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北京“排队日”:10万面小国旗引领文明排队

  首都文明办昨天向全市司机发出“十不”倡议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昨天是本市第32个“排队推动日”,近10万面小国旗发到了路人手中,激励市民为喜迎国庆营造文明、有序的公共环境。

  在宣武区的虎坊桥路口,骑自行车的小刘接过志愿者递过来的小国旗后,顺手插在了自行车上,在白线前与另外4面“国旗”排成了整齐的一列。安静等待了近半分钟,绿灯亮起,小刘谦让了一下另4辆自行车才从容出发。

  一位母亲和孩子各拿到一面小国旗后,母亲提醒孩子“谢谢叔叔”,然后拉着孩子靠着人行道最右侧站立观看现场活动。看见记者也手拿一捧国旗,路人也纷纷询问:“是送我们的吗?”小国旗拿在手里,插在车上——随着南来北往的人流向各个方向散去,路口四周出现了十多条“红流”,蔚为壮观。

  “国旗特别有感召力。”身穿橘红色T恤的交通文明引导员杨立开告诉记者,“早上7点到现在,近3个小时里只有不到5个人抢着‘绿灯尾巴’、‘黄灯尾巴’赶路。”他手里拿了统一配备的“过路要看红绿灯、开车礼让斑马线”指挥牌,红灯亮时,便用红色一面朝向人流、车流,引导大家自觉排队等候绿灯。

  国旗在无形中监督了乘客自觉排队。在无人值守的虎坊桥公交车站,拿着小国旗排队候车的乘客张士强说,看见国旗,对即将到来的国庆更加期待了,“哪里还好意思插队,那不是抹黑、捣乱了吗”。排在他身后的候车乘客笑着说,自觉排队、文明礼让,“就当是给国庆献礼了”。

  和虎坊桥路口一样,东城的王府井南口、西城的南礼士路路口、崇文的天坛公园东门路口、朝阳的工人体育场路口等100个重要路口和附近的100个主要站台,昨天全部开展了“排队推动日”活动。排队文明引导员统一着装,身披“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绶带,佩戴“排队文明引导员”袖标进行引导;“过路要看红绿灯,开车礼让斑马线”、“传承奥运精神,建设文明北京”横幅高悬路口。当天,全市共向市民发放了近10万面小国旗、10万份“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宣传册页以及万余个文明购物袋等宣传品。

  首都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借鉴“排队推动日”活动的经验,全市下一步将重点开展路口交通文明引导,创建更好的交通秩序环境。除了交通协管员,各区的道德之星、青年学生等都将作为志愿者参与路口文明创建。

  另外,为喜迎国庆,建设首都文明、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首都文明办昨天向全市司机发出“十不”倡议:一不酒后驾车,二不超速行驶,三不疲劳驾驶,四不违章超车,五不压线行驶,六不违章变道,七不乱停乱放,八不占用非机动车道,九不占用应急车道,十不与人抢道争速。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