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胶济客运专线下月再提速 站点增加票价不变(图)

2009年08月12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胶济客运专线共建有13个站点,其中7个已启用停靠动车,另外 6个尚未有动车停靠。
胶济客运专线共建有13个站点,其中7个已启用停靠动车,另外 6个尚未有动车停靠。

  9月下旬,胶济线将再次提速,20分钟就有一趟

  动车动车跑济青:1小时50分

  本报济南8月11日讯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9月下旬胶济客运专线将再次大面积调图。调图后,济南至青岛间动车组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两个半小时左右压缩至约1小时50分钟,提速约40分钟。提速后班次加密,将由现在的约30分钟一趟加密至20分钟左右一趟。

  “从济南到青岛,坐飞机空中也得 45分钟,加上从市区到机场以及办理登机牌的时间,该速度已经超过飞机。

”济南火车站客运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济南铁路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胶济客专在9 月份后,将真正发挥出它的速度优势,旅客将再一次体验到列车提速带来的便捷。提速后,济青之间动车组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小时30分钟缩短至1小时50分钟,缩短40分钟,而且运行班次还由现在的约30分钟一趟,继续加密至20分钟左右一趟。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胶济客专的设计时速高达250公里,由于新建铁路必须经过压道和反复调试,因此在去年和今年的几次大调图中,列车运行时速基本没变,时速基本控制在160-170公里之间,最高在200公里左右。经过一个雨季后,胶济客专的轨道基本稳定,提速时机随之到来。

  2007年4月18日,在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胶济铁路开通动车组。在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实施后,铁道部曾明确表示,在既有线路上,将不会再进行第七次全国大提速,铁路的运行速度已经发挥到合理的极限。胶济客专的修建,为我省铁路第七次大提速创造了条件。

  速度之变 从6个半小时到1小时50分钟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坐火车从济南到青岛约需6个半小时,坐济青高速客车需4个半小时;2000年后,在历次大提速中,铁路缩短到3个半小时并超过汽车;2007年4月18日全国铁路第6次大提速,胶济铁路开通动车组,坐动车从济南到青岛缩短至2个半小时,不但超过汽车,甚至超过了飞机。”此后,由于轨道自身的硬件原因,设计时速高达250公里的动车组,一直达不到理想速度。

  此次提速后,济青间只需1小时50分钟。今年7月1日调图后,两地间动车组数量已达到19对,基本上实现半小时一班的公交化运行。同时,济青动车组的上座率已达到60% —70%,周五至周一经常处于满员状态,而最早济青间只有5对列车。(杨传忠)

  站点增加

  6个新站点将陆续启用 章丘站率先增停动车

  本报济南8月11日讯据济南铁路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提速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将有一批二等车站启用。

  胶济客专共建有13个车站,目前只有青岛、高密、潍坊、青州北、淄博、济南东、济南等7个站点已经启用。除胶州北站还在建设外,昌邑、昌乐、临淄、周村东、章丘等5个站点都已经建好,章丘站于7月1日起已经首次停靠普通旅客列车。

  “其他五个站点将被陆续启用,停靠旅客列车。目前已经确定的是章丘站将率先增停动车组,昌邑站的动车组停靠位置也已经标好,胶州北站年底建好后也将停靠动车组。”济南铁路局这位负责人表示。

  票价不变

  一等座146元 二等座122元

  本报济南8月11日讯 据济南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提速后济南至青岛动车组的票价不变,依然是一等座146元,二等座122元。

  7月8日,济青间公路客运的两大巨头——山东交运集团和青岛交运集团,几乎将现行票价拦腰斩断:112元的欧洲之星和沃尔沃高客调整为65元,现代等中客的票价由84元调整到55元。目前济青客车的上座率已逐步恢复到70%。

  航空公司也没有放弃济青间客流的争夺。7月底,山航推出一批151元“白菜价”机票,每趟航班上还适时推出部分百元特价票。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