向境外转移。据俄财政部统计,2008年8—9月,资本外逃数量达到330亿美元,10月份资本流出为500亿美元。另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统计,1—11月俄罗斯资本外流约为800亿美元,全年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10月20日,普京总理在政府外国投资理事会主席团会议上指出,上半年俄罗斯资本仍然处于净流入状态,到了9月,资本净流入已降为零,全年将出现资本净流出现象。

  (4)卢布迅速贬值

  国际金融危机致使全球能源需求下降,石油价格随之下跌,进而导致卢布币值不稳。资本外流、民众和机构大量套取外汇又进一步加大了卢布贬值压力。市场抢购美元成风,俄央行被迫大量抛售美元以稳定卢布汇率。截至2008年11月,莫斯科外汇兑换点卢布对美元汇率已经由前一阶段的23—24:1下降到27—28:1。圣彼得堡一些兑换点卢布对美元汇率已跌破30大关。放弃卢布改存美元成为民众的普遍选择,俄罗斯社会已经摆脱了多年的“美元化”倾向重新露头。

  贸易顺差大幅下降

  从2008年10月开始,俄罗斯对外贸易顺差出现下降,而且下降幅度很大。9月份出口总额为438亿美元,进口总额为274亿美元,顺差164亿美元。10月份出口总额为355亿美元,进口总额为276亿美元,顺差79亿美元。10月顺差比9月减少85亿美元,下降幅度达52%。由于石油价格下跌,贸易顺差下降的这种趋势必然还将延续下去。

  外汇储备快速萎缩

  2008年1—7月,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承接多年的增长态势持续增加,8月1日达到创记录的5965.66亿美元。当月发生逆转,随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月下降,12月1日降至4557.3,4个月累计减少1408.36亿美元,下降幅度达到24%。外汇储备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资本外流、欧元贬值导致的外汇储备额缩水、政府将部分外汇储备划拨给外经银行用于支持俄罗斯公司和银行。鉴于资本外流和外贸顺差减少,俄罗斯中央银行下调了对未来外汇储备的预测。根据10月22日公布的修订后的《2009至2011年俄罗斯货币信贷政策主要方向》草案,2009年俄罗斯外汇储备由原先预测的6540亿—7780亿美元下调至5430亿—6680亿美元。

  建筑业增长速度放缓

  建筑业近年来一直是俄经济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对带动相关经济领域的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功不可没。受流动性不足以及各商业银行普遍收紧银根的影响,以高负债为经营特点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企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融资困难。俄罗斯地区发展部住宅政策司司长巴里诺夫于2008年10月8日宣布,政府已经降低了国家住房建设发展速度预期,将《2020年前住房建设战略》规定的不低于18%的年均增长率下调至12%。

  刚复苏的农业受到严重威胁

  2008年俄农业收成良好,粮食产量达到创记录水平,然而这并没有阻挡住金融危机对它的冲击。联邦委员会农业粮食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利索夫斯基10月16日发表谈话认为,一系列无法承受危机的农业组织将破产倒闭,最终的结果将会葬送多年来取得的农业成绩。

  财政收入减少,社会发展计划受阻

  涉及能源的各类税收一直是俄罗斯政府最重要的税收来源,占整个财政收入的一半。随着石油出口收入的减少和企业利润的下降,联邦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大量减少。联邦政府在夏季制定2008年预算时,鉴于当时的高油价,把全年石油价格预测定在每桶112美元(俄罗斯央行预测为101.5美元),1—11月的实际价格大约为每桶98.7美元。财政部长库德林11月12日表示,财政部已降低了对未来3年石油价格的预测,每桶价格由原来2009年95美元、2010年90美元、2011年88美元分别下调至50美元、55美元和60美元。

  企业景气下降,超过三成的企业计划裁员

  受危机冲击,企业效益明显下降。在遭受重创的航空、冶金和汽车制造行业中,一系列企业相继宣布压缩生产规模,调整或放弃部分投资计划。俄罗斯企业普遍缺乏资金,前些年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裕,利息很低,许多企业竞相到境外贷款,如今国际金融环境严重恶化,境外贷款已不可能,而境内银行又无款可贷。为降低成本,众多企业进行裁员和减薪。

  通货膨胀加剧

  2007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为11.9%。2008年年初,俄罗斯官方计划将全年通胀率控制在11.8%以内,略低于上年水平。但到11月中旬,实际通胀率已经达到12%。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伊格纳季耶夫表示,今年通货膨胀可能达到13%。

  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下降

  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12月中旬的统计,2008年1—11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同时预测全年增长率大约不超过6%,远低于年初7.6%—7.8%的预测。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09年将是10年来俄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如果金融危机持续发展,贷款系统不起作用,市场继续低迷,那么经济增速将降至2%—3%,甚至为零。

  世界银行11月18日发布的俄罗斯经济发展报告称,在对世界金融危机对俄罗斯的影响进行研究之后,降低了2008年和2009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预测。其中,2008年的增长率预测从6.8%下调至6.0%,2009年的增长率预测从6.5%下调到3%。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