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字运动突如其来 渐演化为话语权之争

2009年09月03日2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影响力周刊

  如今,被专家“整”的对象,终于轮到汉字。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整”字运动中,近乎一边倒的民众之意与以学术之名的专家,且看谁能“整”过谁

  汉字整形“整”了谁

  □本报记者 王瑞锋 发自北京

  始于2001年,历时八年,先后召开学术会、审议会、征求意见会等大型会议80余次,参与讨论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达3000余人次,前后修改90余稿,收字8300个,新增51个异体字,修改44个常用字书写方式——新研制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终于在今年8月12日新鲜出炉。

  “学术研究越严谨越好。”看到这一系列坚苦卓绝的数据时,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研究生宋田丽评价道。细心的她很快注意到,44个调整字形的汉字,包含许多常用字,比如“琴”“唇”“亲”“杂”“杀”等,而新规范的写法与原字在个别笔画上略有变化,整体相差不大。譬如“琴”字左上角“王”字最后一笔由“横”变为了“提”;“亲”“杂”“杀”等字底下的“竖钩”改为“竖”,最后一笔由“点”改成“捺”。

  “越来越麻烦。”对于她的自身工作考虑,电视节目制作中最易出差错的字幕,被这次改革变得愈发繁琐。

  而《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委员会表示,这次调整的原则是根据中国传统书法的习惯。

  汉字“整形”成本之祸

  原本无辜弱小的44个汉字,让大多数人倍感压力。除去专家们八年开会研讨的成本,汉字整形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北京市南口学校小学部语文教师、班主任韩立颖担心,对于一个正在学习写字的小学生来说,学过的东西,再让他们改,可能就失去了重新学习的兴趣,“毕竟对第一次学的知识印象深刻,而且根深蒂固,初高中学生也难以适应这些细节的改变”。

  “到时候,如果学生问我,原来的写法为什么不对,我还真没想好怎么回答。”韩立颖笑着说。

  韩老师认为,如今高考作文评判是“错一个字扣一分”,如果改革方案通过,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或面临更大压力。

  有专家们表示,目前教育部只是在征求意见,还没有正式实施。一旦公布实施,社会接受程度需要一个缓冲期。这意味着,“到时候,44个字会有两种写法同时在社会通行,并且会交错使用很长一段时间。”

  更困扰民众的是,“整形”之后,涉及相关字的人名、身份证等证件、银行资料、电脑输入法等问题接踵而来,不仅浪费社会资源,更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

  而这笔账,应该算在谁的头上?

  并不沉默的大多数

  自8月12日起,汉字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反对声此起彼伏。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人透露,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大众已对《通用规范汉字表》提出了近1500条建议和意见,其中67%赞成这44个汉字的字形调整,认为字形调整是必然,只有6%的人提出反对。

  教育部在官方网站上称,“《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大家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于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虚心听取,分类整理,认真研究,合理吸收。”

  与之相对应的是,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受调查的40万以上网民中80%以上反对这场文字“整形”手术。

  这些网民普遍表示,汉字只是一种符号,只要能普遍、准确表达的意思,符合人们使用习惯即可。此次“整形”的44个汉字,绝大部分都具有通行度高、易于识别,“追求外观和书写漂亮而进行修改,根本就是瞎折腾。”

  随着媒体的广泛报道,更多的民众开始加入讨伐行列。

  8月25日下午,30多位文字学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聚会,对《通用汉字规范表》科学性表示质疑并呼吁叫停。翻译学家江枫说,汉字表在正式颁行之前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标志着曾经被少数语言学家和“文改”官员垄断的议论汉字话语权开始为普通民众分享;但给民众的征求意见时限只有不到20天时间,“未免不够诚恳和慷慨”。

  专家与民意 谁比谁更“寂寞”

  一个历时八年、经过专家全盘考虑、反复研究才得以出台的局部性汉字“技术改良”方案,最终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有网友调侃道,“专家改的不是字,是寂寞。”

  《通用规范汉字表》研制专家工作组在网站上发表的解读称,《通用规范汉字表》对宋体字的字形进行了微调,主要是取得宋体字笔形变异上的一致。“经过对字形的调整和美化,进一步取得了宋体字笔形的一致,使字形更趋于规律性、系统性。”

  《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自己觉得一个字改与不改,不是以多数投票为主的,要看它合理不合理,要看它有没有道理。

  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应用语言学科专家告诉影响力周刊记者,“网民出于对文字改革的宏观背景缺乏了解,导致抓了西瓜丢了芝麻。”但他拒绝对44个汉字修改发表意见。

  以学术之名的汉字整形,最终演化成以民意之名的话语权之争。专家寂寞,比之更寂寞的,是民意。

  在北京熙湖小区广场,一位刘姓书法爱好者表示,文字还是要保持一个长期的相对稳定为好,实在看不出改过之后字体会变得更美观。

  “我给教育部提了反对意见,不知会不会被采纳。改了我还是按自己的习惯写。”他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