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人间正道是沧桑—华西都市报

四世同堂 一个九旬老人的人生相册(组图)

 沈进一家的全家福。(翻拍)

 20日,90多岁的沈进(右)和老伴过锦韫老人(左)在家中。

  “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型系列报道之三:

  四世同堂 一个九旬老人的人生相册

  成都,一个安静的午后,沈进老人眯缝着眼睛,躺在那张软软的躺椅上,听着那些或激昂或辛酸的文字,仿佛重新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个充斥痛苦快乐难以忘怀的岁月。他向记者翻开了厚厚的人生相册。

  一间几平方米的小屋墙壁上,挂着一幅幅字画,另一个小角落,也同样悬挂着一篇篇诗句。这些作品出自九旬老人沈进之手,这位英雄老人酷爱唐诗和陈毅的诗,凭记忆也能背诵出200多首。

  8月20日下午,成都市马鞍街11号。小院里既凉爽又宁静。老人的小屋,满眼是书画。在屋子的过道上,站着一位老人。腰板挺得笔直、精神矍铄,这是沈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抬头望时,似乎看不大清楚,站着不动。“他们是来采访你的。”83岁的老伴过锦韫在他耳旁大声地说。因为老人93岁了,右眼失明,听力也不好。

  握手,问好,小屋里顿时热闹起来。一张小方桌上,堆放着厚厚的几本相册,那是老人一家四代人的照片,估计有上千张。老人有一个习惯,就是经常翻看全家福照片,想念儿女,想念孙子,曾孙。张张照片见证了他们一家人在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悲喜沉浮,见证一个家庭跟随社会变迁的巨大变化,这是如此幸福的一家人。老人看着那张穿新四军军装的照片时,抬头望向窗外,记忆又回到60年前。

  怀着一腔热情,将刊登蒋介石的生日祝福改了,第二天报纸出刊后,震惊上海……

  沈进说,“我是江苏人,一家三兄妹。以前家里十分贫穷,没有经济收入,只好帮人洗衣服、做工。”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他13岁那年,沈进独自来到上海闯荡,进入一家印刷厂当排字工人。他悄悄与工友们一起搞抗日救亡活动,被发现后,他被工厂开除了。

  救国,这二字在沈进的心里从未忘记过,他继续与工友搞爱国活动,在上海市一家收容所上班。一天,英国巡捕房、日本特务开了10多辆警车,将收容所的前后几扇铁门全部封锁上,搜查半小时之后,沈进和4名工人被抓,在巡捕房关押30多天之后才被释放。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被捕。

  被释放后,他又与他的弟弟沈云洪一起在《上海大美晚报》当排字工人。沈进仍坚持搞地下活动,发动一些工厂的工人举行爱国活动。一次,蒋介石庆祝50岁生日,要求在报纸上登报庆祝。沈云洪怀着一腔热情,将刊登的生日祝福改了,第二天报纸出刊后,震惊上海。当天上海警备司令部出动上百人,赶到报社抓人。在这样的形势下,沈进和沈云洪被报社开除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