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袁慧琴:海棠秋韵味悠长(图)

2009年08月26日1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物》杂志
《对花枪》袁慧琴
《对花枪》袁慧琴

2009070602演出《红灯记》与高玉倩老师合影
2009070602演出《红灯记》与高玉倩老师合影

  袁慧琴 海棠秋韵味悠长

    文/张盛秋

  不得不承认,老旦在京剧舞台上大多时候是绿叶的位置,想挑大梁唱主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袁慧琴是个例外。

  2008年5月5日,她成功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演唱会,成为第一位在国家大剧院开“个唱”的京剧演员;2009年5月1日,“慧韵琴声——老旦名家袁慧琴专场演出”在梅兰芳大剧院火热开场,一连四天座无虚席,场场都博得满堂彩。

  戏迷们惊喜地发现,袁慧琴的老旦从形象到唱腔都已不是以往印象里那副暮气沉沉的感觉——她所演绎的一个个老旦角色或坚忍、或激越、或雍容、或素朴,虽不比红袖翠华,却自有一番海棠秋韵之美态;虽不是莺歌婉转,却自有迷人的醇厚和豪迈。这是一种秋实的美、陈酿的香,是岁月积淀下的醇厚绵长的好滋味。

  越来越多戏迷因袁慧琴而开始迷老旦,这其中包括不少年轻人。他们聚在网上讨论这位台上有韵味,台下很靓丽的独特老旦,为她成立戏迷会,还为自己所喜爱的角儿起了一个独特的雅号——“千面老旦”。

  庆幸——如果没有遇到恩师,我不会是今天的老旦

  袁慧琴走进老旦行当看似顺理成章,实则阴错阳差。

  她出生的时候,父亲是51岁,母亲是41岁。虽是老来得女,父母却丝毫没有娇惯这来之不易的千金,而是将身体羸弱而又擅唱爱跳的她送进宜昌艺校学京剧,那一年她刚刚12岁。

  同学中数袁慧琴的大嗓最好,老师理所当然地安排她学老旦。就这样,这个12岁的小女孩在懵懂中成为同学中唯一的老旦。13岁,袁慧琴第一次登台,唱的是《赤桑镇》。一个“打引子”后观众高声叫好,她紧张得不得了,以为出错了。后来才明白,那是因为她唱的好。自此,她成了宜昌当地有名的“小老旦”。

  学校领导爱才,领着袁慧琴进京拜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老旦泰斗李金泉先生。17岁那年,她正式拜李金泉为师,每年到北京跟先生学戏三个月。

  位于北池子83号的北京市文化局招待所是袁慧琴至今仍记忆犹新的地方。那是她在湖北和北京之间来回奔波学习的栖息地,她在那里住了五个三个月,像迁徙的候鸟一样准时和虔诚。袁慧琴在博客上回忆那段生活的日记中这样写道:“那时在北京的生活就是老师家——招待所这两点一线。天天和“西皮、二黄”斗争着。记得有次因为有段唱腔很难,特别不好记,就躺在床上哼唱着睡着了。第二天醒来同屋的旅客说,这小姑娘昨晚做梦唱歌呢吧?你都把我唱醒了!我不由得哈哈大笑,当时的确是有个腔儿总是唱不好,一着急居然在梦里唱出声来了。”

  一个连做梦都在琢磨唱腔的人应该算得上天生的戏痴吧?事实却并非如此。在考取中国戏曲学院之前,袁慧琴一直都梦想能站到话剧舞台上,那才是她从儿时起一直在梦想的舞台。即便在正式拜师学习老旦几年之后,她还曾一度有过报考中国戏剧学院的冲动。几番思忖,几番转念之后,她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半路转行怎对得起悉心培养自己的恩师?又怎对得起自己这些年为学戏而付出的光阴呢?直到此时,这个13岁即出道的“小老旦”才算真正把心安定在老旦这个行当上。1987年,她考入中国戏曲学院。

  袁慧琴是幸运的,一位长辈曾感叹:“看袁慧琴的艺术发展道路,只要看她的师承就知道了,她是吸收众多艺术家之长啊。”

  从17岁拜师到如今26年来,恩师李金泉把袁慧琴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引入到京剧的艺术殿堂。在不遗余力教她的同时,更胸襟宽广地鼓励她博采众家之长,不断创新。从一开始学戏时他便对袁慧琴说:“你不要死学我,你自身条件非常优越,我现在给你打一个好的基础,以后一定要根据自身条件闯出一条路来。”

