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黑龙江华彩60年

“邓钣金”的幸福生活:我是哈尔滨私企0001号

  如果追踪哈尔滨第一代个体户,人们不该忘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邓钣金”。1979年,“邓钣金”拿着他的0001号私营企业营业执照,率先在哈尔滨办起第一家个体汽车修配厂,成为哈尔滨市的第一个个体经营者。30年后,“邓钣金”的日子过得怎么样?近日,记者走近“邓钣金”,听他讲述自己的幸福生活。

邓振发
邓振发

  拜师学技

  “邓钣金”的大号由他的汽车修配厂而来,其大名叫邓振发。眼前的邓老,依然爱哼几句家乡的吕剧,依然爱喝两口小酒。他虽然已近古稀,但身体依然硬朗。

  邓振发少年时随全家从山东老家来哈尔滨讨生活。当时,邓振发一家七口人的生活全靠父亲的工资维持。1956年,16岁的邓振发拜师在当时“钣金皇后”王增祥门下。当时,他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挣钱,虽然只上过五年学,但悟性好,学徒不到两年就成了行家里手,尤其擅长钣金活。

  后来,为了生活,邓振发花了1元钱考取了机动车驾驶执照,在哈市南岗区一家街道企业谋到司机的差事,早晚接送厂长上下班。也正是这位厂长的点拨,邓振发摸到了机遇的方向盘。

  一锤子“砸”出一只烧鸡

  1979年2月,邓振发去哈市南岗区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被发下来的营业执照上写着“南岗区个体经营0001号”,邓振发也成为哈市第一个个体经营者。1979年春,他在南岗区三姓街自家门口挂上了“大新汽车钣金修理站”的牌子,并在开业当天免费为前来修车的司机服务。

  1982年至1985年是邓振发事业最“鼎盛”时期,在许多人还挣38.5元养家糊口时,他已经是全国少有的富翁——“邓百万”了。当时,一位艺术家还给他题写了“邓钣金”的牌匾。因此,有人这样评价他:邓振发抡几锤子就挣百余元,折合每锤子10元钱——一只烧鸡钱!于是,“一锤子砸出一只烧鸡”,成了邓振发经济效益好的形象写照。

  花生米都砸不出

  “邓钣金”红红火火地经营着自己的事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哈尔滨市汽修行业只有“邓钣金”一家私营企业,修车的人都排着队,他们拿着单位的支票支付修理费,根本不还价。

  “邓钣金”奉公守法、照章纳税的同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给学校捐款,安排待业青年,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他都是走在最前面。为哈市残疾人基金会捐款、为大兴安岭火灾捐款,他认为这是道义上的责任。与此同时,企业还成为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基地。

  然而,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社会不断进步,汽车行业朝着机械化、电子化、数字化的方向迅猛发展,邓振发明显地感觉到自己文化知识的匮乏及管理手段的落伍,这些问题严重地束缚了他的企业,以致于企业难以发展。尤其是在汽车保险行业兴起以后,许多保险公司都指定了汽车修配厂,实实在在的“邓钣金”不会进行“企业攻关”,也不想“攻关”,无形中,他的汽车修配厂的门前变得“冷落车马稀”。

  1990年以后,汽修行业丰厚的利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分羹市场,“邓钣金”感叹到从“一锤子能砸出个烧鸡”,到“连个花生米都砸不出来了”。

  2003年7月,邓振发正式办理了企业废业手续。在关闭企业之前,有人找到他说,0001号执照和“邓钣金”三个字值钱,劝他转卖出去。他却说,他修车没骗过人,如果遇上心术不正的人拿着它去骗人,那就毁了他一生的清白。

  如今,邓振发还住在曾经的“邓钣金汽车修配厂”楼上。2003年工厂废业以来,一楼出租,室外楼梯连着邓家的客厅。在熙来攘往的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上,“独门独梯”的邓家显得清静寂寥。

  采访中,记者曾多次提及邓振发的辉煌,他却说,他只是一个小人物,如果没有党的富民好政策,他怎么能第一个带头开起了汽车修配厂;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他更不能成为哈尔滨最早的“邓百万”。

  目前,经历商海起伏和人生起落的老人,把一切都看得很淡,人也很淡定。现年69岁的他告诉记者,他个人的成败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历程,借助改革开放富裕了、辉煌了,甚至还创造了许多了个“第一”。

  记者感言

  改革之初,无数个“邓钣金”们,靠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历史的缝隙中,寻找并实现着他们的梦想;靠着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劳,在商海的搏击中,演绎了一代创富者的传奇。他们的经历无论是曲是直,结局无论是悲是喜,作为一个时代的缩影,从一滴水中我们总能看到的是灿烂的阳光,是日新一日的世界。

  截至目前,在哈尔滨市工商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已达25.6万户。非公有经济已占到“半壁江山”。随着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人们记得最多的仍是当年的“0001”号。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