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出现首个“社工驻校服务基地”

2009年09月02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专电(记者张旭)由30名社工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组成的“社工驻校服务基地”1日在北京挂牌成立,这是北京市首个进驻中小学校园的社工服务常态化组织。

  “感谢月坛街道的大力支持,正是他们尽力为我们这个社会组织与地区学校牵线搭桥,才促成了这项合作。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社工专业应届毕业生郭昊在1日的挂牌仪式上说。

  据了解,今年7月,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社会工作系毕业生自主创业,申请成立了北京市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落户月坛街道。据月坛街道工委书记李红兵介绍,这是西城区第一家由民政部门核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性质的社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完善公共服务,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郭昊说,“社工驻校服务基地”是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与当地政府部门和学校共同开展的第一个服务项目,这个社工服务基地也取名“悦群”,进驻位于月坛街道的三里河第三小学。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社会工作系的系主任郑宁介绍,“驻校社工”顾名思义,指的就是长期在学校工作的专业社会工作者。“驻校社工”的工作内容不同于授课教师,而是更侧重于运用社工的专业工作手法,通过在学校开展各种活动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及教师的心理健康。

  郑宁说,“驻校社工”由于其社会工作者的独特身份定位,可以更多地利用社会及社区公共资源,以第三方身份进行多向沟通,对学生和教师予以帮助。

  记者在成立仪式上了解到,“社工驻校服务基地”已经纳入北京市“十一五”教育规划重点课题科研项目,成为“青少年道德教育的社会支持系统研究”课题的重要环节之一。据三里河第三小学校长徐建华介绍,“驻校社工”还会参与学校新成立的“班主任工作室”的建设之中,为学生、教师和学校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这也为研究课题提供了指向性和丰富的内容。

  李红兵说,月坛街道办事处将与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共同探索将“驻校社工”这一新兴概念引入中小学校日常教学与管理的做法,积累为中小学校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的经验,并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提供协作平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