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全球大扫货 投资国内房地产可能助推泡沬

2009年09月25日1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在即将进入2009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看起来复苏迹象明显之时,中投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扫货投资再次吸引了人们的强烈关注。据了解,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中投的投资项目或意向投资已超过50亿美元。中投的大规模投资,是否合乎时宜?是否代表着全球经济即将回暖?它的投资将带来何种效应?

  中国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正抓紧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后好机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扫货”式的投资。


  海外扫货目标多

  9月24日,印尼最大煤炭生产商PTBumiResources公司(以下简称Bumi公司)发布声明称,中投公司投资19亿美元,购买其发行的债券型工具。

  Bumi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这笔投资将使中投公司获得12%的年现金息票利率,总的内部回报率为19%。在19亿美元投资中,6亿美元须在4年内还清,另外6亿美元和7亿美元分别在5年和6年内偿还。

  而在9月21日,中投刚以8.5亿美元、占股12.91%注资亚洲最大的农产品、大宗工业原料供应商之一香港来宝集团。

  上述两项投资,只不过是中投最近全球范围内投资大扫货的案例之一。

  最新消息显示,美洲开发银行基础设施部门主管Jean-MarcAboussouan在本周三称,该行正在与中投公司就规模为10亿美元的贸易促进共同融资安排进行谈判。与此同时,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巴西财政部副部长PauloValle也表示,中投公司有兴趣购买巴西政府在国内发行的债券,因巴西债券评级的提高使得海外投资者购买意愿加强。此外,有消息称,中投公司也可能投资法国公共事业公司GDFSuez和SuezEnvironnementSA、香港龙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美国电厂开发商爱依斯公司、法国核电集团ArevaSA、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公司GlencoreInternational AG等众多海外资源性公司。

  国内抢筹布局忙

  在大规模投资海外资源类企业的同时,在国内,中投公司在进行着积极的布局。9月24日,包钢稀土股价突然拉上涨停,这与中投公司的突然“关爱”密切相关。有消息称,中投公司和旗下建银投资日前到包钢集团考察,双方有意成立一家注册资本高达数十亿元的新公司,专门从事稀土的开采、收储业务,兼有整合内蒙古自治区内稀土矿产资源的目的,而中投公司的持股比例将超过80%。

  还有消息称,在继投资英国和美国的商业地产项目后,中投公司将斥资2000万-3000万美元认购即将在香港上市的上海民营房地产企业恒盛地产公司股份。据了解,恒盛地产将于10月2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9月21日开始公开招股,计划发行22.5亿股,其中18.75亿股为新股,招股区间为4-5.3港元,其中92.5%为国际配售,筹资约119亿港元,为今年内地房企香港上市中最大的一家。

  据了解,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中投的投资项目或意向投资已超过50亿美元,超过了其去年48亿美元的投资规模,随着其他投资项目的落实,其投资规模将远远超过去年。

  “最后的好机会”

  在即将进入2009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看起来复苏迹象明显之时,中投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扫货投资再次吸引了人们的强烈关注。人们对于中投此时的投资,议论纷纷。那么,中投的大规模投资,是否合乎时宜?是否代表着全球经济即将回暖?它的投资将带来何种效应?

  “现在应该是金融危机带给中投公司大规模投资的最后机会。”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来看,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的迹象比较明显,需求进一步增加,加上其他因素影响,今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至80美元/桶以上的可能性非常大,这意味着,煤炭等能源及资源性大宗商品也将跟着涨价,在物价明显上涨之前,中投公司大规模投资煤炭、大宗商品市场,将是不错的选择。

  在投资资源性企业的同时,中投同样在进行一些房地产投资。对此,林伯强表示,中投公司投资房地产,可能是出于短期投资配置的需要。不过,林伯强表示,由于中国房地产价格已经太高,中投此时投资未必是最佳选择。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投公司作为主权财富基金,趁着金融危机西方企业缺钱之时,大规模投资布局资源性产业,既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战略需要,也符合企业投资收益实际需求。不过如果中投投资国内房地产,一方面收益率或难达预期;另一方面,作为国内最大投资公司,其投资具有风向标作用,因此,可能助推国内房地产泡沬进一步膨胀。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