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奶奶家的太阳能板

2009年09月15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莎拉和孙子奥巴马在一起
莎拉和孙子奥巴马在一起

太阳能电池板为莎拉的屋子带去新的能源。莎拉说,她一定会把这个消息告诉孙子

   太阳能电池板为莎拉的屋子带去新的能源。莎拉说,她一定会把这个消息告诉孙子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奥巴马奶奶家的太阳能板

  8 月,绿色和平前往肯尼亚西部科格洛村,为奥巴马奶奶莎拉安装了太阳能板。这是莎拉平生第一次使用太阳能,在此之前,她使用的一直是燃烧时会挥发出有毒气体的石蜡。绿色和平“新能源一代”项目运营官阿比吉尔?盖比奈斯告诉《外滩画报》,帮助奥巴马奶奶装太阳能,就是为了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压力、催促和挑战”。

  文/ 周一妍

  8 月6 日,肯尼亚西部科格洛村,一位裹着大红色头巾、身穿紫色长裙、脖子里挂着漂亮的贝壳项链的老奶奶,正兴奋地对屋子里的年轻人说:“我非常高兴你们帮我安装了太阳能,改进了我的房子。

和这儿现在到处使用的石蜡不一样,太阳能清洁可靠,还便宜,大伙都能用得起。更何况,我们村子里已经有能干的年轻人知道怎么维护这些太阳能系统了。”

  这位老奶奶名叫莎拉?奥巴马,87岁,是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祖母。尽管她并非奥巴马父亲的生母,但她是奥巴马父亲巴拉克?奥巴马的抚养人。奥巴马一直亲切地称呼她为“MamaSarah”。2009 年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上,莎拉是奥巴马的座上宾。

  此次帮助奥巴马的奶奶换上太阳能的活动组织方,是绿色和平下属的“新能源一代”项目组。“新能源一代”是绿色和平在2003 年就发起的国际青年人项目,通过年轻人们的热情和切实的行动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

  在科格洛村,“新能源一代”不仅帮助奥巴马奶奶以及一所名叫“参议员奥巴马”的当地学校免费安装了太阳能板,还组织了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培训课程,教授当地年轻人太阳能发电原理、安装和维护,以及自组配装太阳能灯技术。

  用太阳能取代石蜡

  8 月1 日,“新能源一代”项目运营官阿比吉尔?盖比奈斯乘坐飞机,从荷兰总部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下飞机,我就感觉到一种亲切感。”阿比吉尔回忆刚踏上非洲土地的情景,“那里和我的祖国菲律宾很像,都在赤道附近,都属于热带雨林气候,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草味。” 

  然而,好景不长。很快,阿比吉尔就感觉到肯尼亚严峻的“气候危机”。

  和其他许多非洲国家一样,肯尼亚正遭受全球变暖的影响,近年来当地降水量大为减少,广阔的半沙漠地区的主要井孔一个接一个地枯竭,干旱让当地的水利发电变得极不稳定。8 月6 日,阿比吉尔和同事们在内罗毕完成一系列太阳能安装技术培训课程之后,驱车前往奥巴马奶奶的居住地肯尼亚西部的科格洛村,该地距离内罗毕约8 小时车程。旅途中,阿比吉尔穿越了肯尼亚最著名的原始森林——“茂森林”。“它已经配不起这个名字了。车子行驶在干旱、铺满小石子的土地上,路的一旁是茂密的森林,可另一边,却是满天飞沙。”阿比吉尔说。

  6 日傍晚,阿比吉尔一行风尘仆仆地来到科格洛村。去奥巴马奶奶家的路上,首先会经过一座名叫“参议员奥巴马”的学校,接着是几间邻居的房间,然后就是一个安检亭。每个想与奥巴马奶奶会面的人,都必须进行安全检查,并表明身份。一踏进莎拉的前花园,阿比吉尔就看到了一棵硕大的芒果树下,莎拉正伸长脖子等待访客到来。那棵芒果树,是莎拉每天接待客人的地方。自从2006年奥巴马以美国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的身份“衣锦还乡”,莎拉就成为了非洲当地的名人。自从2008年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每天前来拜访她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我对安装太阳能很感兴趣。你们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会支持。”阿比吉尔告诉记者,当莎拉得知绿色和平成员将在科洛村推广太阳能技术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可能不知道绿色和平,我们在肯尼亚没有分部,但她的确知道太阳能,而且她说太阳能是好东西。”

  在为奥巴马奶奶屋顶安装太阳能板的3 天时间里,莎拉时不时会去芒果树前面接待访客。尽管接待访客并不是她的义务,她却乐此不疲。闲下来的时候,她会走到房檐下,抬起头,专注地望着屋顶上忙碌的工作人员。

  3 天后,安装结束。莎拉站在自家电源开关前,兴奋地按了又按,她告诉阿比吉尔,她感觉“全新的生活即将展开”。

  在此之前,莎拉跟绝大多数肯尼亚人一样,用石蜡发电。“在肯尼亚,并非人人都能用上电。”阿比吉尔告诉记者,当地人一到晚上,会把石蜡放在自制的灯笼里,依靠燃烧石蜡点亮房间,但是这种方式十分危险,容易着火。另外,燃烧石蜡还有许多副作用,比如产生二氧化碳,以及有毒的致癌烟雾等。

  “我一定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孙子”

  阿比吉尔分析,在肯尼亚,投资太阳能技术将成为一个双赢的战略。利用太阳能不仅能够促进经济发展,还可以保护环境,同时也能保证供给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

  “我一定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的孙子。”莎拉向绿色和平承诺。

  在安装太阳能板期间,阿比吉尔曾到莎拉家做客。莎拉的家简朴而干净,不时有小孩子在不大的客厅里跑来跑去。在客厅的墙壁上,挂满了家庭成员的照片、奥巴马的签名海报,最显眼处,当然是莎拉和奥巴马的合影。看得出来,相隔千里的祖孙俩,关系并不生疏。

  “我相信她一定不会食言。”阿比吉尔说。

  自从2003 年成立之后,每年都会到访数个国家,帮助当地人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阿比吉尔坦言,今年选在奥巴马家乡肯尼亚开展活动,其实是“别有用心”的。

  “连奥巴马的高龄老奶奶都已经加入了新能源的行列中来了,奥巴马,和你所带领的超级大国,是不是也应该立刻行动?”这是记者在绿色和平官方网站看到的一句话。

  “选择在这个时候给奥巴马奶奶安装太阳能,其实是绿色和平给予奥巴马先生的压力、催促和挑战。”阿比吉尔说,“目前,距离今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仅剩下15 个星期。两件事最值得期待:第一,奥巴马先生会出席会议;第二,他能为了未来一代做出令人满意的减排承诺。”太阳能电池板为莎拉?奥巴马的屋子带去新的能源。莎拉说,她一定会把这个消息告诉孙子莎拉和孙子奥巴马在一起。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