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靠忽悠吸引散户 股市大嘴为何总是“胡有理”

2009年08月24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监管层对信贷资金去向的突击严查,8月5日,A股指数急转直下,此后11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从3471点的高位一路暴跌至2785点,跌幅接近20%。而就在股市本次大跌之前,很多股评家、经济学者和分析师都大喊股指“很快会上4000点”、“年底将达到5000点”。
这不得不使人想到A股在2007年的那轮上升趋势中,只要一个高位指数攻破了,总会有一些人预测出一个惊天的高点,从3000点喊到6000点,到了6000点又喊到8000点,甚至到了12000点。他们有的一路唱涨,有的一贯看空,有的见机行事,有的则纯粹哗众取宠……市场已经证明他们中的很多人总是“言而不中”,可随着市场波动,人们发现,“大嘴”们依然放炮不断、乐此不疲……

  “无边大嘴”

  靠忽悠吸引散户注意力

  很多人可能都感觉到了,叶荣添是近期突然“红”起来的一个“财经人物”。他靠和有“空头司令”之称的侯宁的一个赌局一举成名,赌注为100万元,赌的是“2009年12月30日中国股市最少4000点”。

  有人统计,叶荣添对股市的预测鲜有看准的地方。2008年3月至4月,叶荣添号召股民及粉丝大量买入银行股,号称“老鹰行动”,结果把许多粉丝套在了3800点至4500点的高地上。2008年11月,叶荣添声称“明年一季度,中国股市会涨到10000点”,到了今年1月,又改口说“2009年的中国股市会在一季度涨到3000点,然后全年跌至900点附近”。进入二季度后,他又马上改口行情能到4000点,甚至在4月14日的博客上高呼“2009年的股市会涨到20000点”!

  而在最近的博客中,叶荣添对自己的评价似乎变得“唯美”。他说,经过雪崩式的一战虎口脱险后,现在他的影响力已经可以用如日中天来形容。每日各大财经网站的转载加上每篇博文的阅读量总计已过千万人后,叶荣添“第一次感到了写博客的压力”,加之各大券商和基金不断来电咨询何时进场,使这种压力又更加地沉重。

  “有人今天为我统计过一个详细的数据,以平均每人10万元的资金计算,50万人的空仓追随者平均下来是500亿元,加上业内朋友圈的资金和现在大家对抄底的渴望如狼似虎,只待一声令下。一旦下令买进,对单日盘面进行扭转后,伴随而来的就是1000亿元的关联资金追进。500亿元的资金在一声号令下进场,可以对单日的盘面形成反转的趋势,对一个板块而言可以形成带头领涨的阵势,对一只权重股而言可以形成绝对涨停的架势。”这是他目前对自己能力的判断,有人说,这个定位与他判断大盘有同一特点,就是不准。

  如果细细查看各个股吧,你会发现,还有不少人在做着与叶荣添一样的事。

   “算命先生”

  无稽之谈只为哗众取宠

  今年春节,很多媒体报道了在一些庙会上有人找算命先生求教今年股票怎么炒。一个真实的例子是一男青年在听到“大师”说他今天的股票会解套后非常高兴,掏出100元钱给了“大师”。

  在股评界,这个故事被延续下来。

  “大盘反弹的概率是很大的,在什么时候反弹我们之前也做了预测,关键的时间点就落在本周三到周五。”这个“之前”颇具玄妙色彩,就好像一个所谓的“大仙”给某个算命者讲:“你我前世有缘,上辈子我就知道你这辈子要受苦”是一个道理。

  “股市能否出现反转,有赖于增量资金的支持。”这句话在算命先生那里,就被说成“你下半辈子能否大富大贵,要看你能不能遇到贵人”。

  “牛市初期的寿命通常只有3到6个月。”香港“股神”曹仁超这样的判断等于在说,“你淘到第一桶金的年龄在20岁到40岁之间”。

  8月7日,针对股指已经开始的调整,号称财经类博客中“最富预见性”的侯宁接受了一档财经电视节目的简短采访。其间,他提出了中国股市的“元气”、“真气”、“燥气”、“戾气”和“杀气”等“五气论”。“中国古人创造了"五行论",北京奥运采纳了"五福娃",我也便凑数搞个"五气论"把玩一下了。”侯宁这样表示。

  侯宁近来另一条经典语录是——“我曾对深交所一位朋友玩笑说,2245四个数加起来是13,6124加起来也是13,而13是西方人最忌讳的天绝之数,连盖楼都忌讳13层啊,可我们中国的主力偏偏在两次大股灾的巅峰搞出个13绝数,此"西学中用"乎?”

