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汶川地震灾区重建侧记:水磨老街重新“复活”

2009年08月29日0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水磨八月二十八日电 (霍潺) 烧烤店边升腾起袅袅青烟,古戏台、春风阁、禅寿书院、古牌坊……这些都在震后的汶川县水磨镇重新“复活”。水磨镇的民众感受着老街的新繁华。

  水磨镇建镇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汶川县境内现存较为完好的古镇,禅寿老街是汶川县水磨镇的一条百年老街,是目前镇内古建筑较为集中的街道,在“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中受到严重毁损。
地震后,由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援建汶川水磨镇。

  水磨镇地处汶川县东南部边缘山区,岷江支流寿溪河畔,距离汶川县城八十二公里,与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不足十公里。水磨镇区位条件优越,是阿坝州进入成都平原的南大门,它东临都江堰,南倚青城山,西接卧龙熊猫保护基地,位于两处世界文化遗产,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

  “我们充分发挥水磨镇的区位优势,通过接受成都都市圈的城市化辐射,实现产业大转型,由震前的高耗能工业示范区,转变为教育、人居和旅游功能为主。”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援建水磨镇恢复重建工作组组长刘宏葆说。

  依据“创建可持续的灾后重建典范”的建设理念,佛山援建组提出了把水磨镇建设成“汶川生态新城,西羌文化名镇”的发展定位。改变水磨镇震前作为汶川县高耗能工业示范区的城镇定位,规划以教育、人居和旅游功能为主,发展成为现代服务性小城镇,阿坝州教育与文化中心。

  对在禅寿老街的建设,刘宏葆说:“不仅要充分考虑到灾区群众安居的需要,还要统筹兼顾通过打造文化特色明显的旅游名镇,形成旅游资源。水磨将成为成都的后花园,将为安置居民提供旅游业的就业机会,使居民长远生计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禅寿老街的灾后重建改造积极借鉴云南丽江古镇重建经验,采用“复原再生、恢复重建和立面改造”三种模式,保留禅寿老街的历史风貌,结合灾区安置工程,用城市设计的新理念和新方法,既解决了老百姓的安居问题,又延续了老街的传统历史文化及建筑机理,更重要的是传统建筑风格形成了旅游资源。

  经过一年的奋战,广东省对口支援汶川县恢复重建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七月三十一日,该省已确定八十二亿元人民币援建项目中,已开工及竣工项目五百四十一个,开工率百分之七十七。八月二十七日,广东省援建汶川全县十六所学校建成并全部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