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人间正道是沧桑—华西都市报

60年前穷长工今日四世同堂忆战友(组图)

 张继勇(前排坐者)一家的全家福,那把空的椅子是专门为过世的老伴准备的。(图片由张继勇提供)

 张继勇一家70年代的全家福(图片由张继勇提供)

  “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型系列报道之一:

  60年前穷长工今日四世同堂忆战友

  2年前,位于蒲江县的成都战役烈士陵园迎来了一位老寿星。那天,没有鲜花,没有蛋糕,88岁老人在儿女的搀扶下,用手轻轻拂去石碑上的灰尘,双眼通红:“我带着娃娃们来看你们了,你们就是他们的长辈。”老人弯腰鞠躬,“我好想跟你们喝一杯生日酒。”他以追思战友的方式,度过了自己88岁的生日;他将这些老战友当做自己的家人,让他们一起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身体不好,今年生日再不能跟战友一起过了。”这是老人目前最大的遗憾。

  60年悲喜沉浮,张继勇老人从山东阳谷走到成都都江堰,从穷长工,到赫赫战功的解放军营长,到年轻气盛的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8月14日,本报“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型系列报道组记者走进老人家中,从老人一家四世同堂身上读到一种共性——他们都有“正直、勤劳、孝道”的品格,这正是老人的精神继承,也是祖国60年沧桑巨变的见证。

  1919年-1939年

  祖辈贫穷,唯有读书是出路

  “我们家祖祖辈辈都贫穷,一年到头从没穿过鞋子。冬天到了,只好找别人要一双破旧的鞋子穿。”

  14日中午,都江堰。灾后重建,一片忙碌,如不是偶尔看见一座座危楼,难以相信这座城市曾遭遇汶川大地震的重创。12时左右,记者来到老人张继勇的家。

  坐在静而凉的屋里,老人一脸写满幸福,他挽起裤脚,激动地说,“我这个膝盖被打穿了,嘴唇也被打穿了。”老人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多次负伤,他颅内还有一片很微小的弹片。小弹片时而引发的疼痛,常常唤醒他硝烟弥漫的记忆。他是家族中的灵魂人物,把吃苦精神代代相传。

  张继勇是山东阳谷人,年幼时的贫穷记忆令他刻骨铭心。“我们家祖祖辈辈都贫穷,一年到头从没穿过鞋子。冬天到了,只好找别人要一双破旧的鞋子穿。”老人那一代,总共6姊妹。长辈一字不识,他想方设法要读书,因为那是唯一的出路。张继勇每天去山坡路边捡狗屎用于种庄稼,上山捡柴用于做饭,然后才去学堂读书。他靠自己的毅力,读了3年小学,也结束了祖辈不识字的历史。从14岁开始,张继勇又去当长工。他从小性格调皮,有一种打抱不平的精神,经常与同伴打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发展成为一名地下党通讯员。

  1939年-1949年

  当兵打仗,子弹曾打穿他的头

  “说句实在话,我会打仗。”张继勇自豪地说。

  当兵要从扛枪的时间算起,张继勇在1939年1月正式成为一名游击队员。抗日战争结束后,张继勇被分到山东4军分区6团,参加过淮海战役、渡长江,他的头部、左腹部、背心都曾被敌人的子弹打穿。1949年1月,部队整编,张继勇被调到第16军48师14团1营,任营长。张继勇打仗英勇的事迹传遍16军上下。

  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16军48师进入四川,参加成都战役。12月25日,48师对敌人发动总攻。143团作为先锋团,1营和3营一起执行总攻任务——攻下高河坎。当晚,营部指挥所设在距离高河坎5公里处,1营营长张继勇让一名通讯兵去叫副营长勘察敌情。副营长刚走出指挥部不远,

  又返回来。“有部队,他们是自己人。”副营长说。“不对,赶紧撤。”张继勇有不祥之感,因为副营长侦察方向不可能有自家部队,肯定是敌军。当他们撤离不到百米,3营已经与敌人交火了,原来敌人事先在高河坎一带修筑好工事。那晚战斗,解放军损失惨重,牺牲了21名战友,负伤50多人。在张继勇有力的组织下,部队撤离到安全地段。等到深夜,张继勇制定了一套作战方案。他命令部队,从北面作佯攻,从正面主攻,仅花费45分钟时间,高河坎被攻下,抓获800多名俘虏,仅有3人受轻伤。这是一次成功的战斗。“战斗打得紧张,解放军英雄杀敌,敌人连装子弹的时间都没有。”说到这里,张继勇眼睛红了。“我还记得当年的3连连长叶大志在指挥冲锋时中弹的情形!浓眉大眼,国字脸,那年他才26岁!”老人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叶大志的音容笑貌,1.7米左右的个子,打仗时总是冲在最前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