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美国学者说中国变化令人印象深刻

  新华网洛杉矶9月20日电 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副院长杜克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过去60年中国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都发生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惊人变化。

  杜克雷自1982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迄今已30多次到访中国,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是在今年6月。他对中国的发展变化印象深刻。

  他说,1982年他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任教时,中国人穿着单调,城市老旧,农村人很少进城。如今中国人的穿着多种多样,城市迅速发展,先进科技的运用非常广泛。更重要的是,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举例说,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大学生由国家包分配,现在大学生毕业要自己找工作。中国人现在要靠自己去寻找生活道路,而不是靠政府安排,这就是变化。

  杜克雷说,现在中国人有了“行”的自由。农村人可以到城市找工作,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20世纪90年代末,他在斐济看到一群中国游客时感到非常惊奇。但现在中国人几乎走遍世界,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几乎都可以看到中国人。这一变化非同小可,因为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中国人出国目的地仅限于少数国家,普通中国人出国的机会很少。

  杜克雷说,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发生的巨变让人刮目相看。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中国巨变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在经济方面的政策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也为个人发挥作用提供了空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