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个不”抒写援建大爱

2009年09月20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湖北省对口支援汉源县23个乡镇的63个项目,于8月31日前全部建成并顺利交接,比预期提前1个月

  高丽 本报记者 王飞

  “如果没有湖北襄樊人民为我们修通这条致富路,这些蔬菜只能自己吃了。”5日,汉源县皇木镇岩口村村民徐仕淑指着宽敞的水泥路面说。
她正准备开车赶往乌斯河市场销售高山反季节蔬菜。

  受益的远不止徐仕淑一人——湖北省14个市州对口支援汉源县23个乡镇的63个项目,于8月31日前全部建成并顺利交接,比预期提前1个月。

  63个项目中,学校24所、医院和计生服务站16个、水利项目16个、交通项目4个、其他项目3个,直接援建资金达3.4亿元,有5个项目获得四川省结构优质工程奖项。

  所有援建工程项目明年5月12日前完工

  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汉源县路桥、通讯等基础设施受到重创。

  7月25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湖北省援建大军进驻汉源,新县城十大援建工程、乡镇援建工程、受灾群众安居工程、就业援助工程、智力技术支援工程5大类111个援建项目确定并相继开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展开。

  400多个日日夜夜,170多名援建工作人员、4000多名工程技术和施工人员战风沙、斗酷暑,在大渡河畔奏响奉献之歌。目前,湖北援建汉源的16项水利设施工程全部竣工验收,城乡道路建设正在加紧建设中。今年11月,援建新县城50万平方米的安居工程将全部交付使用;明年5月12日前,所有援建工程项目将全部完工。

  援建者不讲困难不讲代价不讲条件

  “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援建任务。”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援建办主任尤习贵坚定地说,湖北援建者不讲困难,不讲代价,不讲条件。

  在龙潭沟大桥建设现场,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冒着山体上不时滚落土石的危险,装的装、拧的拧、拉的拉,忙个不停。地震过后,地质本来就不好的山体作业条件恶劣,基桩常常位移;河岸两边几乎是90度的悬崖,沟谷深100多米,搭脚手架极为不便;2号桥的4个铰支架自重达160吨,安装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临危受命的葛洲坝集团五公司汉源新县城主干道工程项目部经理张建国说:“要把过去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必须靠技术、战术,战胜自然困难。”

  湖北省援建办副主任方建华具体负责跃进堰维修整治工程。一次,他肾结石发作,同事把他送到九襄医院,打完针后他坚持回到工地。家中老父亲住院做手术,身为独子的他坚守工地半月后,才请假回家探望。

  武汉市政府唐惠虎等领导凌晨两三点还在研究工作,没休息过一天;十堰市水利水电局总工程师周庆荣扔下刚满2岁的女儿参加援建工作,公婆跌倒受伤、母亲过生日也只能在电话中表达歉疚;省援建办主任尤习贵、综合组负责人戴剑锋、工程组负责人邓化力等带病坚持工作……

  “一个字——干!”不分节假日、不分上下班的援建者们说。

  “你们大老远来帮我们,我们哪能一点事都不做”

  一座座抗震学校、卫生院和变电站,一条条堰渠和道路相继建成……看着这些变化,32万汉源百姓满怀喜悦之情和感恩之心。

  大平堰及支渠维修整治工程竣工通水时,当地群众纷纷赶到堰渠旁,品尝这盼望已久的清泉水;修建全长13.5公里的皇乌公路时,当地群众积极调出地基,将一筐筐蔬菜送到施工队,感谢湖北的援建结束了皇木镇没有一条完整水泥路的历史。

  已竣工交付使用的跃进堰全长55.7公里,横跨三交、宜东、大堰、富庄4个乡镇,是沿途4万多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渠道。黄冈市援建的一期工程全长34.5公里,是该堰渠的水源源头部分。5月8日,在流沙河上游的三交乡山涧中,涓涓清流随着闸门的开启涌入新修建的堰渠时,大堰乡同艺村村民们激动得泪流满面。

  在上游堰东干渠整治项目建设过程中,沿线百姓自发赶来投工。晒经乡大林村2组村民龚云珍已经70多岁了,还拿着锄头帮着填土。援建人员劝她回家休息,她却说,“你们大老远来帮我们,我们哪能一点事都不做呢!”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