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区成为解难事首选站 抚顺和谐社区创建绩效考核分值位列考核指标第一

2009年09月27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招商引资额等一些经济指标为上级政府考核下级政府工作的重要指标,这是全国大部分地区多年来形成的固有的政府绩效考核模式。

  如今在辽宁省抚顺市,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要内容的“和谐社区(村)创建”的绩效考核分值高达15分,位列该市2009年绩效考核指标第一。


  抚顺市的“和谐社区(村)创建”活动自去年10月开始以来,上访积案得到有效解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效明显、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一年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93起,调解成功4697件,全市无上访社区(村)达到501个,占总数的54%。对群众安全感影响最大的八类案件发案868起,同比下降8.9%,无命案乡镇街道达到69个,占82%;不发案社区(村)达到390个,占41%,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一把手工程”实行包保稳定责任制

  和谐社区(村)创建活动以“文明、平安、稳定”为主题。

  活动伊始,抚顺市委、市政府就把其确定为“一把手工程”,突出了党委、政府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并健全了分层级、立体化的包保稳定责任体系。实行了包保稳定责任制,市级领导包街道(乡镇),市直党政机关、中省直企事业和市属单位包社区(村),党员领导干部包保信访户、帮扶贫困户,35名市级领导、166个包保单位的16306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层分级包保城区稳定工作;各县区也落实了包保稳定责任制,做到了职责到岗、责任到人,一级对一级负责。

  抚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张文献说:“抚顺市党委、政府特别重视维稳工作,2009年维稳内容的绩效考核分值首次超过经济绩效考核分值,这一突破常规的做法显示了抚顺市落实"稳定是第一责任"决心和勇气。”

  记者从抚顺市《2009年市政府对县区政府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及评分办法》中看到,分值超过10分的指标有三项,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和谐社区(村)创建,其分值分别为10分、10分、15分。

  为确保创建和谐社区(村)活动深入开展,他们还建立健全了月例会、领访代访、定期接访、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分级奖励表彰等7项工作制度。

  “口袋党员”归队打造维稳坚强堡垒

  82岁的赵素珍老人现在有一份倍感荣耀的工作:每天风雨不误在社区巡逻,担当社区义工。

  “我之所以这么做,是社区党总支感动了我,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社区、回报党。”赵素珍老人逢人就讲。

  原来,赵素珍去年到长安社区居住前,是一个老上访户,因落实工资政策进行长达16年上访未果。

  在开展和谐社区活动中,长安社区党总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多方努力,帮助赵素珍解决了实际困难。

  长安社区是于2008年组建的社区,5000余户居民中80%以上为政府统一安置采煤沉陷区居民。社区内治安问题一度比较突出,上访案件频频发生。

  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开展以后,社区党总支确定“以党建促创建,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人民平安稳定的坚强堡垒”的工作思路。

  可是,那时的长安社区,能参加活动的党员只有七八名,一百多名党员中大部分是“口袋”党员,组织关系不愿落在社区,自下岗、退休后从未参加过党组织生活,党性观念十分淡薄。

  针对这些情况,社区党总支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应有党员和党组织”的工作方针,从加强社区党的组织建设入手,成立了5个楼院党支部、6个楼门洞党小组,又成立了社区“365”党员工作室和3个党员家庭活动站,将党的工作触角伸向了每个楼门洞、每户家庭。

  目前,长安社区党总支下设9个党支部,24个党小组,30个党员家庭活动站。已有中共党员266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一年来要求入党的人数增加到20多人。

  现在,这些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部奋战在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之中。自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60件,调处60件,调处成功率100%;自排查信访案件4件,化解4件,息访率100%。

  社区干部成了“百姓贴心人”

  抚顺市“和谐社区(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社区(村)干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显神通,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为辖区百姓办了大量实事好事,百姓称社区(村)干部为“贴心人”。

  新宾县平顶山镇小甸子村是由过去5个村合并而来的大村,宗族矛盾复杂,派系、林权、债务纠纷较多,信访案件时有发生,如何保证村里和谐稳定成为一直困扰村里的难题。

  在和谐村创建活动开展以后,村党支部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和谐中心户”制度,采取群众推荐,村委会提名确认的方式,将政治素质比较高,懂法守法,有一定组织能力的离任村干部、党员、驻村退休干部职工、复员军人等威信较高的人员评选为“和谐中心户”。

  村民曲礼和康喜臣,因宅基地纠纷发生争吵。“和谐中心户”姚林发现后,立即前去调解,他讲亲情、讲政策、做思想工作,利用自己与两家都好的亲密关系,最后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康喜臣把杖子缩回1.5米,成功化解了矛盾。

  望花区北厚社区是一个棚改新区,下岗失业人员较多、不稳定因素多、治安复杂。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开展后,社区党总支书记白艳杰向居民郑重:“您的事我来办!”

  随后,白艳杰组织5个党支部分片成立了“爱心屋”、“谈心角”、“聊天室”、“议事站”、“幸福巢”,在社区形成了全覆盖的民情接待网络。

  顺城区抚挖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志莲说:“一年来,我们社区居民无一上访,矛盾纠纷无一上交,因为居民有什么事都先向社区党总支反映。社区成了居民解决难心事首选站。”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