  股市是人的市场,股指走势反映的是人们投资理念的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中的预测者都要向人世间的算命先生那样玄妙,更不代表所谓业内人士、分析师、专家学者的话可以“胡说胡有理”。

   顽固多头

  迎合大多数 只谈“上涨”

  股市里有一群人,无论在什么时候,他们永远都是看多的一方。看多的人,往往是为了迎合入场主力的意愿和中国散户投资者喜涨恐跌的心理,往往将股指未来的预期“吹”大。

  2008年8月19日,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写给内部客户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到,中央政府正考虑出台2000亿到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此报告次日经媒体传播后,被视为政策救市的坚定信号,中国周边股市一齐上涨,涨幅最大的上海股市当日涨幅高达近8%。此后,他与水皮等股评家一道,成为市场中顽固的多头。

  多头的特点在于,即使是在股市不好的时候,都能够找出利好的点,借以支撑自己的观点。比如对于本次下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这是一个极好的正面市场信号,它会给二级市场的疯狂“炒新者”以棒喝、以警示、以惩戒。只要疯狂“炒新”的气焰被市场打压下去,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及波幅就可以自动压低、收窄,从而倒逼一级市场“打新狂潮”全面降温,冲淡人们“打新”的强烈欲望,进而有利于提高打新者的中签率,“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再比如今年7月初,龚方雄表示,国内股市则至少还有20%的上涨空间;再比如,当股市遇到波折时,水皮会表示,股市有起有落是正常的,“不着急用钱,就把钱放在股市里吧”。

  在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看来,改变投资者及市场人士的死多头思维,推出股指期货应是一个好办法。推出股指期货难言救市之举,不过,推出股指期货本就不该是为了救市,而应该是为了完善股市的投资机制,其做空机制可以改变中国股市单一的多头思维。

   “永远的空头”

  过度悲观 与股指“唱反调”

  还有一群人,是股市里“永远的看空者”。看空的人,可能自己刚刚成功逃顶,有些看后面人笑话的嫌疑。但如果从年初一直看空到年底,或者从他在媒体上露头到现在一直坚持看空,就不得不使人怀疑,他的看空是否是为了背后利益集团做多做铺垫?如果不是,那他根据什么对A股股指如此失去信心?

  “我对中国乐观,对美国悲观。”在回答别人自己是否是悲观主义者时,经济学家谢国忠这样说。但事实上,从他过往的言论来看,对美国经济的悲观情绪似乎被“克制”住了,同时对A股市场的乐观情绪也被克制住了。换句话说,他从来没有说过股指将上行的言论。

  从8月5日到8月19日,上证指数跌幅接近20%,而同期美国道·琼斯指数微跌0.44%,欧洲三大股指中跌幅最大的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仅下跌3.42%,邻国日本日经225指数下跌1.65%,与上证指数联动最紧密的恒生指数也只下跌了4%。在这种背景下,也未见其立场有什么动摇。

  “股市将跌至2800点。”站在2007年股指飙升至6100点的当口,有人已经喊到8000点了,而这位从一开始就坚信A股存在泡沫的经济学家预测,股指会一路狂泻。这一次被他说中了,也就是从这一次开始,谢国忠的“特立独行”变成了“永远的空头”。

  而在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下跌至1664.93点后,谢国忠认为,虽然会有反弹,但股指还将继续下探,但他说错了,1664.93点成为一个阶段性底部,但他并没有就此打住对A股的“诅咒”,认为A股还是不便宜,2009年股指将在1600点到2100点之间波动。事实看来,他又说错了。

  在本轮股指调整之后,谢国忠坚信,国庆节左右还会有调整,这一言论正巧和刚刚在大跌中坚持阵地的多头专家相遇,观点的碰撞似乎一刻都未停歇。

  “太极”高手

  灰色地带 正说反说都有理

  在太极图中,如果说死多头用黑色代替,空头用白色代替,那么很多券商分析师和股评家们就是介于黑与白中间的两个圆点。他们的作用是把尖锐的观点“搅浑”、弱化,在牺牲了自身个性的同时,创造出股评“跌中看涨,涨中见跌”的效果。

  “中信证券今年前6个月净利润同比降两成,料也会对券商板块有一定负面影响,不排除光大证券会破发”;“经过此轮调整之后,我们认为市场仍有强劲的上涨机会,不排除上证指数突破4000点的可能”;“市场再度维系小幅反弹之势,技术上看,短期股指在3000点或将受到一定压力,且不排除股指向下做二次探底”;“从短期看,市场还没有调整到位,还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并有可能进一步下探至2500点,不过,只要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不变,后市还是有较大的上涨动能”……这些似是而非的言论是国内几家著名券商分析报告中的原话。据此可辨,今后凡看到“不排除”、“不过”这些字眼儿,投资者就应明白,券商正在跟你打“太极”。

