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藏30余万名农牧民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光明

2009年09月20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20日电 (记者 文涛、拉巴次仁)随着西藏首座单机容量最大的风光互补发电站近日在那曲县香茂乡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有30余万名西藏农牧民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光明和快乐。

  作为新兴产业,绿色能源以改善大气质量、节能减排方面的独特优势,正日益受到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喜爱。
尤其是近年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推动,西藏自治区采取特许权招标、财政补贴、减税等一系列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西藏大力引进、推广和研究太阳能、风能等应用技术,先后实施了“西藏阳光计划”“科学之光计划”等一批重点科研项目,使太阳能广泛地应用于照明、取暖、烧水做饭、广播电视等领域。尤其是在牧区,利用太阳能实施的“无人值守提水”项目,既解决了草场灌溉问题,又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欢迎。

  截至目前,西藏共有各类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容量超过9兆瓦,推广太阳能热水器30万平方米、太阳能灶20余万台、太阳能沼气池50000余座,成为全国太阳能应用率最高、应用面和规模最大、用途最广泛的省区,有20余万人依靠光伏发电圆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电灯梦,30余万名农牧民因使用各种太阳能产品而受益,形成了年节能13.5万吨标准煤、价值超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西藏能源示范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舍详介绍,西藏太阳总辐射值全国最高,太阳辐射强、日照时数多,全区年总辐射热量达5860兆焦耳/平方米-7950兆焦耳/平方米,日照时数在3300小时以上,对于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十分有利。

  受能源匮乏和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的影响,西藏广大农牧民主要依靠牛羊粪、薪柴、草皮、树根和荆棘作为生活燃料和取暖燃料,因此使大量林木、植被、草场等遭到砍伐和破坏。据不完全统计,西藏几十年的薪柴消耗量高达3000多万立方米。

  2008年以来,西藏大力实施薪柴能源替代战略,加大沼气、以电代薪、太阳能、石油液化气和固态生物质燃料等绿色新型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引进国内外成熟的能源开发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销售,逐渐减少了城乡群众对木柴、牛粪、草根等传统薪柴能源的依赖,形成了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耗结构,对西藏能源可持续发展、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西藏实施薪柴替代能源战略重要内容之一的农村沼气,如今广泛应用于西藏农牧民家庭,良好的热量和光照条件以及丰富的生物质能源为沼气发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根据规划,到2010年,西藏将在全区适合建设沼气的59个县建设农村沼气池20万座,使20万户约100万名农牧民用上清洁的沼气,并初步建立起各级农村沼气技术支撑及服务体系。

  根据西藏自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测算,建造一座10立方米至12立方米的沼气池,可为3口人至5口人的家庭每年节约燃料约2吨标准煤。

  “广泛推广和应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及生物质能源等新能源,特别是快速发展沼气、水能、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不仅能解决西藏常规能源短缺的现状,也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西藏能源示范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舍详说。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