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歌声让生活充满阳光 记哈尔滨飞龙残疾人合唱团

  新华网哈尔滨9月9日电 题:歌声让生活充满阳光——记哈尔滨飞龙残疾人合唱团

  新华社记者王希

  活跃在冰城哈尔滨市艺术舞台上的飞龙残疾人合唱团,是一支由43名肢体残疾人组成的特殊合唱队伍。自2004年成立以来,他们已经为哈尔滨市各地群众义务演出100余场,用自己质朴、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对生活的热爱与憧憬,展现了残疾人自信、坚韧的风采。


  2004年,已故哈尔滨市残疾人企业家李延龙发现社区里很多残疾人,因为肢体的残缺而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又由于生活条件有限出行困难,因而不愿意参与社会生活,整日困在家里。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他出资创办了这个全部由肢体残疾人组成的合唱团。

  由于经费有限,合唱团只能借用社区一间简陋的平房作为日常练习的场所。然而如今这间不大的房间常常充满了欢歌笑语。每到周六的活动时间,合唱团的队员们都会从哈尔滨市各个城区准时赶到这里,无论冬夏、风雨无阻。他们在歌声中交流思想、畅谈人生,也在歌声中学会坚强、收获友谊。

  “身体残疾了,不代表人生也残疾了。从前总觉得自己矮人一等,不愿意接触社会,而参加合唱团后我找到了自信,因为我们可以和普通人一样大声地唱歌,享受美好的生活。”队员解风秋说。

  合唱团的队员们大都生活拮据,但他们还会从有限的生活费里省下交通费坚持每周的训练。他们文化程度不高,更谈不上有多高的音乐修养,但是认真与投入令他们进步很快。

  合唱团辅导老师潘志刚对此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基础不好,但对于音乐,他们身上有一种超越常人的热情与执著。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我仍然能从他们的歌声中听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自组建之日起,飞龙残疾人合唱团坚持深入社区进行公益演出,几年来已累计为哈尔滨各地群众义务演出100多场。经过他们精心演绎的《我的家乡哈尔滨》《自强之歌》等歌曲,唱遍了哈尔滨的大街小巷。他们集体创作的《自强之歌》还被确定为黑龙江省肢残人协会会歌。

  2008年4月,飞龙残疾人合唱团创始人李延龙在与癌症搏斗整整两年后不幸逝世。合唱团的队员们没有因此而意志消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把他们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继续用歌声传递爱、传递残疾人乐观向上、自强奋斗的精神。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延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