  事实上,这是一种话术,它的产生有可能是出于无奈。一位拿到证券分析资格证书刚满3年的分析师回忆了这样一件事:在他刚刚获得从业资格的时候,一次,一个机构客户邀请他到公司去,分析当时股指走势,预测指数变化,顺便推荐几只估值较低的股票。他根据自己的调查分析,预测当前股指正处在阶段性低点,随后很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因此他乐观地向客户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将自己此前研究过的股票双手奉上。

  结果判断与现实正好相反,机构客户对此颇为恼怒。

  后来这位分析师才明白,令机构客户生气的,其实并不是他对市场过于乐观,而是他没有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导致客户也没了退路。

  在之后的工作中,这位分析师再也没有出现过一次同样的错误。每次分析行情时,即便自己认为将涨或将跌,他也会把相应的不涨或不跌的理由细致地分析出来,加上前辈分析师惯用的套话,再让投资总监严格把关。

   股神也“大嘴”

  有人说,一位出色的股评家需要经历至少两个牛熊转换,按照A股每三年走完一个轮回计算,大概是六年时间。

  事实上,如果按照概率算,一个股评家从1000点开始“喊起”,每隔一段时间“喊”一次股指,比如每隔半个月或一个月“喊”500点,一年下来几乎所有股指区间就都被他说过一回了,那么从第二年开始,无论股指怎么走,就都在这位专家的“意料”和“预测”之中,股评家也可借此正式“出师”。

  有分析师的经验是,你喊错多少次,可能并没有人理会,但是你喊对一次就可以大肆炫耀,让人记住你。

  真实的例子就出现在A股本轮调整中。2008年7月,国际上受人尊重的投资家罗杰斯在接受境内某证券杂志采访时,先是矢口否认自己买过A股,然后说“2008年不要卖掉中国的股票,就如同1908年的时候不要卖掉美国股票的道理一样。1908年拥有股票、并且一直持有的美国人几十年后都成为了富翁。是的,中国股市总有一天会达到10000点……我已经解释过无数次了,中国在21世纪将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现在距离21世纪结束还有92年,如果我的判断正确的话,中国股市在本世纪会有非常好的表现”!在当时很多A股股民看来,92年之后的事情无法预知,这位享誉世界的投资人,也第一次在中国股民眼中变“矮”。

  也许是为了挽回面子,今年4月份,罗杰斯在接受某境内媒体采访时,称自己真的看好中国,会“一辈子持有A股”,并且煽情地说“现在我的女儿才5岁,我希望等女儿55岁的时候还持有”。

  今年8月初,他再度接受境内媒体采访时说,由于股价上涨过快,中国股市最终或将崩盘,因此从2008年11月起,他就不再买中国的股票了,不过他也没有卖过所持有的中国股票。

  跟着行情不断变脸,所说的言论真假难辨,这也许与投资人或股评家的性格有关。但归根结底,取决于他坐在哪条“板凳”上。

  记者观察

  “大嘴”该不该道歉

  股市上的胜败,其实都是寻常事。但是,站在一个已经发生的股指之上,在对下一个股指进行判断时,无论多空,都应该说出自己的理由,而不是信口开河。

  在此前一则媒体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话,“在熊市时期,当有投资者想按照谢国忠"股指会跌到2500点"的预测操作时,水皮说:"小谢的语言常常是错的。"但股指真的跌到2400点的时候,水皮大方承认,他确实没有把美国次贷危机看透。水皮正是这样一个个性突出、敢说敢当的股评人。”

  另有一则较为经典但距离今日时间较长的名人致歉语录:“我曾讲过上证指数会到8000点,很多人跟着我的8000点,可能到今天他也没卖,如果没卖那我就抱歉。”这是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2008年中对广大股民做出的道歉。2007年,他在3000点、6000点两次成功地预测到了上证指数的走势,然而,他做出的上证指数可以站上8000点的预测,却被2008年一再走弱的大熊市击破。

  2007年5月,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投资大师麦嘉华,一改往日传教经济危机随时会爆发的谨慎,称A股从当时的4000点涨到8000点都是有可能的。随后股指的变化一目了然,但这位“末日博士”似乎已经忘记了自己曾经说过的言论,依然活跃在这个市场中,甚至也并不拒绝境内媒体对他的采访,照旧侃侃而谈。

  另一位曾经预测股指的经济学家也没有道歉。2007年11月,在某场经济年会上,时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的杨帆说,在第29届奥运会时,上证指数能升到9000点或10000点,而且认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6与股指12000点将同时实现。“在这之前,牛市无须担心。”他当时还提醒股民,可以在奥运会闭幕前出货。现在追究起来,杨帆是否该道歉?

  进一步追问,在今天,还有多少人正在说着以后将令他们道歉的话?(崔吕萍)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