  李金泉老先生这开明之语并非说说而已,他是真的从不固守门派。袁慧琴在戏曲学院上学期间,曾跟杨韵清、孔雁教授学习,李金泉此时特别嘱咐她:“这两位是非常优秀的教师,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袁慧琴进入中国京剧院后,要排演《红灯记》、《杨门女将》时恩师又嘱咐她:“一定要虚心请教高玉倩,王晶华老师,这两位老师是两出戏的首演者,对人物的理解一定有独到之处。”

  后来成熟起来的袁慧琴不但不再后悔当初懵懂间进入老旦行当,相反感到幸运——因为这种选择让她有机会遇到恩师,这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福气。

  创新——老旦的关键在“旦”,而不在“老”

  京剧中的老旦即便不及青衣、花旦的红袖翠华,也应该是美的,因为不同年龄的女性有着不同的风韵。这是袁慧琴对于老旦行当的独特理解。从艺20多年来,她扮演过很多不同类型、不同性格的角色,无论传统戏、现代戏、还是新编历史剧中的人物,她演绎时都遵循一个原则——老旦的关键在“旦”,而不在“老”,她们首先是女人、是母亲,然后才是她们各自不同的身份。

  《杨门女将》是袁慧琴的拿手好戏。在得孔雁、王晶华二位名家亲授的基础上,她大胆开拓新的表现空间,更多地从女性角度塑造佘太君。剧中前半部分主要是文戏,袁慧琴的唱腔铿锵有力又不失迂回婉转,“一句话恼得我火染双鬓”一节被戏迷奉为经典。而《红灯记》中的李奶奶是袁慧琴演的第一个现代戏人物,这个角色她演得精彩与否、有没有独特之处,首演者高玉倩老师恐怕最有发言权:“慧琴知道她演李奶奶跟我当年登台的时代不同了,观众的接受能力也不太一样了,所以想在李奶奶身上增添一些现代气息,比如减弱一点“崇高”的表演模式,给这位老人增添一点“亲情和慈爱”的感觉。我非常支持她这么做,鼓励她大胆探索和尝试。在《红灯记》正式上演的那些天,我多次进剧场观看,每次演出以后,我就表扬她的长处,指出个别不足,慧琴虚心听取我的意见,戏演得一次比一次好。每当听到观众为她鼓掌喝彩,我高兴的心情不亚于自己登台亮相。”

  袁慧琴很清楚,如今的观众早已不像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戏迷那样,醉心于闭着眼睛到剧场里来听这一段,人们走进剧场,就是要进行全方位的视听审美享受。基于此,无论演绎传统戏还是新编戏,她都要求自己从细致刻画人物性格入手,同时注重人物形象的设计和创新,尽量避免“千人一面”,而是力争“一人千面”。

  在新编历史剧《契丹英后》中,袁慧琴大胆创新,根据剧中主角萧太后的年龄仅为30多岁的特点,将其设计为介乎青衣和老旦之间的“黑头发老旦”形象,并巧妙综合老生、老旦、青衣、刀马等行当的技巧,来表现萧太后的复杂性格。塑造了一位介于老旦和青衣之间,既有王者风范,又带有一些女性柔婉的全新黑发老旦形象。而在另一部新编历史剧《泸水彝山》中,袁慧琴的表演则更令人耳目一新,成功塑造了孟获之姐孟齐这一彝族阿婆的形象。在该剧第二场“寻找山泉”的表演中,她在充分尊重京剧艺术美学特征的基础上,融入了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令观众感觉有如清风拂面,美不胜收。《泸水彝山》在中国京剧节荣获剧目金奖,袁慧琴也在中国艺术节上获得文华表演奖,并被评选为“最受观众喜爱的演员”。

  很多戏迷可能想不到,在袁慧琴演绎的诸多精彩角色中,她最喜欢的是《火醒神州》中的慈禧这一角色。“因为这个角色年度跨度相当大,从19岁一直演到70多岁,一场戏一个年龄段,相当于演绎了从青衣到老旦的转变全过程,非常过瘾。”有位华人教授看过这出戏后写信给袁慧琴说,这个戏令他很震撼,感觉袁慧琴演绎的这个慈禧有血有肉有真性情,没被脸谱化,非常难得。对这封信袁慧琴记忆深刻,因为作为演员,倾心演绎的角色能够得到观众的共鸣,那种感觉很棒。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