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商法学年会召开 专家称国企高管工资应平衡

2009年09月27日0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国企高管工资不同行业间应有所平衡

    2009中国商法学年会昨日在蓉召开,参会专家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回应昨日,2009中国商法学年会在成都召开,全国各地的顶尖商法学权威会聚蓉城,共论“商法视野中的社会责任”。

公司赈灾捐款捐多少合适、企业高管的薪酬到底该涨还是该降以及老百姓在电影院看电影必须先看广告是否算强制消费等社会热点问题,与会专家激烈讨论,并一一做出回应。

    观点一:公司捐款并非越多越好

    昨日的大会主题发言中,汕头大学副教授刘小勇提出:公司在赈灾捐款中,不是越多越好,应该在一个合理的限度内。

    从公司及其股东的角度来看,捐赠是对其财产的支出,应该在合理的限度内。捐赠过多,无疑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如不捐赠或捐得太少,又有可能因未尽社会道义或未履行社会责任受到舆论谴责,从而影响公司声誉,甚至给公司造成损失。在这两种情形下,公司的管理者都有可能被追究损害赔偿的法律责任。因此,公司管理者应该权衡社会责任和公司利益之间的平衡,科学做出决策。

    观点二:贴片广告应是合法的

    电影开始前总有或长或短的广告,不少人认为这是一种强制消费。不过,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认为,目前中国的法律并没有对贴片广告进行明令的禁止,“法无禁止即为合法,从这一点上说贴片广告的存在是合法的。”

    江平教授表示,从电影业界来说,通常把这种方式看成了“潜规则”,很难说它是违法现象。现在广电局有一些规定,哪些广告不能做,那些时段不能插播广告,超出这些规定,那才是非法的。消法虽然有对消费者保护的条款,但不可能规定得那么细。

    观点三:国企高管工资,

    不同行业间应有所平衡

    江平教授认为国有企业高管的工资,行业和行业之间,应该综合平均来思考,不能由于你的行业比较肥,所以工资就高,“人为造成行业之间的工资巨大差距是不合适的”。现在国资委有了规定,凡是国家控股的、国家垄断的,对这样的国有企业的高管薪酬有一定的限度,不能超过多少,这符合国家工资政策的要求。“你掌握的是国家垄断资源,这才使你产生的利润高,因此拿高工资是不合理的。” 

    本报记者 郑钰飞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