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扬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倾听民意为民解忧

2009年08月22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这本是中医理论中的一句话,江苏省扬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却将它用在了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工作中。倾听民意,为民解忧,成为扬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当家作主”这句话在扬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中被赋予了实实在在的内容——

  本报记者 刘姝宏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到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的行使。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的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权,其根基也是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代表与百姓沟通的渠道畅通了,人大和群众联系的渠道就畅通了,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工作也就顺畅了。”江苏省扬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季建业(记者发稿时获悉,季建业近日已调任南京市市委副书记)对记者说,人民群众对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等工作有知情权,同时还有表达权和监督权,更有法律赋予的选举权,保障这些权利行使的根本方式之一,就是使人民群众能够通过多种渠道有序地、充分地表达意见,参与民主政治建设。

  近年来,扬州市人大通过设立统一见面日、民情绿色通道、百名代表参与常委会等方式,搭建了在人大及其常委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平台,并进行规范形成了制度,在为群众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民意表达通道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了解民意、表达民意、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权力。

  统一见面日

  外来工一家有了扬州户口

  8月14日中午,记者走进了扬州市四季园秋桂苑小区娄培尊的家。今年25岁的娄培尊老家在徐州农村,来到扬州打工已经8年,2006年在这里买了一套二手房。

  去年初,娄培尊和爱人有了小宝宝。但因为他们俩户口都不在扬州市,孩子也无法拥有扬州市户籍,以后在入学等方面可能会面临困难。扬州市有政策规定,在该市购买住房75平方米以上就能拥有扬州户籍,但他的房子只有66平方米,不够标准。

  去年5月8日,他得知扬州市人大在这一天有个人大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便前去咨询。

  当时正好是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光裕与选民见面,四周围了很多人。“桑主任看见我,打了个招呼,说年轻人也过来说说有什么事情。”娄培尊回忆。他挤上前说了自己的情况,桑主任当时就将他的情况记了下来,表示会把这一类问题带回人大常委会,研究后答复他。

  “外来工挣钱不易,加上这几年房价上涨,现在60多平方米的房子价格要远远高于几年前同等面积的房子。我认为政策应当考虑到现实情况,对外来工放宽。”桑光裕告诉记者,在人大建议下,今年7月,扬州市人民政府已下发文件调整了相关政策,明确规定外来人员在扬州市购买住房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可登记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户口。现在,娄培尊一家三口都有了扬州市户口。

  据桑光裕介绍,扬州人大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已开展了5年。每年5月8日,人大代表都要到选区、社区,走进百姓家,以多种方式联系群众,广泛了解民意,汇集民智。这一活动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引向深入,群众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及时反馈,再加上常委会认真督办,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一大批群众广泛关注、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民情小信封

  一元管理费规定被取消了

  今年,退休老人汪成益通过民情小信封,向扬州市人大提出的一条有关养老金的意见被采纳了。

  原来,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汪成益发现自己领取养老金的存折上,每个月都会被扣掉1元钱,咨询后他得知这是银行扣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汪成益认为,养老金是社保中心委托银行下发的,自己并不属于银行储户,这钱扣得不合理。

  他听说扬州市人大有个民情绿色通道,就给人大写了一封信。没多久,一位人大代表就来向他详细了解了这件事情,并随后反映给了市人大。人大在向扬州市社保中心和银行深入了解情况后,与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最后终于取消了每月扣除养老金存折上1元钱管理费的规定。

  “1元钱在谁看来都是小事,没想到市人大这么重视我们的意见!如今我们老百姓说话也管用了。”汪成益感慨地说。

  “民情绿色通道就是人大通过发放两种免费的民情小信封,来及时收集代表和群众的意见与建议。选民随时可以通过民情小信封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代表再将群众意见和建议集中反映给市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经集体研究后再将社情民意反馈给有关方面。”桑光裕介绍,民情绿色通道在统一见面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变人大代表与选民“一年一见面”为“一年常见面”。

  “通过这种渠道,群众和代表的意见与建议就能够原汁原味地反映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了。”桑光裕说,自去年8月开始发放民情小信封以来,到今年7月,扬州市人大共收到与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相关的来信636封、意见建议1566条,经过人大及其常委会督办,关乎社会民生的一些突出问题已得到解决。

  百名代表参与审议

  让群众喝上安全的自来水

  吴雪清是扬州市维扬区一名乡级人大代表,她在了解民情时发现,本区甘泉镇所用的自来水是小自来水厂直接抽取的地下水,没有经过任何水处理措施。村民们在饮水时感觉不卫生,希望能够喝上安全的自来水。

  5月初,吴雪清作为扬州市人大代表苏剑联系的选民,将甘泉镇饮用水安全问题反映给了苏剑。此时苏剑作为“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审议重大事项”中的一名代表,正在为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之一“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作调研。苏剑将选民意见进行了综合,提出“加快推进区域供水步伐,让农民喝上安全卫生放心的自来水”的建议。

  5月25日,苏剑将这一建议提交扬州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这次常委会会议上,扬州市人大收到像苏剑这样的建议和意见达78条。5月26日,扬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要求把加快推进区域供水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目前,有关部门正按照人大决议要求,加紧编制科学合理的区域供水规划,确保扬州市区2010年、各县(市)2012年年底全部实现区域供水。

  “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审议重大事项”是扬州市人大常委会为提高民主审议水平采取的新做法。在每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常委会都会预先将拟审议的重大议题通报给人大代表,再由这些代表通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专业组活动、民情绿色通道、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联系代表、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6种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再经归纳整理后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每次都确保有100名左右的市人大代表直接或间接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重大议题。

  季建业表示,这一民意传递程序的创新,既能让普通代表在人大及其常委会闭会期间更好地履行职责,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又能使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议题建立在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上,提高审议质量,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落到实处。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