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数据不失真”才是最大“统计善意”

2009年08月25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了网友对工资“被增长”的质疑,说“被增长”让他感到脸红,并坦陈目前的统计范围太窄。

  马局长的话足见其坦率和真诚。但我更感兴趣的,是他提到的不公布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原因——会拉低城镇职工的总体平均工资和目前的赔偿金标准。
马局长说的是实话,很多赔偿金的标准都是根据城镇职工平均标准制定的,比如说城镇居民事故死亡赔偿金。这样看来,目前虚高的平均工资,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但一枚硬币总是有正反两面,如果说虚高的平均工资拉高了赔偿金标准是硬币的正面,那么,硬币的反面是什么呢?简单来说,是虚高的平均工资会误导政府涉及民生的诸多决策,比如说水、电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调整。

  最近各地水价涨声一片,这里面有水务公司亏本的原因,也有促进节水的考虑,但另一个重要的原因也不容忽视:一些地方的物价部门错估了民众的承受能力。面对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去年增长12.9%的喜人数据,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简直就是水价上调的最好理由。电价、天然气价格,甚至医疗、教育、住房,当然也会以此作为上涨依据,这样一来,所有的涨价都变得顺理成章,最后导致民众在虚高的平均工资下不堪重负。

  此外,如果平均工资是虚高的,还很可能导致政府对经济形势的误判,更会带来调控措施的失当。

  马建堂局长担心更全面的平均工资会拉低赔偿金标准,我知道这也是一种善意。但为了这一点善意,我们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高了。就统计而言,尽最大可能提供全面真实的数据,恐怕才是对社会最大的善意。(赵勇)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