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李斌:大力地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景展现各行各业60年发展历程。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特别推出《共和国部长访谈录》,8月18日起多位共和国部长与您相约,共同见证新中国60年不凡之路,敬请关注!

  人物介绍

  李斌,1954年出生,经济学博士。曾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2008年3月出任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作为本届政府中为数不多的女部长,李斌举手投足间既严谨干练,又不失女性端庄亲和。长期在基层的工作经历,让她对民生问题高度关注,也养成了务实的工作作风。她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在担任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仅仅两年多的时间里,李斌已经走访了160多个乡、村、社区。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她还格外关注人口调控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本期访谈人物——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

  第四篇: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大力地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报道,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内地现有人口达13.28亿,通过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我国用了30年时间,让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得到缓解。但是,进入新世纪,我国人口发展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作为国家人口计生委的主任又如何看待我口人口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呢?连线记者刘天思:

  主持人:我们知道作为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我国在解决人口数量问题的同时,一些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使人口问题变得更为复杂,那么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如何来应对呢?

  记者:李斌主任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进入新世纪,我国的人口发展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前提下,21世纪上半叶将迎来总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三大高峰,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人口流动与迁移更趋活跃,人口发展处于数量、素质、结构及分布等问题错综复杂、相互作用的历史时期。李斌主任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要综合运用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要解决好“两个统筹”,也就是统筹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之间的关系,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让我们来听一下李斌主任怎么说?

  李斌:今后一个时期,人口和计生工作总的思路,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那么同时,要做到三个更加注重,就是更加注重利益导向,更加注重服务关怀,更加注重宣传倡导。我们最终要实现四个转变,就是人口计生工作要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要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要促进工作的体制、机制、方法的转变,还要促进单纯抓人口数量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转变。

  记者:李斌主任还告诉我,目前我国的流动人口已经有2亿多人了,未来的二三十年,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速度的全面加快,人口的迁移规模也是越来越大的、特别是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农村人口还要有3亿左右人口从农村流动出来,所以必须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我国新修订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国务院已经颁布,从今年的10月1号开始就要实施。关于如何为流动人口提供服务,国家人口计生委也有一整套思路。让我们来听一下我对李斌主任的采访录音?

  李斌:主要是要采取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方式,大力地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给进入城市的流动人口提供像当地居民一样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的服务,特别是在计生服务方面,都是免费的。同时我们要关怀他们留在农村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对这些家庭给予照料和关怀。为了搞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我们要建立一个“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全国“一盘棋”的新机制,流出地和流入地都要负起责任来。要继续地引导人口有序地流动与合理分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