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81岁老教师曾为新中国首批大学生 退休后不离讲台

  

陈天民说,时代在变,教师的知识结构也要变。
陈天民说,时代在变,教师的知识结构也要变。

     81岁老教师热恋三尺讲台

    1953年大学毕业后,陈天民放弃去香港的机会来石任教

  【60年家事】

  1949年 陈天民考入广东中山大学

  1953年 陈天民大学毕业,分配到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

  1969年 陈天民调入石家庄市36中教授地理

  1984年 陈天民开始尝试新闻地理教学

  1988年 陈天民被评为高级教师,并退休

  1988年至今 陈天民一直活跃在校园、社区进行新闻地理、科普知识讲座

  文/图 本报记者 赵晓华

  实习生 刘许召

  60个寒暑交替,共和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个春华秋实,81岁的老教师陈天民始终在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自豪。

  他是新中国第一批大学生

  1949年8月,陈天民考入了中山大学,并且选择了自己心仪的地理专业。“我入学碰巧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很幸运地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大学生。”陈天民回忆说,能和新中国一起开始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在幸福之余,自己还感到了大学生活的意义非凡。

  大学四年的生活充实却也艰苦,由于生活上的拮据,陈天民一边勤工俭学一边继续着自己的学业。在这样半工半读的生活中,凭着刻苦钻研,大三、大四陈天民连续两年发表了两篇论文。“这两篇论文分别被中国科学院的《地理学报》和《人民日报》发表了。”

  1953年,陈天民于广州中山大学地理系毕业了。由于他的毕业论文观点新颖,影响面广,被评为毕业生优秀论文,并被学校再次推荐到中国科学院。陈天民面临着选择。“当时我的三个哥哥和父母都去了香港,他们希望我也过去。”然而经过一番思索,陈天民放弃了去香港继续深造,在毕业志愿书上毅然填上了“服从分配,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志愿”这样的话语。

  就这样,大学毕业的陈天民来到了石家庄,在铁路运输学校当了一名地理教师。谈起当年的选择,陈天民淡淡地说:“我是新中国培养的大学生,我要给新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他感受到了教师的春天

  到石家庄3年后,陈天民离开了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此后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又分别在市13中、市14中教过学。1969年陈天民最终调入了石家庄市36中担任地理教师。在36中的教学生涯中,陈天民兢兢业业,并且开创了一套独特的“地图教学”模式。

  1984年,陈天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是我的一个愿望,是最值得我高兴的一件事。”陈天民回忆说。

  很快,陈天民又迎来了一件喜事:1987年11月28日《国务院关于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中明确表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水平。“从1987年10月起,国家将我们中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现行的工资标准提高了10%,我感受到了教师的春天。”

  1988年,就在陈天民将要退休的时候,国家首次对中学教师进行了职称评定,就这样陈天民成为了石家庄市36中学首个获得“高级教师职称”的教师,给自己的教学生涯画上了一个最完美的句号。

  退休后不离开讲台

  1988年,陈天民退休了。退休以后的他,却始终没有离开讲台。

  由于石家庄市第36中学重视素质教育和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退休以后的陈天民被重新聘任,主要担任学校“新闻地理”、“科普讲座”和“人口教育”的义务讲解员。“这个工作就像是一把金钥匙,打开了我的‘生命’之门。我把义务报告会的‘讲台’当做奉献人生的舞台,从中享受着人生的欢乐和喜悦。”

  除了新闻地理外,陈天民还适时地传达一些地理知识。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80岁的陈天民再次结合着地理知识,在校园、社区连续举办了多场“地震科普知识”讲座,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效果。陈天民退休20年间,累计做了80多个专题讲座,宣讲500场次,听众逾5万人次。

  在陈天民看来,现在教师的知识面和课堂上的授课方式与原来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只有不断地给自己“保鲜”、“充电”,才能提高自己地理讲座的水平,适应新的时代发展。“时代的进步,让知识变得重要起来,让我们教师变得更加受人注目,我真的不能枉费了别人的那声‘陈老师’!”

  征集故事

  征集对象:60年,往事如烟。或许您经历了新中国成立、或许您经历了抗美援朝、或许您经历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或许您经历了1977年恢复高考、或许您经历了改革开放……相信在60年的岁月中总有一些事情在您的记忆深处难以磨灭,相信在60年的岁月中总有一个瞬间会在您脑海中定格。

  如果您的故事可以见证这座城市60年的蝶变过程;如果您的故事可以折射我们国家60春秋的历史华章。那么请拿起您手中的电话,赶快拨打我们的热线吧,让大家一起来分享您60年间那最精彩的片段。

  征集内容:这个家庭在60年中,某一年所发生的典型故事。要求故事必须真实,最好有实物为证。

  征集方式:电话:0311—88629223,13833452000;邮箱:loudou2008@126.com。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