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伯江:日民主党兑现经济承诺可能性几为零

2009年09月04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长杨伯江做客第一时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长杨伯江做客第一时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长杨伯江做客第一时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长杨伯江做客第一时评。

  主持人:网络在线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由宣讲家网、搜狐网、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时评》节目!

  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最终结果于8月31日凌晨揭晓。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308席,超过控制众议院各个常设委员会的绝对稳定多数269席,可以说是取得空前胜利。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承认失败,并表示将辞去总裁职务。

民主党将成为日本新的执政党,鸠山由纪夫也将成为新一任首相。自民党时代"真的会走向终结? 日本政坛"变天"会否导致外交政策"变天"?民主党上台执政后,在政权运作、经济政策等方面能否发生明显变化?民主党执政前景如何、将面临哪些严峻的挑战?对中日关系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今天我们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做客第一时评,针对刚结束的日本大选相关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您好,杨所长。

  杨伯江:你好。

  和93年相比此次政治变化历史必然性不可逆转性更强

  主持人:我们第一个问题是纵观这场刚结束的日本大选,尽管它是自民党从1993年短暂下野以来的第二次下野,但却是自民党自1955年成立以来首次失去国会第一大党地位,也是首次因败给另一大政党而下野。根据这种情况我们来判断,自民党下台之后,民主党上台,日本的政体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杨伯江:这次日本政治变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重要性更强于1993年那次变化。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点,从日本的政治体制来说,尽管它实行的是西方民主制度,在有关法律上规定了可以由不同的政党来轮流执政,但在现实中,自从1955年自民党成立以来,只有93年到94年短暂的十个月的非自民党政权的出现。在政治实践中,“政党轮替”基本是一纸空文,这次是首次实现了另外一个大党取代自民党的执政地位,这一点对于日本的政党政治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

  第二点,从这次的政治变化和93年那次相比较而言,其历史必然性和不可逆转性更强。93年,自民党是因为党内分裂而下野,这次人们讨论的是自民党下野会不会导致分裂。问题倒过来了。上一次是因为小泽等一些人率众造反,导致自民党失去了国会的多数席位而黯然下野。把自民党拉下台的是一个临时拼凑的细川护熙联合政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乌合之众,所以上台之后不久就垮台了。现在的自民党比当时更弱,面临的对手是日本民主党DPJ比当时的七党一派联盟要强大。它在这次8月30号选举之前,已经是日本政坛第二大政治势力了。政局翻盘、可逆转性下降了。从历史的必然性来看,应该说93年日本自民党的情况还没有糟糕到今天这个地步。今天这个趋势已经很明显,下台只是时间的问题。

  第三,从日本所处的情况来看,我们知道日本在战后经过长年发展,它的经济社会都进入一个成熟发展阶段,但是也面临着结构性的转折,它的政治体制也面临着转型的压力。自民党传统的模式,某些部分发生了陈腐现象,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基础变化的要求,没有办法跟上时代的步伐。在这个时候产生的这次政党轮替,对日本今后发展意义的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是不是也意味着今后日本将走向两党轮流执政这样一种政治体制的重要一步呢?

  杨伯江:从这次选举本身来看,确实变化是非常大的。自民党从过去的300多席降到现在的119席,降幅非常大。而民主党从过去的115席,增加到现在的308席,增幅非常大。自民党仍然保持着第二大政党的势力,当然是民主党占上风。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两大政党的雏形已经形成,但是从今后发展来看,是不是可以断言两党制就此在日本落地生根了?还有待观察。

  日本所谓的两党轮替是一个舶来品,它是否适应日本的政治文化风土?日本是一个多神论的国家,见神就拜,见庙就进,但是日本实际是一个非宗教国家,它没有donation的概念。日本也是一个单一民族国家,社会的同质性非常强。而实行两党制要以不同的意识形态、思想文化、包括自我认同为基础。这样一个高度同质性的社会的基础上,能否会产生出来所谓两党制?它的支持力量又在哪里?为什么会产生两党?

  从理论上讲,议论两党轮替,前提是迄今为止存在着一党制,两党制要取代的是自民党一党执政。但如果这个命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两党制的话题也就无从谈起。自民党具有非常特殊的组织结构,党中有派。包括现在的民主党,也是党内有几大派。自民党的派阀政治是世界上非常出名的。派阀在一定的历史时期起到了类似不同政党的统合社会、反映不同社会阶层和利益集团的民意的作用,往往能通过不同派阀对社会不同角落的渗透,够缓解社会矛盾。通过自民党内政权的轮替,缓和矛盾,把朝野矛盾化为自民党内的矛盾,它是非常独特、适合当时日本国情的政党组织形式。所以,自民党到底是一个政党还是政党联盟,确实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如果自民党本身就是一个政党联盟,要推翻一党制的两党制也就无从谈起了。

  对现状的不满导致了新人的产生新政权的诞生

  主持人:那反而成了多党制了。我们了解到,民主党还是比较年轻的,所以它现在的执政能力必然会受到多方的质疑,这是不可避免的一种现象。民主党现在上台之后有消息是这样指出的,说日本的国民是因为过度不满甚至厌倦了自民党,所以民主党才自然上台了。那谈到这儿,您是研究中日关系和日本政局的专家,我们是不是可以往美国那边想一想,当时布什和奥巴马开始竞选的时候,也说是由于美国的国民对于布什政府很厌倦、不满他,并不是特别支持奥巴马,只是因为想让布什下台所以说奥巴马自然就当选。那现在这两种现象会有相似的程度吗?

  杨伯江:有相似也有不同,不同和相似都各有很多。日本媒体比较喜欢把鸠山由纪夫比喻成日本的奥巴马,但首先是出身不同:奥巴马是黑人,他在美国是少数族裔,出身并非高层;而鸠山由纪夫是日本世袭政治的代表,在所有的政治家族中他们家的世袭历史最长,把曾祖父、祖父、父亲、兄弟在政治舞台上的时间都剪出来加在一起,一共有120多年,确实是一个很典型的代表。鸠山出身豪门贵族、政治世家,这一点和奥巴马有很大不同。但是也有相同的地方,相同之处在于选民对于现状的极端不满造就了民主党大胜,造就了新首相,这一点与布什执政后期人们实在忍耐不下去而选择了黑人领袖奥巴马一样,是对现状的不满导致了新人的产生,一个新政权的诞生。简而言之,不是民主党或者鸠山由纪夫本人多么出色多么出类拔萃,因为迄今为止民主党诞生仅仅13年的时间,完全没有执政经验,没有过机会来显示究竟是行还是不行,更谈不上政绩如何。应该说是自民党在执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弊端成就了民主党的当选。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