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财政运行形势逐步向好 收入增幅逐月回升

2009年08月15日0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十四日电 (邓卓明符信)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财政运行呈现“形势逐步向好,收入增幅逐月回升”等良好局面,但由于经济财政运行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等原因,要实现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特别是完成省级收入目标,仍面临较大困难。


  八月十四日,广东省长黄华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汇报,研究了下半年财政增收节支的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困难,广东省各级财税部门科学组织收入,依法征管、应征尽收,推动了财政收入增长;财政支出以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保证了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一至六月,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一千八百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二点二五,完成年度预算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三一,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地方一般预算支出累计完成一千七百二十七亿多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七点零四。

  上半年广东省财政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形势逐步向好,收入增幅逐月回升;二是税收稳步增长,政策性减收影响明显;三是各级次、区域协同发展,增长速度趋于协调;四是节支效果明显,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显现,当前广东省经济增长呈现出积极迹象,对地方财税收入增长将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但从另一方面看,当前外需严重萎缩的情况尚未改变,经济财政运行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且减税减费的政策短期内还将持续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实现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特别是完成省级收入目标,仍面临着较大困难。

  为此,下半年广东省将从四个方面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一是正确分析财税形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挖掘增收潜力,保障省级预算平衡。二是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力度,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加快高速公路、轻轨等项目建设,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和税收增加的拉动作用。三是进一步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确保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鉴于今明两年的严峻形势未出现根本性转变,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支出项目外,其他增支项目一律不做安排;明年要进一步加大节支力度,一般性支出要压减百分之五至十,为落实重点政策支出腾出财力空间。四是加快探索实施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