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贤妻成奥巴马医改“秘密武器”(图)

2009年09月21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米歇尔·奥巴马。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为推行医疗改革计划真可谓已焦头烂额。这之际,他的妻子米歇尔·奥巴马走向前台,以自己作为母亲和女儿的亲身经历呼吁女性支持这项计划。

  作为“第一夫人”,米歇尔此前慎言政治,公众支持率颇高。一些分析师指出,她如今涉入医改这项议题,正可弥补奥巴马医改宣传中人情味不足的缺陷。

  现身说法

  米歇尔18日参加白宫一场医改主题活动,开始公开帮助丈夫推行医疗改革计划。

  争取女性

  美联社报道,为说服更多公众支持医改计划,白宫开始全面公关。
作为这种公关活动一部分,米歇尔这次演讲主要意在争取女性支持。

  米歇尔演讲前,有3名女子在活动中讲述她们在与癌症斗争过程中痛失医疗保险经历。米歇尔拥抱她们后登台发表演讲。

  “这就是我在参与两年总统竞选活动中从女性那里听到的:她们被现存医疗体系压垮,”她说,“这种现状不可接受”。

  米歇尔从母亲和妻子角度,一再对不富裕女性陷入医疗窘境表达同情。她说,女性尤其受医疗保健事务影响,这既源于她们的家庭角色,也由于女性更倾向于打零工、在小企业上班或者供职于不提供保险的企业,而且“正如我们听到的,在许多州,保险公司依然性别歧视”。

  她呼吁女性选民,要求她们所在选区的国会议员支持奥巴马医疗改革计划、反击针对这项计划的不实言论。“我们不能再坐视这场医改辩论无休止拖下去,”她说。

  曾任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政府官员的珍妮弗·帕尔米耶里密切关注医疗议题。帕尔米耶里说,米歇尔能有效打动女性,因为作为一名母亲和妻子,她赢得公众信任,而且言谈中淡化了医改议题的政治色彩。

  前车之鉴

  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说:“她(米歇尔)广受欢迎,如果能帮忙,我们乐见她参与活动。”

  奥巴马医改计划当下遇到重重阻力。美联社和GFK民调机构9日公布一份联合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医改计划支持率从今年7月的50%下降至42%,不支持率从7月的43%增至53%。数以万计美国人12日在白宫附近游行集会,抗议政府推行医改计划等举措。

  米歇尔此时为丈夫助拳可谓雪中送炭。她当下公众支持率颇高,而且曾任美国芝加哥大学医院负责外事的副院长,就医改话题有发言权。“她(米歇尔)是他(奥巴马)一大财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政治分析师格洛丽亚·博格说。

  美联社评论,就米歇尔现阶段举动而言,她似乎有意避免像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那样,涉入医改议题过深。

  奥巴马之前的民主党籍总统比尔·克林顿也致力于医疗改革,一度授权妻子希拉里主持医疗改革计划制订工作。而医改计划受挫后,希拉里再未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这种要职。

  美联社报道,白宫为米歇尔制定走“中间路线”策略,即既不像传统“第一夫人”那样单纯参与仪式性活动,也不像希拉里当“第一夫人”时参与政策制定,而是介于两者之间。(吴铮)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